首页 > 专题专栏 > 防控新型冠状病毒 > 疫情防控

“阳”了以后如何保护家人?防治专家告诉你,记住七大防护要点

发布时间 : 2022-12-18 来源:长沙晚报 字体大小: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12月17日讯(全媒体记者 杨蔚然 通讯员 杨玲)家中出现阳性感染者,相处期间该怎么防护?感染后无症状要不要吃药?如何保护好家中的孕妇、老人、孩子等重点人群?12月17日,记者采访了湖南省新冠肺炎联防联控救治专家组高级专家、长沙市第一医院呼吸医学中心副主任、主任医师周志国教授。他表示,同住人应做好个人防护,老人小孩尽量不要外出,有七个方面的防护要点建议大家记牢。

阳性感染者宜单独住一间房

家里的阳性感染者,在居家治疗、康复期间严格做到不外出,谢绝一切探访。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阳性感染者应单独居住在通风良好的房间,如果能有一个单独的卫生间是最好的。

其衣物、床单、毛巾等用品,要与家人分开存放、分开洗涤。单独使用餐具。

家庭生活垃圾也要妥善处理。每次清理垃圾时,用双层塑料袋装好并扎紧袋口,在对其外表面和封口处消毒后,最好由本人佩戴N95口罩及戴乳胶手套,将垃圾放至社区指定位置。

有基础疾病者和孕产妇要随时观察

对于有心脑血管疾病、慢性呼吸道疾病、糖尿病、慢性肾脏疾病,以及有恶性肿瘤,或者免疫低下的基础疾病患者,如果基础病稳定,可以先居家观察2~3天。如果基础病不稳定,有进展可能,必须尽快前往医院救治。

孕产妇感染新冠病毒,一般不会通过分娩传染给胎儿,但用药需谨慎。如果无发热及其他不舒服症状,可以居家严密监测,无需先用药。如果出现发热症状,遵医嘱服用退烧药。如果体温为高热,对胎儿会有一定影响,要随时做好胎儿的监测。

连花清瘟应慎用,不要叠加用药

阳性感染者当出现症状时,应对症服药;如无症状,不要随意服药。

比如低热乏力这些症状,多喝热水;体温超过38.5℃以上,服用小柴胡颗粒、布洛芬等退热药物;咳嗽咳痰,可以用镇咳祛痰的药物。

目前湖南新版新冠肺炎中医药防治方案已经出炉,患者可以服用中药,但是要注意中药和中成药不能混着吃,连花清瘟和布洛芬都有退热的作用,只需一种即可,不要叠加使用,以免加重肝脏负担。

连花清瘟中主要含有金银花、麻黄、苦杏仁等中药,有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等基础疾病的患者应慎用。

出现这六种状况需及时去医院就诊

当家里的阳性感染者或者家人出现以下这些状况,要及时就医。

如呼吸困难或气促;经药物治疗后体温仍持续高于38.5℃,持续时间超过2天;原有基础疾病明显加重且不能控制;儿童出现嗜睡、持续拒食、喂养困难、持续腹泻或呕吐等情况;孕妇出现头痛、头晕、心慌、憋气等症状,或出现腹痛、阴道出血或流液、胎动异常等情况;60岁以上有基础疾病的患者。

同住人要佩戴医用N95口罩

同住人也应做好个人防护。同住人要佩戴医用N95口罩、一次性手套,并与阳性感染者保持1米以上距离,做好手卫生。

阳性感染者最好不要跟家人一起进餐。家人可将做好的饭菜放在房间门口后离开,患者将饭菜拿进房间吃。

近期老人小孩尽量不要外出

非必要近期老人小孩尽量不要外出,如果必须外出,应避免去人员聚集的场所。外出时,不要用手去擦眼睛、鼻子,这样很容易被感染。

老人和小孩属于脆弱群体,更要注意防护,外出回来要彻底做好手卫生。拿快递,尽量不要把外包装带回家,处理完快递及时做好手消毒。

老人和小孩同时易感人群,要做好疫苗接种。没有明确的禁忌症者,要及时接种疫苗;如有基础病,在病情稳定的情况下同样可以接种疫苗。

常通风,尽量不使用中央空调

身边如果有人出现明显的症状,建议可以在家进行抗原检测确认。如果抗原检测为阳性,应居家隔离观察治疗。

规范佩戴口罩,是防止被感染的重要措施。室内要做好通风,尽量不要使用中央空调。

如果单位或住户有阳性者感染者,需要佩戴N95口罩防护,按电梯按钮时,最好用纸巾或者用其他一次性使用的物品去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