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防控新型冠状病毒 > 预防科普

“阳过”之后反应变迟钝? “脑雾”这种病被热议,专家分析具体情况

发布时间 : 2023-01-04 来源:三湘都市报 字体大小:

三湘都市报1月3日讯(全媒体记者 李琪 通讯员 杨文 实习生 刘杰 视频 刘文)近日,不市民反映“阳过”后的恢复期,自己的注意力降低了,反应变得迟钝,怀疑是出现了“脑雾?而“脑雾”这个话题,也冲上热搜,引发讨论。      

“脑雾”是新冠后遗症吗?会持续多久?记者今日采访相关专家。普通感冒、流感也可能出现“脑雾” “脑雾”是新冠才有的后遗症吗?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脑血管病神经内二区主任周妮娜表示,早在新冠出现之前,“脑雾”已被用来描述慢性疲劳综合症等状况时出现的注意力下降和执行力障碍。普通的感冒、流感在后续的恢复期,也会出现思维和反应迟缓、模糊、混乱,精神感到疲惫,注意力不集中等类似的症状。“脑雾”不是一个规范的官方医学术语或科学术语,而是对一类谈不上症状的感觉的描述。目前尚无研究能够明确新冠和“脑雾”之间的因果关系。但可以推测出,感染新冠带来的身心疲乏虚弱,也会让感染者在一定程度上出现“脑雾”的症状。脑雾症状需调节,一定时间可以缓解脑雾的症状有哪些?周妮娜称,脑雾症状有头昏、注意力不集中、反应迟钝、精力疲惫、思维缓慢等。若是出现脑雾的症状,该如何缓解?周妮娜解释,感染者可以通过良好的睡眠、合理的饮食来缓解,同时加强营养,并开展科学的锻炼。“可以合理摄入一些膳食补充剂。”周妮娜举例,例如服用GPC(甘磷酸胆碱)。此外,感染前接种疫苗、增肌减脂,感染后及时抗病毒治疗以及足量饮水、增加蛋白摄入是减轻“脑雾”的有效措施。对于“脑雾”多久能恢复,周妮娜表示,个人情况不同,一般是一个月到一年,大部分人1—2个月就可以恢复,但也有恢复较慢的,需要数月。  延伸新冠康复中会出现哪些问题?如何应对处理? 1.呼吸急促(气短)

新冠病毒感染后出现呼吸急促较常见。建议:可以尝试各种缓解呼吸急促的体位,以确定哪一种有效。俯卧位:腹部朝下躺平(俯卧)可以帮助缓解呼吸急促。前倾坐位:坐在一张桌子旁边,腰部以上前倾,头颈趴在桌面的枕头上,手臂放置于桌子上,或者坐在椅子上,身体前倾,手臂放置于膝盖或椅子扶手上。前倾立位:立位下,身体前倾,伏于窗台或者其他稳定的支撑面上。

背部倚靠立位:背靠墙壁,双手置于身体两侧,双足距墙约30厘米,两腿分开。出现以下情形需要及时就诊:●轻微活动后即出现非常明显的气短,采用任何缓解呼吸急促的姿势后都无法改善。●静止时呼吸急促程度发生改变,且采用任何呼吸控制技术后都无法改善。●在某些姿势、活动或锻炼期间感到胸痛、心跳加速或头晕。●出现面部、手臂和腿部的无力,尤其是在一侧身体上出现。2.咳嗽

咳嗽是机体重要的防御性反射,有利于清除呼吸道分泌物和有害因子。建议:一般的轻度咳嗽可以不用治疗;若痰多或痰不易咳出,可服用乙酰半胱氨酸、盐酸氨溴索、桉柠蒎胶囊、羧甲司坦等祛痰药;如咳嗽以干咳为主,可以服用右美沙芬、复方甲氧那明胶囊、抗组胺药等。在中医药方面,若伴有咽部疼痛或者咳嗽(尤其干咳为主),没有其他症状表现,可以服用荆防败毒散、银翘散、桑菊饮,以化热生津,润肺止咳,也可以采用刮痧等中医外治疗法。若咳嗽严重、影响日常工作或睡眠,或持续3周以上,建议到医院就诊。3.乏力

