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防控新型冠状病毒 > 疫情防控

“阳”后为何更怕冷?专家:转阴≠康复,调养尤为重要

发布时间 : 2023-01-08 来源:长沙晚报 字体大小: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1月7日讯(全媒体记者 朱炎皇 通讯员 粟青梅)许多新冠感染者陆续转阴,有不少人感觉自己比以往更畏风怕冷、容易疲惫、食欲不振等。今日,长沙市中医医院(长沙市第八医院)中医博士晏程远、主管中药师谭小雯表示,感染新冠病毒后,机体正气不足,邪气残留,脏腑虚损,气血失畅,因此身体仍然会有些不适,转阴后可以服用一些药膳来扶正祛邪,促进身体康复。

转阴≠康复,注意调养

经过一周的煎熬,37岁的方先生核酸结果终于转“阴”,但他仍然有些咳嗽,而且特别怕冷,从不戴帽子的他不得不买了顶帽子御寒。他身边感染过新冠病毒的亲友也多少存在体虚、乏力等问题。

“核酸结果转阴,并不等于身体完全康复。”晏程远分析说,感染新冠病毒的过程也是一个体内正邪斗争的过程,很多人经历了高烧、咽痛、咳嗽等,身体损耗很大,又因为饮食营养没跟上,所以会出现乏力、虚弱或者气短,留有不同程度的咳嗽、咽部不适、口苦口干、畏风怕冷、味觉嗅觉消失减退、睡眠情绪障碍等表现。

谭小雯认为,转阴意味着患者进入恢复期,中医认为这段时期正气受损、余邪未尽。由于新冠病毒感染期间,患者使用的中药配伍特点多为“咸+辛”,咸泻肺,辛泻脾,故恢复期患者表现为乏力、纳差、汗多、便溏多为脾气虚证或肺气虚证。

如果上述症状程度尚轻,可以居家度过这段康复期,适当活动,以不劳累为度,作息规律,均衡饮食,通利二便。晏程远建议,可选择合适的药膳进行调理,比如生姜、葱、香菜、胡椒、紫苏叶等对有畏风怕冷、胃凉的人群有益;梨、藕、百合、杏仁、橘皮、冬瓜等对咳嗽、咯痰、咽部不适的人群有益;山楂、山药、白扁豆、茯苓、鸡内金、莱菔子等对食欲不振、消化不良的人群有益;小米、炒酸枣仁、百合、柏子仁等能改善失眠和便秘。

扶正祛邪,试试药膳

中医认为“正气存内、邪不可干”,转阴之后的康复调养尤为重要。晏程远特别提出两点:一方面是重视情绪的调整,抑郁或者焦虑的情绪会导致气机失调进而影响睡眠和正气的恢复,花茶、芳香疗法、轻缓的音乐等有助于舒缓情绪。另一方面是病后补充营养虽然重要,但是也要注意不要太过,比如高油脂高热量的食物,导致影响脾胃消化和吸收功能而引起“食复”,最好是容易消化的,清淡而不失营养,可以适当选择山药、芡实、白萝卜、瘦肉等。

针对不同症状,可以选择不同药物或药膳来改善。谭小雯推荐,当临床症状主要表现为乏力、气短,伴纳差、食欲不振、便溏时,可选择参苓白术散、香砂六君丸等。当临床症状主要表现为乏力、气短、汗多、恶风时,可选择玉屏风颗粒、芪参补气胶囊等。

除了选择上述中成药,在家自制药膳也有不错的疗效。谭小雯说,如党参山药陈皮粥、五指毛桃瘦肉汤适用于乏力、纳差、便溏属脾气虚证的患者。

1.党参山药陈皮粥

组成:党参10克、山药30克、陈皮5克、大米100克。

做法:党参、山药、陈皮清水浸泡30分钟,党参、山药、大米加入适量水同煮,煮开10分钟后,再加入陈皮,煮至大米烂熟即可。

功效:健脾渗湿,益肺生津。

2.五指毛桃瘦肉汤

组成:五指毛桃15克、瘦肉50克、红枣6枚。

做法:瘦肉切块,加五指毛桃、红枣置于炖盅,加水适量,隔水炖1小时左右。炖好后加入少许盐调味。

功效:健脾益气。

谭小雯说,玉屏风鸡汤、浮小麦饮则适用于乏力、汗多、恶风属肺气虚证的患者。

3.玉屏风鸡汤

组成:黄芪20克、白术10克、防风5克、红枣3枚、生姜少许、母鸡半只、瘦肉50克。

做法:黄芪、白术、防风浸泡30分钟,鸡肉、瘦肉洗净汆水备用。

药材与鸡肉、瘦肉、红枣、生姜一起放入砂锅,加水适量。大火煮沸后捞去浮沫,改小火慢炖90分钟。加盐调味即可。

功效:益气固表止汗。

4.浮小麦饮

组成:浮小麦15-30克、红枣3-6枚。

做法:煎汤代茶饮。

功效:益气固表止汗。

以上中成药、药膳适用于一般人群。特殊人群(年老体弱、小儿、孕妇、哺乳期妇女、有严重基础疾病者)请在医生指导下使用。专家提醒,对于免疫力较弱的孕产妇、儿童、老年人更应该注意“阳”后的康复调理,增强抵抗力才是王道,外出避开人群拥挤的地方,仍需佩戴好口罩,避免出现“复阳”、“二次感染”的可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