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防控新型冠状病毒 > 辟谣信息

“早阳”“早好”?不科学,存在再次被感染的风险

发布时间 : 2022-12-19 来源:长沙晚报 字体大小: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杨蔚然 通讯员 陶艳 何穰

防疫政策调整优化后,有市民不做防护,认为“早阳早好”,甚至出现了“主动寻阳”的言论。这个说法对吗?多次感染有什么风险?市民如何保护好自己?12月15日,记者采访了曾领队去武汉江夏大花山方舱医院援助抗疫的湖南省名中医、湖南省中医院(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老年病科主任医师毛以林教授,请他就以上热点问题为市民释疑解惑。

“早阳早好”“主动寻阳”?没有科学性

毛以林表示,首先,这种观点是错误的,没有科学性。目前感染新冠病毒,虽然其疾病严重程度明显低于前几代毒株,但对于体质较弱、年老且有多种基础疾病的人,可能诱发原发疾病。而且,这部分人感染新冠病毒后,可能会导致原发病进一步加重,甚至发展成重症,危及生命。可见,肯定不能认为“早阳早好”,实在避免不了要“阳”则越晚越好,当然不阳最好。

传染病的管理原则就是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和保护易感人群,这是传染病学非常经典的经验总结。而“早阳早好”“主动寻阳”恰恰违背了这一原则,有可能造成更广泛的疫情传播或绵延。另外,“早阳”不一定“早好”,被新冠病毒感染后,仍然存在发生重症和再次被感染的风险,并非感染一次后就终身免疫。

当前的新冠病毒毒性较低,感染后大部分人症状较轻,尤其是年轻人,感染新冠病毒后类似做了一次免疫接种,会产生保护性抗体,一般6个月内还能保持较高的抗体滴度,可能不会再感染。但一般人群没有必要刻意去感染新冠病毒,因为感染后可能会传给其他人,比如身边的家人、朋友、同事、同学等,尤其对有基础性慢性病的老年人及特殊群体存在更大的感染风险。为了自己也为了大家,切忌“主动寻阳”。

多次感染对机体有损伤吗?一般会更大些

毛以林说,感染新冠病毒,从最初的“新冠肺炎”,到目前的症状较轻,甚至无症状的“新冠病”,都会对人体的机能造成不同程度的损伤,多次感染对身体造成的损伤一般会更大些。

这其中,有个“一般感染后半年之内不会被感染”的说法,主要指的是感染同一种变异株。新冠病毒不变异的话,再次感染的可能性比较小。一般人感染后半年内,不会再感染同样的病毒株。

当然,对于新变异的病毒株,存在再次感染的可能性,因此做好防护是最重要的。最好的对策就是,不断提高抵抗力,增强免疫力,是对抗病毒的“尚方宝剑”。

如何区分新冠和流感?哪种情况需要去医院?

如何区分新冠和流感?毛以林表示,大家可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区分:

病原体:流感的病原体是流感病毒;新冠的病原体是新型冠状病毒。

传播途径:流感主要以打喷嚏和咳嗽等飞沫传播,流感病毒在空气中大约存活半小时,经口腔、鼻腔、眼睛等黏膜直接或间接接触可感染,接触被病毒污染的物品也可被传染,在空气不流通、密闭的环境中,流感病毒还可以气溶胶形式传播;而新冠病毒除了可通过呼吸道飞沫和密切接触进行传播、接触病毒污染物品进行传播、气溶胶传播,还可能通过粪便进行传播。

症状表现:流感主要为发热、咽痛、全身疼痛,部分患者会出现咳嗽、高热39℃至40℃,患者一般情况会出现较严重的肌肉酸痛,甚至肺炎表现;而新冠病毒感染者的症状主要有发热、干咳、乏力等,少数患者伴有鼻塞、流涕、腹泻,有的患者可能出现低热;前一代的新冠病毒毒株主要是侵袭肺部,可引起咳嗽、咳痰、胸闷、气短、呼吸困难,重症患者会出现重症肺炎。

当下感染新冠病毒后,部分人群可能有症状,出现发热、乏力、咽痛、咽干、咳嗽、腹泻、味觉障碍、嗅觉障碍等不适,主要以上呼吸道症状为主,较少会引起下呼吸道肺部的症状。同时,冬春季节是流感的高发季节,存在新冠和流感叠加流行的可能。流感和新冠一样,传染性都很强,如果出现发热,不一定都是新冠,也有可能是流感。建议特殊人群近期不仅要预防被新冠病毒感染,也要注意预防被流感病毒感染。用药后如果发现症状加重,要及时就诊。

感染流感会出现全身肌肉酸痛、发热、咳嗽、头痛等症状,但没有嗅觉和味觉的减退。有时两者之间不易根据症状来区分,需要做鼻咽拭子或口腔拭子的核酸检测来判断。

没必要主动去做核酸,避免增加感染风险

毛以林表示,当前非必要不建议主动去做核酸检测,一般做抗原检测就可以了。出租车司机、公交车司机、商场员工、医生这些高危人群等,可根据需要去做核酸检测。大多数抗原检测是准确的,但只有在感染后3到5天的时间点内,即传染性最强时可以检测出阳性。

当然,有时抗原阴性并不代表没被感染。可根据需要,做进一步的核酸检测确认。

高风险岗位从业人员、高风险区人员,按照相关规定进行核酸检测,其他人员“愿检尽检”。如果准备去医疗机构,比如到医院的呼吸科就诊,需要做肺功能或内镜检查等,建议提前做好核酸检测。

如果没有特殊不适,没必要主动去做核酸检测,以免增加感染的风险。必须做核酸检测的,要注意做好自身的防护,戴好N95口罩和做好手卫生。

未来“密接人员”较难追踪,如何保护好自己?

防疫政策调整优化后,随着社会活动的开展,完全避免感染是有一定难度的。那么,如何保护好自己呢?

毛以林建议,首先,要加强自我管理,在防护上仍然要做到“五还要”,即口罩还要戴、社交距离还要留、咳嗽喷嚏还要遮、双手还要经常洗、窗户还要经常开,这样做可以减少被新冠病毒感染的风险。

其次,万一被新冠病毒感染,一定要做好自我隔离,避免再传染给他人。比如,一些特殊场合像医院的重症监护室等,一些特殊人群如高龄老人、弱小的孩子、有免疫缺陷/抑制的患者人群等,都需要一定的保护,感染者要避免将病毒再传给这类人群。

此外,感染后的病人同样要认真做好防护,防止变异毒株的再次感染。同样要做到戴好N95口罩,尤其是在人多的场所。尽量避免聚集,勤洗手,多喝水。均衡膳食营养,增强抗病毒的能力。

中医讲究“正气存内,邪不可干。”顾护正气,要做到中医讲求的“饮食有节,起居有常,不妄劳作,精神内守”,即不暴饮暴食、规律作息、适度锻炼、劳逸结合,不要采取节食等减肥方式,避免焦虑情绪等削弱抵抗力,这些对保存人体正气极其有益。尤其在精神上不要恐慌,要认识到这个病并不可怕,感染后视病情及个人的具体情况,选择居家治疗或及时就医。

需要提醒的是,市民不只是防新冠病毒,还要谨防其他呼吸道病原体的侵袭,如流感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等病毒,以及肺炎链球菌、流感嗜血杆菌等细菌,免疫力低下人群还要注意避免真菌等感染。从预防医学的角度,高危人群建议遵照医嘱,尽快接种相关疫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