感到机体乏力或自觉疲乏,休息后未见明显缓解,是新冠病毒感染恢复期最常报告的症状。

建议:保持日常生活节奏规律、确定活动优先顺序、合理制定工作计划;症状较轻微而无呼吸困难,常规进行基础疾病治疗的同时可适当予以补气药物的治疗,如百合、桔梗等药物补益肺气,宣畅气机;若出现呼吸困难不能缓解,需及时前往医院就医。可以采用泡洗等中医外治疗法,取生姜3片(约一元硬币大小)加艾绒5克、盐5克,共煮10分钟,加水至踝关节以上,控制温度在40—43℃,保持此温度泡洗约30分钟,每日一次。以微微汗出为宜,不可大汗淋漓。如果有心脏病,泡洗时间减半,不可时间过久。若出现呼吸困难不能缓解,需及时前往医院就医。4.失眠

感染新冠病毒康复过程中可能出现入睡困难、睡眠时间短、眠浅、多梦等症状。

建议:有规律的入睡和起床时间;确保所处的环境没有让你分心的事物,如过强的光线或噪声;尝试在睡前一小时停止使用手机和平板电脑等电子设备;尽可能减少尼古丁(例如吸烟)、咖啡因和酒精的摄入;尝试帮助入睡的放松技巧,例如冥想、正念减压疗法、意念或沐浴、芳香疗法、太极、瑜伽和音乐等;也可用中药泡洗等方法。5.疼痛

新冠病毒感染及恢复的过程中,多会出现骨关节疼痛、肌肉酸痛、咽痛等疼痛表现。

建议:对于关节、肌肉或全身疼痛,可以随餐服用扑热息痛或布洛芬等镇痛药;对于咽痛,可以使用金喉健、薄荷含片等药物治疗;良好的睡眠有助于减轻疼痛症状;听放松的音乐或冥想也有助于缓解疼痛;调整日常活动的节奏是控制疼痛的关键之一;也可以采用热敷、刮痧等中医外治疗法;若出现明显胸痛,应及时前往医疗机构就诊。6.心悸

新冠病毒感染康复阶段,部分患者出现心慌、心悸的症状。

建议:此时应注意多休息,调节生活作息,保持充足睡眠;加强自身营养,多摄入富含蛋白质和维生素的食物,提高机体抗病能力;若心悸症状明显,每分钟搏动持续超过100次、小于60次,或出现不规律搏动,需警惕病毒性心肌炎的发生,建议及时去医院进行检查,以查明病因,并采取措施。7.声音

问题新冠病毒感染可引起咽喉疼痛、刺激性咳嗽和咽喉部积痰的感觉,需要经常清嗓。还可能会出现声音微弱、带喘气声或沙哑,尤其是在医院使用过呼吸机后。

建议:补充足够水分,全天少量多次进水,以尽量保持声音正常;不要使声音紧张;不要用耳语音量说话,因为这会使声带紧张,也尽量不要高声说话或喊叫;吸入蒸汽(用毛巾遮盖头部后从装开水的杯中吸入蒸汽) 10—15分钟,可以缓解干燥和滋润声道;停止吸烟。8.吞咽问题

吞咽食物和饮料时感觉有困难,是因为帮助吞咽的肌肉可能变弱了。

建议:吃喝时保持身体坐直,一-定不要躺着吃或喝;饭后保持直立(坐着、站着、走路)至少30分钟;尝试不同质地的食物,可以选择较软、光滑或湿润的食物,或将固体食物切成非常小的碎块进食;进食时应细嚼慢咽,不要狼吞虎咽;吃饭或喝水时要注意力集中;尽量选择安静的地方进餐;避免在吃饭或喝水时说话;如果吃完整餐感到疲劳,可在一天中少吃多餐;通过刷牙和喝水保持口腔清洁;如果在进食或喝水时出现咳嗽或呛噎,请向医务人员咨询,因为食物或饮料可能误入了肺部。9.嗅觉味觉下降

建议:每天刷牙两次,确保口腔卫生;进行嗅觉训练,包括每天闻柠檬、玫瑰、丁香或桉树,一天两次,每次20秒;试着在食物中添动加香草和香料,比如柠檬汁和新鲜的香草。大多数嗅觉味觉下降,会在新冠病毒感染后一个月内恢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