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防控新型冠状病毒 > 预防科普

提醒!不建议自行使用新冠用药阿兹夫定片

发布时间 : 2023-01-05 来源:长沙晚报 字体大小: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1月5日讯(全媒体记者 杨蔚然 通讯员 娄晓亚)“新冠用药阿兹夫定片为处方药,有严格的适应范围、禁忌症、注意事项,不建议老百姓自行购买使用。”1月4日,长沙市第一医院药剂科主任、主任药师何鸽飞表示,不必盲目夸大某一种药物的效果,更不要随意自行使用。

阿兹夫定片是我国首个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口服小分子新冠病毒治疗药物。2022年8月9日,阿兹夫定片作为处方药,被纳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第九版)》。那么,临床是如何合理使用阿兹夫定片的呢?何鸽飞对此进行了解读。

阿兹夫定片的药理作用及适应范围

何鸽飞介绍,阿兹夫定片是用于对抗新冠病毒的药物。它是一种人工合成的核苷酸类似物,具有广谱抑制RNA(核糖核酸的英文缩写)病毒复制的作用,在细胞内能特异性作用于新冠病毒聚合酶(RdRp),从而抑制新冠病毒复制,达到治疗新冠病毒感染的作用。

其适应范围,用于治疗普通型新冠病毒性肺炎(COVID-19)成年患者,即具有临床表现,影像学可见肺炎表现的成年患者。

该药服用时,需空腹使用,整片吞服,不可碾碎。推荐剂量为成年患者每次5毫克,每日1次。治疗新冠的疗程最多不超过14天。

用药禁忌提醒及常见不良反应症

何鸽飞提醒,对阿兹夫定片或制剂中其他任何成分过敏者,禁用阿兹夫定片。

临床中,常见不良反应包括:头痛、困倦、恶心、呕吐、腹泻、转氨酶升高、血小板计数改变、中性粒细胞计数降低、呼吸衰竭等。如果出现不良反应,应立即报告医生并及时停药,进行对症处理。

尤其要注意,肝、肾功能损伤患者应慎用。其一,目前尚未在肝功能损伤患者中对阿兹夫定片进行研究,中重度肝功能损伤的新冠病毒感染者应慎用。其二,目前也尚未在肾功能损伤患者或进行血液透析患者中研究阿兹夫定片,中重度肾功能损伤患者应慎用,肝、肾功能损伤患者均建议在临床医生指导下使用。

孕妇及哺乳期妇女不建议使用阿兹夫定片。基于非临床生殖毒性研究,可能对胎儿造成伤害。同时,应告知生育年龄段的患者,阿兹夫定片对胎儿的潜在风险,并在阿兹夫定片治疗期间及末次给药后4天内,采取有效的避孕措施。

其他特殊患者,临床研究中,对患有严重机会性感染或机会性肿瘤、较严重慢性病、代谢性疾病(如糖尿病)、神经及精神疾病等患者进行了排除,尚无相关人群使用阿兹夫定片的安全性结果,因此此类患者也应慎用,以免病情加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