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防控新型冠状病毒 > 健康中国行动

职业健康同关注,健康中国共助力

发布时间 : 2022-05-05 来源:天心区卫健局 字体大小:

随着新中国70年风雨兼程前进的步伐,我国职业病防治事业也从无到有,与时俱进,并逐渐建立健全职业病防治体系,切实保护劳动者职业健康权益。职业病防治工作事关劳动者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事关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大局

为了普及职业病防治知识,树立职业健康理念,推动落实用人单位、政府有关部门和劳动者的责任,我国将每年4月的最后一周确定为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今年的宣传周主题是共创健康中国,共享职业健康”,广泛普及职业健康知识,进一步提高广大劳动者职业健康意识,营造全社会关心关注支持职业健康的浓厚氛围。现就《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重点知识,做重点介绍。

    一、什么是职业病?

职业病是指企业、事业单位和个体经济组织等用人单位的劳动者在职业活动中,因接触粉尘、放射性物质和其他有毒、有害因素而引起的疾病具有隐匿性、迟发性特点,危害往往容易被忽视,分布行业广,对我国职业人群健康和经济损害失巨大,影响长远。

二、我国法定职业病有哪些?

根据20131230日修订的《职业病分类和目录》,目前我国的职业病共10132分别是

  1. 职业性尘肺病及其他呼吸系统疾病19)。有尘肺、矽肺、煤工尘肺等。
  2. 职业性化学中毒60)。有铅及其化合物中毒、汞及其化合物中毒等。
  3. 职业性放射病11)。有外照射急性放射病、外照射亚急性放射病、外照射慢性放射病、内照射放射病等。
  4. 物理因素所致职业病7)。如中暑、减压病、高原病、手臂振动病等。
  5. 职业性传染病5)。
  6. 职业性皮肤病9)。有接触性皮炎、光敏性皮炎等。
  7. 职业性眼病3)。包括化学性眼部灼伤、电光性眼炎、职业性白内障。
  8. 职业性耳鼻喉口腔疾病4)。有噪声聋、铬鼻病、牙酸蚀病等。
  9. 职业性肿瘤11)。石棉所致肺癌、间皮癌,联苯胺所致膀胱癌等。
  10. 其他职业病(3)。包括炭疽、森林脑炎、布氏杆菌病。

界定法定职业病的4个基本条件

1、必须有劳动关系,患病者应是企业、事业单位或个体经济组织的劳动者;

2、必须是在从事职业活动的过程中产生的;

3、必须是因接触粉尘、放射性物质和其他有毒、有害因素等引起的;

4、必须是国家公布的职业病分类和目录所列的职业病。

、劳动者在单位可享有哪些职业卫生保护权利?

1知情权职业病危害的知情权,即了解工作场所产生或者可能产生的职业病危害因素、危害后果和应当采取的职业病防护措施;

  1. 培训权。上岗前获得职业卫生教育、培训;

3职业健康权即获得职业健康检查、职业病诊疗、康复等职业病防治服务;

4特殊保障权。即要求用人单位提供符合防治职业病要求的职业病防护设施和个人使用的职业病防护用品,改善工作条件;

5检举权、控告权对违反职业病防治法律、法规及危生命健康的行为提出批评、检举和控告;

6拒绝冒险作业权即拒绝违章指挥和强令进行没有职业病防护措施的作业;

7参与决策即参与用人单位职业卫生工作的民主管理,对职业病防治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

8、损害赔偿权。指劳动者本身应享有的权利被非法侵害或得不到应得利益时有申请相应的赔偿的权力。

、劳动者应尽的义务是什么?

1应当学习和掌握相关的职业卫生知识、增强职业病防范意识;

2遵守职业病防治法律、法规、规章和操作规程;

3正确使用、维护职业病防护设备和个人使用的职业病防护用品;

4发现职业病危害事故隐患应当及时报告。

、职业病防治有关费用由谁承担?

1职业健康检查费用由用人单位承担。

2职业病诊断、鉴定费用由用人单位承担。

3疑似职业病患者在诊断、医学观察期间的费用,由用人单位承担。

、职业病防治主体责任是谁?

职业病防治主体责任是:用人单位。

1用人单位应当建立、健全职业病防治责任制,加强对职业病防治的管理,提高职业病防治水平,对本单位产生的职业病危害承担责任。

2用人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对本单位的职业病防治工作全面负责。

、如何进行职业病诊断?

劳动者可以到用人单位所在地、本人户籍所在地或者经常居住地的职业病诊断机构申请职业病诊断,申请职业病诊断需携带以下材料:

1、劳动者职业史和职业病危害接触史(包括在岗时间、工种、岗位、接触的职业病危害因素名称等);

2、劳动者职业健康检查结果;

3、工作场所职业病危害因素检测结果;

4、职业性放射性疾病诊断还需要个人剂量监测档案等资料;

5、与诊断有关的其他资料。

、职业病患者享有哪些待遇?

