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公共医疗卫生 > 服务公开 > 健康科普

【天心区卫健局、天心区疾控中心食品安全科普宣传知识1】 误食毒蘑菇严重可致命!这些知识你必须要知道

发布时间 : 2021-04-12 来源:天心区卫健局 字体大小:

现在已进入温暖潮湿天气,正是野生蘑菇生长的旺盛期。很多毒蘑菇开始“蠢蠢欲动”,准备“大展拳脚”。现在我们就带大家如何远离毒蘑菇。   

一、毒蘑菇的识别误区

误区一:颜色艳丽的蘑菇才有毒。目前民间普遍认为鲜艳的蘑菇有毒,颜色普通的蘑菇没毒。事实上,没有具体绝对的标准,根据颜色与形状不能简单区别蘑菇是否有毒,不能“以貌取菇”。如色彩不艳、长相并不好的肉褐鳞小伞、秋盔孢伞等极毒。

误区二:松树底下的蘑菇没有毒。有人说,长在阴暗、潮湿地方的蘑菇有毒,长在松树下等清洁地方的蘑菇无毒。但白毒伞等一些有毒种类就是生长在干净整洁的松林中,因此不能简单判断。

误区三:毒蘑菇往往有鳞片、黏液。在一些人看来,有分泌物的蘑菇有毒。然而,有一些有毒蘑菇具有高级“伪装术”,如亚稀褶黑菇表面光滑,没有鳞片和黏液,菌杆上也没有菌托和菌环。一旦误食以后,会导致溶血症状,严重时可能因器官衰竭致死。

误区四:蘑菇生虫就没毒。很多人坚信,生蛆、生虫的蘑菇没有毒,因为虫子吃了毒蘑菇都没有死。实际上许多剧毒的蘑菇成熟后同样会生蛆、生虫。有一些对蚊虫、果蝇无害的蘑菇,却对人有致命伤害。例如豹斑鹅膏经常被蛞蝓取食,但人类吃了就会中毒。

误区五:毒蘑菇遇银器会变色。民间流传着将蘑菇跟银器、大蒜、大米或灯芯草一起煮,可致银器变色;毒蘑菇经高温烹煮或与大蒜同煮后可去毒。实际上,这个鉴别方式毫无科学依据,大蒜并不能起到解毒作用,银器等也不会在与毒蘑菇同煮时变色。

误区六:“菌盖上有疣、柄上有环和具菌托的有毒”。虽然这类菌有毒种类的比例较大,但也并非绝对如此。许多毒菌并无独有的特征,如外观很平常的毒粉褶蕈就很毒。

因此我们再次提醒!上述这些民间辨别毒蘑菇的误区,就不要再信了,野蘑菇中毒很难救治,死亡率高。野蘑菇种类繁多,辨别是否有毒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即使专业人员也很难看准。预防毒蘑菇中毒的根本办法就是不要采食野生蘑菇!

二、毒蘑菇常见中毒病例类型

1、胃肠中毒型:通常的中毒症状是强烈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 毒粉褶菌、臭黄菇和毛头乳菇,黄粘盖牛肝菌和粉红枝瑚菌等毒蘑菇可引起此类型中毒,已知有80余种。

2、神经精神型:已知有60余种。中毒症状是精神兴奋,精神错乱或 精神抑制等神经性症状。如毒蝇鹅膏菌、半卵形斑褶菇中毒后可引起幻觉反应。

3、溶血型:主要症状是在1-2天内发生溶血性贫血,症状是突然寒 战,发热,腹疼头疼,腰背肢体疼,面色苍白,恶心,呕吐全身虚弱无力,烦躁不安和气促。此类中毒症状主要由鹿花菌引起。

4、肝脏损害型:引起这类中毒有关的种约20余种。除上述已提到含 毒肽、毒伞肽的种类外,如环柄菇属的某些种。

5、呼吸与循环衰竭型:引起这种类型的毒蘑菇主要是亚稀褶黑菇。死亡率较高。

6、光过敏性皮炎型:我国目前发现引起此类症状的是叶状耳盘菌。值得提及的是,在现代高科技发展中,人们发现鹅膏菌毒肽对真核生物细胞的RNA聚合酶具有专一性抑制作用,而鬼笔毒肽对肌动蛋白具有束 缚作用。它们被用于现代生命科学的研究中,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三、几种常见的毒蘑菇

中国的毒蘑菇(毒菌)种类多,分布广泛,资源丰富。在广大山区农村和乡镇,误食毒蘑菇中毒的事例比较普遍,几 乎每年都有严重中毒致死的报告。曾经被作为多发性食物 中毒的原因之一。如果吃了蘑菇发生了身体不舒服的感觉,应该及时到医院诊治,千万不可大意。鉴别毒菌并不容易,所以唯一的办法,在野外最好不要轻易尝试不认识的蘑菇,同时不偏听偏信。现在为大家介绍几种常见的毒蘑菇。

1毒蝇伞

毒蝇伞因可以毒杀苍蝇而得名。其毒素有毒蝇碱、毒蝇母、基斯卡松以及豹斑毒伞素等。误食后约6小时以内发病,产生剧烈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及精神错乱,出汗、发冷、肌肉抽搐、脉搏减慢、呼吸困难或牙关紧闭,头晕眼花,神志不清等症状。

