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防控新型冠状病毒 > 预防科普

恢复期咳嗽乏力气短?中医建议这样做

发布时间 : 2023-01-16 来源:长沙晚报 字体大小: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1月15日讯(全媒体记者 徐媛 通讯员 毛丹)新冠病毒感染痊愈后身体就像打了一场硬仗,部分人发现,虽然自己核酸转阴了很多天,但身体仍然会有各种各样的不适,如咳嗽、乏力、气短、出虚汗、头痛、失眠等,影响到日常工作和生活。尤其是病毒性肺炎患者,虽然经过对症治疗后病情好转,但病毒造成的肺部炎症尚未完全吸收。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中医科/中西医结合科主任张四方表示,这是因为新冠病毒感染后期虽然病邪已祛除,但人体正气尚未恢复。因此,要更加重视身体的调摄护理以促进早日康复。

中医认为,肺为“娇脏”,病毒经呼吸道感染入侵,首先侵犯肺卫,肺脏受损则易出现咳嗽等呼吸道症状。感染恢复期,易致肺虚失养、阴血亏耗,中医调摄应以滋阴润燥、养阴益气为主。

咳嗽明显者,可服用枇杷叶蜂蜜水化痰止咳润肺,或食用川贝母蒸梨润肺止咳、清热化痰。有口苦、咽干、口唇干燥的人群,可使用百合银耳莲子羹缓解不适;也可以将艾条点燃后放入灸盒中,在肺俞、脾俞、肾俞、足三里等穴位施灸,每个穴位施灸10至15分钟即可。

恢复期出现乏力、气短等症状,可服用一些具有健脾益气作用的食疗方,如山药红枣小米粥。易出虚汗者,可以在炖汤时加入黄芪、党参、浮小麦等具有益气、固表作用的中药;食欲不佳者,可将山楂、陈皮等加入白粥中服用以健脾开胃,同时可以按摩内关、中脘、足三里、三阴交等穴位,按摩方法是用大拇指指腹用力点按穴位,按至产生酸胀感,每个穴位揉按3分钟左右即可。

出现头痛、腰背痛、周身酸痛等不适,这是由于疼痛主要因湿邪阻滞经络所致,可以在疼痛局部拔罐治疗,还可以对相应穴位进行按摩,如果头痛就按摩风池穴、太阳穴、百会穴,如果腰背痛则按摩大椎穴、至阳穴、腰阳关等。

患者如果出现入睡困难、睡眠时间短、眠浅、多梦等症状,可以在每晚睡前用热水或艾叶水泡脚,可温通足三阴三阳经脉,使全身气血运行通畅,从而达到治疗失眠的目的;也可以按摩神门穴、风池穴、百会穴、照海穴,按摩之后再施灸10至15分钟,效果更佳。

张四方还提醒,恢复期需注意生活起居的调理,宜清淡营养饮食,保持规律的生活节奏,合理制定工作计划,避免剧烈的体力劳动和运动,可适当练习八段锦、太极拳等中医传统功法来锻炼身体,之后再根据自身恢复情况,适度提高锻炼强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