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防控新型冠状病毒 > 疫情防控

不必恐慌!您关心的疫情防控热点问题,解答来啦!

发布时间 : 2023-04-18 来源:宜兴市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指挥部办公室 字体大小:

疫情防控十条优化措施发布后,针对市民的留言咨询和网络上的热点问题,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一一为您解答。

1、哪些人属于新冠重症高风险人群?

80岁以上的老年人、有基础病的人、没有打疫苗的老年人。我们呼吁老年人、有基础病的人群及时接种疫苗。注意做好个人防护,戴口罩、勤洗手。

2、核酸检测阳了怎么办?

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关于进一步优化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内容,对感染者实施科学分类收治,如果是属于未合并严重基础疾病的无症状感染者或者轻型病例,那么完全可以居家治疗。居家治疗期间加强健康监测,第6、7天连续2次核酸检测Ct值≥35可解除;但是对病情加重的应及时转医疗机构治疗。感染者居家治疗期间,其同住人员或陪护人员按照密切接触者进行居家隔离

3、孕产妇该如何防护?如果发现自己阳性了怎么办?

有妊娠计划的女性最好在孕前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增强自身免疫力,尽量调整好身体状态再怀孕。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基础病的孕产妇要加强自我保护。孕产妇防护需做到以下关键点:出门、在公共场所戴口罩,到医院就诊时戴N95口罩,少去人员聚集场所;居家或在办公室时经常通风,保持空气流通;外出回来勤洗手。

对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早孕人群,不应该盲目“终止妊娠”,新冠病毒宫内传播概率较低。若在隔离期间出现出血、腹痛等情况,需及时就医。哺乳期母亲感染新冠后,在做好自我防护基础上可以继续母乳喂养婴儿。

4、新冠病毒感染后会有哪些症状

新冠病毒奥密克戎变异株感染后,很多人都没有症状或者症状相对较轻,但也有少部分会出现一些“流感样症状”,其中包括发热、咳嗽、咽痛、流鼻涕、鼻塞、肌肉酸痛、头痛等。

5、如果发热比较重该怎么办

全市发热门诊24小时开门,可至就近的医疗机构的发热门诊、发热诊室等就诊。非必要避免去大医院的门诊,减少聚集。关于全市发热门诊情况,可以查询发热门诊名单。

6、去医院看病会不会有就医难的问题?

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实行分时段预约诊疗,严格落实预检分诊和首诊负责制,为老人、儿童就诊开设绿色通道。市民群众可根据自身需要和就诊意愿自行就诊。对于急危重症患者,医疗机构不得因无核酸检测结果拒诊或延误救治,可在进行紧急救治的同时进行新冠病毒核酸采样检测。

7、家里该不该囤药物?

可以备药,但没有必要囤积药物。国家卫健委已经要求基层的医疗机构,还有药品零售点等做相应的准备,保证药物的充足供应。病急不能乱投医,居家治疗用药要药品说明书服用或咨询医生,切不可盲目服用,西药退烧药选用一种即可,西药退烧药与中药感冒药尽量不要同服,中药感冒药尽量只选一种“小量频服”。用药时还要注意药物的不良反应、药物保证期等。

8、无症状感染者需要吃药治疗吗?

感染者居家进行自我健康监测和对症治疗,没有症状的就不需要治疗,做好自我健康监测。

9、居家治疗需要监测哪些指标?指标超出怎样的范围需要去医院就诊?

对于居家治疗的感染者,在保证自己能够吃好、休息好的同时,还需要学会自己监测以下指标:症状,体温,脉搏,氧饱和度。 

发热时往往会有脉搏(心率)增快,并不需要过于紧张。但如果出现持续高热(大于39度)或脉搏(心率)持续增快(超过100次/分)超过3天;或者氧饱和度下降至95%以下,则应及时前往医院就诊

如果在发热的同时,还伴有明显的呼吸困难、或者是不能缓解的胸痛乃至意识混乱时,需要及时前往医院就诊

10、不出门、不远行的老年人有必要接种新冠疫苗吗?

应该接种。60岁以上老年人是感染新冠病毒后引发重症的危险人群,80岁以上的老年人更是重症的高危人群。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染性强,即使亲人是无症状感染者,一旦回到家里探望老年人,也很可能会把病毒传染给老年人。疫苗接种是预防新冠肺炎非常有效的手段。根据世界卫生组织(WHO)的专家介绍,在重点推广老年人群疫苗接种的国家中,新冠感染者的重症数量明显减少。也有研究显示,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特别是完成加强免疫后,重症和死亡的风险可降低90%以上。

目前市面上三种技术路线的新冠疫苗可供选择,包括灭活疫苗、腺病毒载体疫苗和重组蛋白疫苗,都是适合60岁以上老年人接种的。

专家表示,“老年朋友可以采用‘2+1’或者‘1+1’的方式进行接种:‘2+1’是指接种2针灭活疫苗,并选择任何一种路线的疫苗作为加强免疫;‘1+1’就是首次接种采用肌注式腺病毒载体疫苗,加强免疫采用肌注式或者吸入用腺病毒载体疫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