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防控新型冠状病毒 > 辟谣信息

判断“阳”后是否痊愈的标准是可以憋气40秒以上?专家解读来了

发布时间 : 2023-02-06 来源:长沙晚报 字体大小: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杨云龙 通讯员 杨芳

这几天,网上盛传“新冠病毒感染后就算已经转阴,憋气不足40秒就说明肺有问题”“判断‘阳’后是否痊愈的标准是可以憋气40秒以上”……感染后身体痊愈的标准是什么?用憋气的方式可以验证“阳”后是否有肺损伤吗?憋气的时间长,说明自己的肺部更健康吗?肺活量能反映肺部的真实状态吗?对此,长沙市第四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章婵进行了详细解释。

新冠痊愈标准是能憋气40秒以上?并无科学依据

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的新冠诊疗方案中,新冠感染后身体痊愈的标准主要有以下几条:体温恢复正常3天以上;症状基本消失或明显好转;有肺炎症状的,在复查CT时,显示肺炎病灶已经明显吸收;连续两天核酸检测阴性,或者Ct值≥35,或者3次抗原阴性(从新冠第十版诊疗方案发布起,不再要求核酸或抗原检测)。

“新冠病毒感染痊愈标准是能憋气40秒以上,这种判断方式其实并无依据。”章婵说,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的新冠诊疗方案中,新冠病毒感染痊愈出院的评估标准包括以下几个方面:体温、症状、影像学等,并没有提到“憋气”。而在2023年1月6日发布的新冠第十版诊疗方案中,也并未提到“憋气40秒以上是新冠病毒感染痊愈的标准”。

肺部健康评估涉及多方面,是比较复杂的体系,简单的憋气并不能反映肺部的真实状态。肺活量的变化和肺炎也没有明确的对应关系。而且,每个人的肺部储备能力以及肺实质、气道弹性等情况也各不相同,这些因素都会影响肺活量的变化与差异。因此,憋气无论是用来判断新冠病毒感染痊愈还是测试肺部是否有损伤,都不靠谱。

憋气时间长说明肺部更健康?不能如实反映

不少人觉得憋气的时间长,说明自己的肺部更健康,真的是这样吗?章婵表示,憋气时间长≠肺部健康。

对人体来说,憋气是一件很正常的事。但每个人憋气时间的长短不太相同,因为憋气时间的长短受很多因素的影响,比如年龄、性别、身高、体重、主观意志等。

人体各个器官的运转,需要血液将新鲜的氧气传送过来。如果缺乏氧气,就可能出现问题。呼吸的时候,是将空气中的氧气吸入体内,供给全身。而在憋气的时候,人体内的氧气含量将会急剧下降,只有消耗的氧气,没有进入的氧气,这就对人体的缺氧能力提出了考验,耐受程度越强,憋气的时间就越长;反之,就越短。也就是说,憋气时间的长短,只是粗略地反映人体对于缺氧的耐受程度,并不能说明肺部是否健康。“所以,憋气的时间长,只是说明你的身体对于缺氧的状态承受的能量比较好,但并不能如实反映肺部本身真实的状态。”章婵说。

虽然憋气不会真的把人“憋过去”,但是也不能盲目憋气。因为长时间的憋气,很容易导致体内的氧气含量下降,二氧化碳浓度升高,大脑缺血。尤其是对于一些年纪较大的人来说,身体的各项器官并不是很健康,对于缺氧的耐受程度比较低。长时间的憋气,容易导致身体负担加重,出现头晕目眩的现象。对于患有肺部疾病的人,更不要尝试憋气,这样容易出现呼吸困难等症状,不利于病情的恢复。

如何了解自己的肺部是否健康?

章婵说,想要了解自己的肺部是否健康,仅通过憋气测试是无法判断出来的,需要观察身体是否有其他的异常。比如,反复咳嗽;经常便秘;面色暗淡,唇色发白;呼吸急促,伴随着胸痛、胸闷;鼻子在人没有运动的情况下出汗;正常爬楼梯,爬三楼就出现明显的胸闷、气短的症状。这些症状的出现,说明肺部可能出现肺虚或是肺部疾病,表明肺部功能不是太好。

如果感到肺部或呼吸道有不适,可以到医院进行肺功能检查。在临床中,肺功能检查有一套完整的方法,包括肺通气功能和肺换气功能测量等,主要通过对呼吸容量、流速、压力等的测定和呼吸气体成分的分析,判断肺通气功能和换气功能,从而了解呼吸系统器官、组织的功能状态。肺功能检查对呼吸系统疾病诊断、鉴别诊断、严重程度评估、疗效评估以及疾病随访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同时在术前评估等领域也应用广泛。

章婵建议,以下人群需要及时检查肺功能:年龄≥40岁,无论是否吸烟及有无呼吸道症状的人群;长期吸烟人群,包括有吸烟史已戒烟的;有明确肺部基础疾病的人群,如慢性支气管炎、慢阻肺、哮喘、肺部肿瘤、肺间质性疾病等;不明原因的咳嗽、气促及咳痰的人群;长期暴露在有粉尘和烟雾环境中的人群;准备接受外科手术(特别是胸部手术)的人群;家族中存在哮喘患者、囊性纤维化患者及β1-抗胰蛋白酶缺乏症患者的人群。

养护肺部健康,建议注意这些方面

章婵提醒,养护肺部的健康,需要尽量远离容易伤害肺部的行为,以免增加肺部的负担,导致肺功能受损。

尽量少食用伤肺食物。油腻食物中的油脂粘附在食管、咽喉部位,阻隔了痰的有效排出,会影响肺部的健康;辛辣刺激的食物会对肺气造成损耗,造成心肺气血亏损;生冷食物会刺激人体分泌的痰量增多,容易引发人体的肺气管支气管病变。

尽量避免吸烟或二手烟。吸烟就不用说了,已经是老生常谈的问题。但是二手烟的危害,许多人还没有引起重视。调查显示,目前肺癌患者中,女性的占比越来越多。除了受到二手烟的伤害外,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厨房的油烟,厨房油烟中含有大量的有害物质如丙烯醛、苯等,会影响到肺部的健康。

患有呼吸道疾病不要拖。有的人患有感冒、肺气肿、支气管炎等呼吸道疾病的时候,不愿意积极治疗,认为拖着拖着自己就慢慢好了。但是,肺部也属于呼吸系统,其他的呼吸器官有疾病也会影响到肺部的健康。

合理调整情绪。在众多养肺方法中,“笑”可能是最“便宜”且有效的一种。尤其是对呼吸系统来说,大笑能使肺扩张,人在笑时还会不自觉地进行深呼吸,清理呼吸道,使呼吸通畅,还能扩大肺活量,改善肺部功能。

提高肺活量。可以通过做一些运动如扩胸运动、游泳运动等,增加呼吸肌的力量,提高肺部的弹性,从而提高肺活量;每天定量地进行深呼吸练习也可提高肺活量,也可以用唱歌来锻炼肺活量,把平时呼吸用不到的肺泡、储备的肺泡都活动起来,可以很好地锻炼肺部的细胞,提高肺活量。

定期做肺部体检。对40岁以下的普通人群来说,建议在普通体检中加入肺部X片检查。对40岁以上,尤其是45岁以上、有肺癌家族史、有吸烟史的人群,建议每年做一次肺部低剂量螺旋CT,以便更好地掌握肺部的状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