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公共医疗卫生 > 服务公开 > 疾病预防控制

保护你的“小心肝”之——易被忽视的戊肝

发布时间 : 2022-08-01 来源:长沙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字体大小:

谈起肝炎,人们先想到的是乙肝和丙肝。其实,还有一种不起眼的肝炎——“戊型肝炎”也正偷偷损害人体的健康。戊肝的危害可不容小觑,戊肝病毒不仅会攻击肝脏,还会对神经系统、血液系统和肾脏等造成危害,戊肝报告病死率为0.5%-4%。为了更好地保护你的“小心肝”,今天就和无疾君一起,来了解下戊肝吧。

什么是戊肝?

病毒性肝炎分为“甲乙丙丁戊5个分型”,各类肝炎病毒引起的症状有时很相似,同样对肝脏的危害都很大。

甲肝乙肝丙肝大家都知道,但戊肝未必有几个人听说过。别看戊型肝炎(戊肝)排在最后一位,但它对身体的危害却不小。戊肝是由戊肝病毒引起的一种常见急性病毒性肝炎,据WHO统计,全球每年约2000万人感染戊肝病毒,造成约340万例临床病例和70000人死亡。我国戊肝报告发病率呈逐渐上升趋势,2012年以来,戊肝发病率持续超过甲肝,居急性病毒性肝炎之首。

戊肝病毒是怎么传播的?

消化道传播:为主要传播途径。即通过污染生活用水、餐具、蔬菜水果等直接或间接经消化道传播,食用未煮熟的猪肉、猪肝、小龙虾、烧烤、夜宵、贝壳类海产品等也可引起戊肝病毒食源性传播。

此外,也可通过血液、接触、母婴传播。

如何预防戊肝?

戊肝虽危害身体健康,但可以通过接种疫苗预防,我国现在使用的戊型肝炎疫苗,已证明对16岁以上人群安全有效,接种程序为0月、1月、6月各接种一针,共三针。

建议哪些人群接种戊肝疫苗呢?

以下重点人群需要尽快接种戊肝疫苗:

● 慢肝(慢性肝炎)患者

● 育龄期妇女

● 老年人

● 餐饮人员

● 畜牧养殖者

● 疫区旅行者

如果您属于上述重点人群,建议尽快预约接种,早接种,早保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