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公共医疗卫生 > 服务公开 > 健康科普

提醒:天心区2019年秋季入学新生结核病筛查工作 开始了!

发布时间 : 2019-08-02 来源:区卫健局 字体大小:

  

  

  为有效遏制结核病在学校传播,切实保障师生身心健康,根据《学校结核病防控工作规范(2017版)》、《湖南省入学新生肺结核筛查工作实施方案》(湘卫疾控发〔2018〕4号)和《关于切实做好新生入学结核病检查工作的通知》(长教通〔2018〕145号)文件的要求,天心区2018年正式启动入学新生结核病筛查,现2019年秋季入学新生结核病筛查工作即将开始。

  一、筛查方法及流程图

  1.幼儿园、小学及非寄宿制初中新生:

  

  2.高中和寄宿制初中新生:

  

  3.大学新生:

  

  二、检查结果如何判断?

  肺结核可疑症状:咳嗽、咳痰大于两周,咯血或痰中带血为肺结核可疑症状,其他常见症状有胸闷、胸痛、午后低热、盗汗、疲乏、食欲不振、体重减轻等。

  结核菌素皮肤试验(TB-PPD):选择在左前臂掌侧前1/3中央处皮内注射PPD(0.1ml),注射后72 h(48 h~96 h)检查反应,以皮肤硬结为准。

  阴性(-):硬结平均直径<5 mm或无反应者;

  阳性反应(+):硬结平均直径≥5 mm者;

  一般阳性:硬结平均直径≥5 mm,<10 mm者;

  中度阳性:硬结平均直径≥10 mm,<15 mm者;

  强阳性:硬结平均直径≥15 mm或局部出现双圈、水泡、坏死及淋巴管炎者。

  胸部X光片异常:胸部X光片符合活动性肺结核影像学表现者。

  三、出现异常检查结果怎么办?

  仅有肺结核可疑症状者:经医生询问治疗史、完善相关检查,初步排除其他肺部疾病后,可推荐至学校所在地结核病定点医院进一步明确诊断。

  单纯PPD试验强阳性者:进行结核病防治知识的健康教育,同时学生及其家长应加强随访观察,一旦出现肺结核可疑症状,应及时到学校所在地的结核病定点医院就诊。

  疑似肺结核患者:由检查单位及时转诊至学校所在地的结核病定点医院进一步明确诊断。

  经定点医院诊断的活动性肺结核学生患者:应将诊断结果通知学校,并按《规范》要求,符合休学条件者办理休学手续,并回原居住地所在的定点医院或疾控中心接受规范治疗,达到复学条件,凭学校所在地的结核病定点医院开具的复学诊断证明方可复学;不需休学的学生,学校应当安排好其在校期间的生活及学习。

  四、问题答疑

  1.问:天心辖区学校入学新生去哪里做肺结核筛查?

  答:幼儿园新生在办理入园体检时由体检医生进行肺结核筛查问诊;小学、非寄宿制初中新生在开学时由学校联合当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统一、有序组织开展肺结核筛查问诊;寄宿制中学和高中新生的肺结核筛查问诊、PPD试验,可在长沙市教育局和长沙市卫健局公布的具有相应筛查资质的医疗机构进行,长沙市三医院、长沙市中心医院、长沙融城医院为天心区卫健局认定的可开展入学新生肺结核筛查问症、PPD试验和X光片(DR)项目的医院;大学新生由学校统一组织在具备相应资质的医疗机构开展肺结核问诊筛查及X光片(DR)检查。

  2.问:如果中学既有寄宿学生,又有非寄宿学生,如何开展PPD试验?

  答:分两种情况:一种是该中学仅有初中部,其中一部分学生寄宿、一部分不寄宿,此时按寄宿制初中处理;一种是该中学既有初中部,又有高中部,则按初中部和高中部分开处理,其余同第一种情况。

  五、如何预防肺结核?

  肺结核的预防重在保护和增强人体抵抗力,养成良好的生活卫生习惯是关键。

  每天保证充足的睡眠,合理的饮食,保持良好的心态,加强体育锻炼,提高身体抵抗力;勤开窗通风,让室内空气保持流通;咳嗽、打喷嚏掩住口鼻,不要对着他人,不要随地吐痰。

  在校学生要合理安排生活和学习,劳逸结合,防止过度疲劳、熬夜,同时要尽量避免去网吧、KTV等通风状况不佳的公共场所。

  六、天心区2019年开展入学新生结核病筛查医疗机构名单及咨询电话

天心区2019年开展入学新生结核病筛查医疗机构名单

                     体检项目

医疗机构名称

结核病筛查问诊

PPD试验

胸片(DR)

坡子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城南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裕南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金盆岭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赤岭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文源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新开铺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青园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桂花坪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先锋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黑石铺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南托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暮云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天心区妇幼保健所

长沙市第三医院

长沙市中心医院

长沙融城医院

  天心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核病防治科咨询电话:0731-8528691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