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公共医疗卫生 > 服务公开 > 健康科普

灭蚊除病 预防登革热

发布时间 : 2019-09-25 来源:区卫健局 字体大小:

  登革热(dengue fever)是登革病毒经蚊媒传播引起的急性虫媒传染病。登革病毒感染后可导致隐性感染、登革热、登革出血热,登革出血热我国少见。典型的登革热临床表现为起病急骤,高热,头痛,肌肉、骨关节剧烈酸痛、部分患者出现皮疹、出血倾向、淋巴结肿大、白细胞计数减少、血小板减少等。

  什么叫登革热?

  登革热(dengue fever)是由伊蚊传播登革病毒(dengue virus)引起的急性传染病。主要通过埃及伊蚊或白纹伊蚊为媒介进行传播。其特点为急性起病,发热,全身肌肉、骨、关节痛,极度疲乏,皮疹,淋巴结肿大及血液白细胞、血小

  板减少。

  登革热的潜伏期

  潜伏期:2-15日  一般为:5-8日

  如果在登革热流行季节或流行区域内突发热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登革热的症状

  人被感染登革热病毒的伊蚊叮咬后,经5-8天的潜伏期后发病,常出现突然发热,伴有恶心、呕吐。

  三痛:严重头痛、眼眶痛、肌肉及关节痛。

  三红:面、颈、胸部潮红。

  皮疹:病程3至7日内出现皮疹、皮下出血等,如对症治疗一周可康复。

  蚊子是传播登革热的祸首

  登革热通过带有登革病毒的雌性伊蚊叮咬而传染给人类。主要传播媒介是埃及伊蚊和白纹伊蚊(俗称花斑蚊),在我省主要是白纹伊蚊。发病季节

  与雨季有关,5- -10月份是流行季节。

  伊蚊的生活习性

  伊蚊喜欢在静止的清水中产卵,例如家中的水缸、花瓶、阳台花座积水、室外废弃的缸罐、一次性餐具、轮胎以衣竹筒、树洞等积水容或阴暗潮湿的场所等。伊蚊白天叮咬人,高峰在早上8-9时及下午5-6时。

  蚊虫主要孳生地:

  1、种养水生植物的花盆;2、花盆托盘;3、贮水池,盆和缸;4、闲置瓶缸、菜坛和花盆;5、塑料薄膜、一次性杯及饭盒等垃圾;6、水沟;7、水坑;8、旧轮胎;9、楼房反梁、 雨水沟;10、树洞;11、石洞;12、竹头。

  蚊子的孳生过程:

  登革热怎样传播?

  传染源:患者和隐性感染者为主要传染源,未发现健康带病毒者。患者在发病前6~8小时至病程第6天,具有明显的病毒血症,可使叮咬伊蚊受染。流行期间,轻型患者数量为典型患者的10倍,隐性感染者为人群的1/3,可能是重要传染源,丛林山区的猴子和城市中某些家畜虽然有感染登革病毒的血清学证据,但作为传染源,尚未能确定。

  传播媒介:伊蚊,已知12种伊蚊可传播本病,但最主要的是埃及伊蚊和白伊蚊。伊蚊只要与有传染性的液体接触一次,即可获得感染,病毒在蚊体内复制8--14天后即具有传染性,传染期长者可达174日。具有传染性的伊蚊叮咬人体时,即将病毒传播给人。因在捕获伊蚊的卵巢中检出登革病毒颗粒,推测伊蚊可能是病毒的储存宿主。

  易感人群:在新疫区普遍易感。最小年龄3个月,最大86岁,但以青壮年发病率最高。在地方性流行区,20岁以上的居民,100%在血清中能检出抗登革病毒的中和抗体,因而发病

  者多为儿童。

  如何预防登革热?

  灭蚊、清除蚊虫孳生地、防止蚊子叮咬是预防登革热传播的关键,居民要做到以下几点:

  (一)清除或倒置室外各种闲置的可积水容器:如放在户外、阳台、天台闲(废)置的花盆、缸罐、轮胎、可积水垃圾等。

  (二)室内种养的水生植物(如富贵竹、万年青、佛手等)应每隔5-7天洗瓶换水、清洗根须。登革热流行期间应避免种养水生植物,如必须种养则改为用泥、沙种养。

  (三)保持室内外花盆托盘无积水,如有积水应随时清理干净。

  (四)大搞室外环境卫生,疏通下水道,铲除杂草,及时清除各种无用积水(如沟渠、天台等地面积水),填塞竹节树洞等。

  (五)午睡或晚上休息应挂蚊帐,到公园、街边等露天场所活动应注意采取防蚊措施,防止蚊虫叮咬。

  (六)一旦有上述发热、疼痛等不适症状应及时就医,做到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以免传染给家人。

  驱蚊妙招

  物理驱蚊第一招:肥皂水为什么肥皂水可以灭蚊呢?

  因为洗衣粉带碱性,蚊子是不宜生长在带碱的水中,可是洗衣粉水中有香料,又会让母蚊误以为有食物就把卵产在其中。从而就达到了灭蚊的效果。

  物理驱蚊第二招:大蒜、维生素B

  还有两件驱蚊的制胜法宝,您不可不试,这就是大蒜、(花生)维生素B。

  物理灭蚊第三招:盐水、牙膏

  如果你一不小心还是被蚊子给咬了,也不要急着用手抓。

  来一点盐水或牙膏,涂在患处可以迅速帮你止痒。这种方法对

  小孩子既安全又简单,您想任何药物对人体多少都有一定的危

  害性,更不用说小孩子嫩嫩的皮肤了。如果您的孩子被蚊子咬

  后,马上用盐水抹上,既止痒包又没有副作用。

  我们看看另一种办法--把用过的失去药力的蚊香药片,轻

  轻滴上几滴风油精,插上电源,就能达到较强的驱蚊效果,又

  节约药片。遇上停电还可以把用过的一两片药片,一块点燃,

  几分钟后,就能起到驱蚊灭蚊效果。

  预防护理

  1.控制传染源  在地方性流行区或可能流行地区要做好登革热疫情监测预报工作,早发现、早诊断、及时隔离与治疗患者。同时,对可疑病例应尽快进行特异性实验室检查,识别轻型患者。加强国境卫生检疫。

  2.切断传播途径  防蚊、灭蚊是预防本病的根本措施。改善卫生环境,消灭伊蚊滋生地,清理积水。喷洒杀蚊剂消灭成蚊。

  3.提高人群抗病力  注意饮食均衡营养,劳逸结合,适当锻炼,增强体质。登革疫苗仍处于研制、试验阶段,已研制出登革病毒1型和2型的蛋白和DNA基因疫苗,正在进行动物试验,但尚未能在人群中推广应用。由于低滴度的抗登革病毒1型抗体有可能成为促进型抗体,诱发登革出血热的发生,因而增加了疫苗研制、应用的难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