2、狗尿苔

狗尿苔又称“致幻蘑菇”,中毒后一般无胃肠道反应。发病较快,主要表现为精神异常、跳舞唱歌、狂笑,产生幻视,有的昏睡或讲话困难。其毒素为光盖伞辛等。由于中毒后引起跳舞、大笑,故群众称作舞菌或笑菌。生长在粪上又名粪菌。

3、致命白毒伞

致命白毒伞外形与一些传统的食用蘑菇较为相似,极易引起误食,其毒素主要为毒伞肽类和毒肽类,在新鲜毒菇中毒素含量很高,50克左右的白毒伞菌体所含毒素便足以毒死一个成年人。白毒伞毒素对人体肝、肾、中枢神经系统等重要脏器造成的危害极为严重,中毒者死亡率高达90%以上。

4、铅绿褶菇

铅绿褶菇毒性比致命白毒伞弱,主要引起胃肠型症状,但也可能含少量类似白毒伞的毒素,对肝等脏器和神经系统造成损害,也有可能因误食而致命。

5、毒红菇

毒红菇味麻辣,有毒,食后主要引起胃肠炎型中毒症状,一般发病快,病程短,除发生剧烈恶心、呕吐、腹泻、腹痛外,严重者还出现面部肌肉抽搐,脉搏加速,体温上升或下降,有的可因心脏衰弱或血液循环衰竭而引起死亡。毒红菇与可食用的大红菇样子很像,一般人难以分辨。

6、红网牛肝菌

此种在新疆有人采食,而在南方有中毒发生。含胃肠道刺激物等毒素。中毒后主要出现神经系统及胃肠道病症。据报道小白鼠试验有毒。与马尾松、疣皮桦、鹅耳枥、水青冈、栎等树木形成菌根。

7、头套状鹿花菌

头套状鹿花菌学名为赭鹿花菌,吃进腹中一开始或许没有其他蘑菇那么致命,但日子久了,它会逐渐对人体产生有害影响,可能是一种致癌物。

8、赭红拟口蘑菌

赭红拟口蘑菌盖有短绒毛组成的鳞片。浅砖红色或紫红色,甚至褐紫红色,往往中部浮色。此菌有毒,误食此菌后,往往产生呕吐、腹痛、腹泻等胃肠炎病症。但也有人无中毒反应。

9、大脑蘑菇

大脑蘑菇一旦生食足以致命。它还因回旋状表面被称为“大脑蘑菇”。在西班牙、瑞典等地,仍有人将其煮熟后吃掉。鹿花菌通常被认为毒性不强。它还含有鹿花菌素,鹿花菌素可以产生甲基联氨。与其他许多种毒蘑菇不同,鹿花菌通常会引起神经性症状,包括昏迷和肠胃不适。

10、灰花纹鹅膏菌

灰花纹鹅膏内所含的毒素主要是肽类毒素,会损害人的内脏器官,尤其是肝脏和肾脏。据说:只要误食这种蘑菇50克,就可使一个成年人死亡。

11、白霜杯伞

白霜杯伞菌体中含大量毒蝇碱。另外含有胃肠道刺激物,中毒后引起恶心、呕吐等症。

12、窝柄黄乳菇

窝柄黄乳菇味苦辣,据记载有毒,四川群众反映有毒,黑龙江曾发生多人中毒,西藏产区视为毒菌,故不宜采食。该菌子实体含有橡胶物质,有可能利用来合成橡胶。与高山松、云杉、冷杉,落叶松等形成菌根。

13、墨汁鬼伞

墨汁鬼伞与酒一起食用时是有毒的。症状包括有面红、反胃、呕吐及心跳紊乱,于食用后20分钟至2小时会出现。墨汁鬼伞有着鬼伞素,会阻碍乙醛脱氢酶的运作,使乙醛积聚在体内。乙醛是乙醇的代谢物,是造成宿醉大部分症状的物质。虽然有不适的症状,但却从未有致命的情况出现。

14、秋日小圆帽

秋日小圆帽又名纹缘盔孢伞,世界各地气候温和的地方都可以看到它的身影。它表面看似光盖伞属的致幻真菌,事实上却含毒伞肽毒素,毒性很大。

四、远离毒蘑菇的建议

1、不采摘。市民不要因为好奇或为满足口腹之欲采摘野生蘑菇或来源不明的蘑菇。对于路边草丛的野生蘑菇,由于鉴别毒菌并不容易,市民最好不要轻易采摘不认识的蘑菇。

2、不买卖。注意勿在路边摊贩购买蘑菇,即使在正规市场上购买野生蘑菇,也不能放松警惕,尤其是没吃过或不认识的野生蘑菇,不要偏听偏信,轻易购买。

3、不食用。欲避免类似中毒事件,家庭饮食关键在于不随意食用野生蘑菇。集体聚餐、餐饮服务、民俗旅游等尽量不要加工食用野生蘑菇,以确保饮食消费安全。

五、用毒蘑菇后的自我急救方法

1、立即呼叫救护车赶往现场;

2、要立刻进行催吐,可先让误食者服用大量温盐水,5-10ml一次,然后用手指(最好用布包着指头)刺激咽部,促使呕吐,以减少毒素的吸收;

3、孕妇慎用催吐;

4、如果中毒者出现昏迷,则不宜进行人为催吐,否则容易引起窒息;

5、加盖毛毯保温; 

6、凡同食用过同样蘑菇者,无论是否发病,同样需立即到医院进行检查;

7、食用过的剩余蘑菇,应留存以供检验,查明中毒原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