1用人单位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安排职业病患者进行治疗、康复和定期检查;

2用人单位对不适宜继续从事原工作的职业病患者,应当调离原岗位,并妥善安置;

3用人单位对从事接触职业病危害作业的劳动者,应当给予适当岗位津贴;

4用人单位不得解除在本单位患职业病患者的劳动合同;

5职业病患者变动工作单位,其依法享有的待遇不变;

6用人单位已经不存在或者无法确认劳动关系的职业病患者,可以向地方人民政府民政部门申请医疗救助和生活等方面的救助。

九、劳动者如何预防职业病?

1、上岗前劳动者要做到与用人单位签订劳动合同;

2、遵守用人单位的职业卫生岗位操作规程或其它安全规程;

3、作业时坚持正确使用职业病防护用品,如防尘口罩、防噪声耳塞等;

4、及时参加用人单位组织的职业健康检查,按体检机构要求及时复查相关职业异常项目;

5、发现身体出现可能与职业有关的疾病或异常,请及时到专业机构进行检查或咨询;

6、积极参加用人单位开展的职业病防治知识培训,或通过媒体、网络搜索职业病知识,提高自己防护的意识。

十、用人单位如何预防职业病?

1、源头的预防:源头预防的有效办法就是职业病危害预评价。对职业病危害严重的建设项目,其防护设施设计需经卫生行政部门审查,符合职业卫生标准和卫生要求方可施工。

2、生产过程中建立职业病危害项目申报制度;加强职业危害控制管理。

3、进行劳动现场的有毒有害因素的监测和控制;实行职业病危害控制效果评价制度。

4、对员工进行上岗前、在岗期、转岗和离岗的健康体检,对员工进行职业卫生健康教育,正确的使用劳动防护用品。

十一、常见职业病的预防

尘肺病

尘肺病是在职业活动中长期吸入生产性矿物性粉尘,并在肺内沉积而引起的,以肺组织弥漫性纤维化为主的全身性疾病。患者早期可无症状,典型呼吸系统症状有咳嗽、咳痰、呼吸困难。

好发人群:

1、人群普遍易感,患有慢性呼吸系统疾病者更早出现症状。

2、粉尘接触时间较长者。

3、工业生产过程未采取防控措施者,如矿山开采、石料生产、工程建造、机械制造等工作岗位,由于生产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粉尘,若防护不到位则导致尘肺病高发。

预防措施:

1、长期处于有粉尘环境的人群,可以采用适当的防护设施,如戴防尘口罩,尽可能不接触或减少生产性粉尘的接触。

2、工人应定期进行健康检查,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脱离、早治疗,防止职业损害进一步发展。

噪声性耳聋

噪声性耳聋是因长期接触噪声刺激所引起的缓慢进行性感音神经性聋,通常被认为是一种职业病,又叫做职业性耳聋,损伤部位主要是内耳,损伤程度与噪声的强度和接触噪声的时间有关。噪声引起的听力损失是一个由生理反应到病理改变的发展过程。它有别于由一次或多次高强度脉冲噪声瞬时暴露所引起的急性声损伤。

好发人群:

本病多发生于从事高危职业的人群,如建筑工人、机场地勤人员、木匠、KTV工作人员。

预防措施

1、控制噪声的来源是预防噪音性耳聋的根本措施。工作场地把噪声控制在安全卫生标准以下,做好个人控制并消除噪声源,将厂区与生活区分开;合理调整作息时间,适当增加工间休息,做好个人防护,如耳塞、耳罩和防声帽等,定期测听,发现敏感或受害者,应尽早调离或治疗。

2对在强噪声暴露环境作业人员定期进行听力检查,上岗前应进行基础听力检查,并记入个人听力档案,以后应根据不同的噪声环境,定期进行听力检查。稳态噪声的最大暴露声级不得超过140dB,如发现有听力损失应及早采取有效措施。

3非噪声职业人员在生活中也应注意防止噪声对听力的损害,如远离爆震,少去高噪声环境的娱乐场所,家庭音响尽量把音量调低,少用耳塞收看或收听电视、广播、音乐,听MP3每天不超过60分钟,音量控制在60%以内为宜。

有机溶剂中毒

在工业生产中,有机溶剂被用作稀释剂、清洗剂和去脂剂。有机溶剂具有较大的挥发性,可经呼吸道吸入、皮肤接触、眼睛接触或误服等途径进入人体。可对神经血液皮肤干甚产生一定的影响,严重者会导致中毒。

导致劳动者中毒的有机溶剂,主要有苯及苯化合物、三氯乙烯、四氯乙烯、正己烷(白电油),三氯甲烷(氯仿)、二氯乙烷等。

预防措施:

  1. 有良好通风抽风排毒设备
  2. 工人戴防护手套和防毒口罩
  3. 有机溶剂工作场所休息、进吸烟
  4. 严格遵守安全卫生操作规程
  5. 做好就业前和在岗期间的职业性健康检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