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防控新型冠状病毒 > 预防科普

新毒株XBB易引起腹泻?该不该囤药?

发布时间 : 2023-01-05 来源:长沙晚报 字体大小: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杨云龙 通讯员 杨芳

这几天,“蒙脱石散”“整肠生”“诺氟沙星”成了热搜词,把它们送上热搜的是朋友圈流传的一则虚假消息,消息称“目前国外登顶的毒株XBB.1.5,主攻心脑血管和消化系统,有条件的请准备蒙脱石散、整肠生、诺氟沙星……”

变异毒株XBB到底什么来头?真的会引起腹泻吗?网传的这些药物治疗腹泻靠谱吗?腹泻时使用药物有什么特别注意的地方?对此,长沙市第四医院消化内科主任、主任医师李建国表示,对于新冠病毒引起的消化道症状很早就有了认识,大家不必囤药,盲目使用止泻药反而会造成疾病的延误诊断或误诊。

变异毒株XBB.1.5会导致腹泻吗?

1月4日,针对社会关切的XBB.1.5毒株等相关问题,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发布消息称:

XBB为新冠病毒奥密克戎BA.2衍生的2个变异株BJ.1和BM.1.1.1的重组毒株。随着XBB系列子代亚分支在美国等国家流行比例的逐渐增加,XBB衍生的子分支XBB.1.5相比XBB其他亚分支,传播优势进一步增强。去年10月至12月,我国通过基因组测序已经发现输入XBB病例199例,包括9个亚分支,其中4例为XBB.1.5输入病例,我国本土病例中暂未监测到XBB.1.5病例。

血管紧张素转化酶2(ACE2)作为新冠病毒结合细胞的主要受体,除在肺部体现外,在肠道的含量也较高,新冠病毒各个变异株包括XBB系列变异株,都会感染肠道黏膜细胞,但由于个体差异,是否出现肠道临床症状和个体差异有关。对于最近受到关注的XBB.1.5进化分支,并没有证据提示它比其他毒株更容易导致严重的腹泻或胃肠道其他临床表现。

消化道的不良反应由多种原因引起

李建国表示,新冠病毒感染的症状以呼吸道症状为主,有一部分患者也会出现消化道症状。对于新冠病毒引起的消化道症状,医生很早就有了认识。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开始的时候,有些患者就出现了消化道症状。现在的奥密克戎变异株也是一样的,医院也接诊了一些这样的患者,有些患者出现腹泻、腹胀、恶心、呕吐、食欲不振的症状,这些表现都是常见的。如今,一些“阳”了的患者到科室来看病,比如说这些人曾患有慢性胃炎、消化不良、肝病,或者是有一些胃肠道疾病,他们在感染新冠病毒后,更容易出现消化道症状加重的现象。

为什么一些人在感染新冠病毒后会出现腹泻等消化道症状?李建国分析,新冠病毒感染如发生腹泻,原因有多种。比如,新冠病毒作用到肠道黏膜,可能会导致病毒性肠炎,从而发生腹泻。不过现在,奥密克戎变异株的毒力已大大降低,对肠道黏膜的损伤程度也显著减弱。

同时,部分人感染新冠病毒变异株奥密克戎后伴有发热症状。随着体温升高,消化酶活性随之降低,因此会有一部分人出现食欲减退、腹泻、恶心、呕吐等消化道症状。

除了病毒带来的消化道症状,患者发热后服用的对症治疗药物,也会引起消化道的不良反应。

一些新冠病毒感染者出现呕吐和腹泻等症状后,通常1~3天可以自行缓解,因此治疗消化道症状的药物可以适当准备,但没必要大量囤积。

蒙脱石散等药物治疗腹泻靠谱吗?

近日,网传蒙脱石散等药物治疗新冠病毒引起的腹泻靠谱吗?

“蒙脱石散是一种治疗腹泻常用的辅助药物,可以吸附病原体和毒素。因此,一旦患者发生严重腹泻,医生会让其服用蒙脱石散来减轻腹泻症状。”李建国说,“不过,蒙脱石散不能杀灭引起腹泻的病原体,所以只是成人及儿童急、慢性腹泻的对症治疗药物。”同时,蒙脱石散有副作用,其颗粒比较难排出体外,大量留在体内可能造成便秘。

整肠生和其他益生菌补充剂等的主要功能是调节胃肠道菌群。整肠生的主要适应症就是细菌或真菌引起的急、慢性肠炎或腹泻。其治疗原理就是用细菌对抗致病细菌,通过生物占位效应,把致病细菌“干掉”。虽然无法对抗病毒,但是对于腹泻后胃肠道菌群失调还是有一定的防治作用。

如果说,对于新冠病毒感染引起的腹泻,服用蒙脱石散和整肠生属于对症治疗,那么服用诺氟沙星则不仅无用而且有害。诺氟沙星是广谱抗生素的一种,常用于细菌引起的腹泻如痢疾类病症,对于非细菌性感染的腹泻无效。而且,本来只是病毒引起的腹泻,如果滥用了抗生素,可能会使胃肠道的菌群失调,反而加重病情。此外,服用诺氟沙星会阻碍骨骼的成长与发育。因此,中国药典上明确规定,诺氟沙星不宜用于18岁以下的未成年人。

发生腹泻,避免脱水和电解质紊乱是关键

“一旦发生腹泻,最重要的是避免脱水和电解质紊乱。特别是儿童,腹泻几次之后很容易出现这种情况。”李建国提醒,脱水后会出现口干、口渴、头晕、浑身无力、皮肤弹性变差等情况。电解质紊乱则会引起低钾血症、低钠血症等,严重时还会出现意识障碍、嗜睡、昏迷等症状。同时,应该对一些非典型性的脱水和电解质紊乱的早期症状,比如厌食、食欲下降、困倦、疲乏等保持一定的警惕,尤其是老人和小孩等高危人群,家人更应加强观察。

出现腹泻时,首先要进行补液治疗,补充水分和电解质预防脱水,同时保持体内的电解质平衡;其次要注意腹部保暖,吃温热食物,不要吃生冷、油腻的食物,以免加重胃肠功能紊乱,从而导致腹泻加重。

出现腹泻,药物干预有很多种,蒙脱石散只是其中一种。一般而言,出现不太严重的腹泻时,不主张吃这种止泻药。益生菌补充剂可以调节胃肠道菌群,还有中药黄连素等,都可以起到一定的止泻作用。如果患者出现一天腹泻3次且腹泻超过3天,或者出现脱水的表现,可以就近到医院输葡萄糖氯化钾补充电解质,在专业医师指导下服用蒙脱石散、益生菌补充剂等,调节、平衡胃肠道的菌群,缓解腹泻症状。如果出现恶心呕吐的情况,可以服用一些保护黏膜、增强胃动力的药物。如果不想吃饭,可以服用些助消化的消化酶类药物,相关症状很快就能得到改善。

李建国提醒,大家不必过于恐慌去囤药,过于焦虑也是影响消化道功能的一个很重要因素。消化道是人体的一个晴雨表,如果过于紧张焦虑,也会造成腹泻或者加重消化不良症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