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公共医疗卫生 > 服务公开 > 疾病预防控制

保护你的“小心肝”之——及时接种疫苗,乙肝不可怕!

发布时间 : 2022-08-01 来源:长沙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字体大小:

乙肝“无形”,无处不在。目前乙肝病毒感染是全球的一个重大公共卫生问题,中国是目前世界上乙肝(HBV)感染人数最多的国家。乙型肝炎病毒的传染源主要是来自乙型肝炎急、慢性病人及无症状乙型肝炎病毒携带者。乙肝病毒主要侵害肝脏,引起炎症反应,破坏肝细胞,并通常导致肝功能受损。

乙肝病毒是经母婴、血液(包括皮肤和黏膜微小创伤)和性接触传播。在我国以母婴传播为主,多发生在围生期,通过乙肝病毒阳性母亲的血液和体液传播,怀孕母亲HBV-DNA定量越高越容易发生母婴传播。很多人对乙肝的传播途径有误解。事实上,共饮共餐、一起工作学习、握手等日常接触、接触泪液或尿液、拥抱或接吻、打喷嚏、咳嗽、蚊虫叮咬等,都不会传播乙肝。

随着我国乙肝疫苗的普及,乙型肝炎病毒的感染率的确是得到了有效控制,特别是5岁以下的儿童中,乙肝病毒的感染率下降到了1%以下。但我国仍然是乙肝大国,乙型肝炎病毒携带者仍在7000万左右,而慢性乙肝患者也达到了2000万!接种乙肝疫苗是预防乙肝病毒感染的最有效方法。

三针护一生。乙肝疫苗的预防有效率可达95%以上。新生儿接种乙肝疫苗是预防乙肝的关键。接种程序是在新生儿出生6个月内接种3针,可对乙肝病毒产生长期免疫力。乙肝疫苗对预防乙肝感染和乙肝所致肝癌非常有效。任何年龄的人都应按规范流程接种乙肝疫苗。若错过接种时间,不必从头开始,只要完成余下的疫苗接种即可。以新生儿接种流程为例:全程接种3针,第一针是在出生后24小时内接种;第二针在1个月后接种;第三针在第一针接种后6个月接种。

在接种完三针乙肝疫苗后,大多数人不需要检测乙肝表面抗体,但下列高危人群需要检测:1.乙肝表面抗原阳性母亲所生的婴儿,在完成接种后1~6个月,需检测抗原和抗体;2.医务人员、免疫功能低下者、乙肝表面抗原阳性者的性伴侣,在完成接种后1-2个月检测表面抗体。大约5%的人在完成接种程序后没有产生保护性抗体,可按正常时间间隔,再次接种三针疫苗。

需特别注意的是:目前乙肝病毒感染尚无理想的特异性治疗药物,医学科技领域亦尚未攻克有些媒体广告宣传的“转阴”“根治”等难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