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防控新型冠状病毒 > 预防科普

肿瘤患者能不能接种新冠疫苗?

发布时间 : 2023-01-10 来源:长沙晚报 字体大小:

长沙晚报1月9日讯(全媒体记者 杨蔚然 通讯员 肖晨曦)“我们能打新冠疫苗吗?”近期不少肿瘤患者咨询医生。湖南省中医院(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肿瘤血液科主任曹文副主任医师表示,由于肿瘤患者免疫力相对低下,易感染新冠病毒,且在感染后更易发展成重症,因此肿瘤患者可以接种新冠疫苗,且建议尽快接种。

目前,国内专家的建议是,新冠疫苗接种因抗癌治疗阶段和治疗方案而异,推荐的肿瘤患者接种对象包括:接受手术的肿瘤患者,接种疫苗时间可放在术前1周,或术后身体恢复后酌情择期安排疫苗接种;接受化疗的肿瘤患者,应至少在化疗前2周或化疗结束后1~2周进行疫苗接种;接受放疗的肿瘤患者,短程放疗的可待疗程结束后再接种疫苗,考虑到新冠病毒感染的风险并结合患者的接种意愿,也可在放疗的任何阶段进行疫苗接种;接受内分泌、靶向治疗的肿瘤患者,建议经评估后接种新冠疫苗,评估重点在于身体综合状况,有无特殊急症和药物副作用的强弱等;接受免疫检查点抑制剂的肿瘤患者,进行新冠疫苗接种具有短期安全性,但需更多研究数据支撑,且其长期安全性有待进一步观察;参加临床试验的肿瘤患者,可根据临床试验的具体方案要求,咨询临床项目组。

肿瘤患者如何选择疫苗?推荐获得WHO批准紧急使用的疫苗。如我国批准上市的灭活疫苗北京生物、武汉生物、科兴中维、深圳康泰、mRNA疫苗、重组腺病毒载体疫苗(康希诺)和重组蛋白亚单位疫苗(安徽智飞)等。

肿瘤患者中已感染新冠病毒的可继续抗肿瘤治疗吗?曹文表示,感染新冠病毒的肿瘤患者,在相关症状完全缓解、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连续2次,间隔24小时),可考虑重启抗肿瘤治疗。需要医生对患者进行个体化讨论,充分评估抗肿瘤治疗指征、治疗目标及治疗耐受性等因素。感染新冠病毒痊愈后的肿瘤患者重启抗肿瘤治疗,应根据患者状态、疾病分期、治疗目标调整治疗策略,旨在减少抗肿瘤治疗相关并发症,降低不良反应,缩短住院时间和避免非预期住院。对症状消失、无并发症肿瘤患者,在新冠感染痊愈后重启治疗,总体上是安全的,应尽可能恢复符合治疗条件患者的抗肿瘤治疗,必要时根据患者情况进行治疗方案调整,如减量及调整治疗方案。

曹文表示,肿瘤患者在没有特殊急症的情况下,可以接种新冠疫苗,常规剂量,选择合适的时间节点进行疫苗接种。且无论之前是否接种过疫苗,都要做好防护工作,尽可能减少新冠病毒的暴露风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