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公共医疗卫生 > 服务公开 > 健康科普

毒蘑菇认识之误区

发布时间 : 2022-05-16 来源:天心区卫健局 字体大小:

1.鲜艳的蘑菇有毒,颜色普通的蘑菇没毒。

错!根据颜色与形状不能简单区别蘑菇是否有毒。鸡油菌、褶孔牛肝菌和大红菌等颜色鲜艳、美味可口:而灰花纹鹅膏、致命鹅膏等剧毒蘑菇,其中颜色则为灰色或白色。

2.长在潮湿处或家畜粪便上的蘑菇有毒,长在松树下等清洁地方的蘑菇无毒。

错!大部分蘑菇生长在阴暗潮湿的环境中,有的有毒,有的可食。有一些毒蘑菇的确喜欢生长在粪便上,如盔孢伞和花褶伞中一些有毒种类;但是鹅膏、口蘑、红茹中一些有毒种类也生长在松林中。

3.蘑菇跟银器、生姜、大米、生葱一起煮,液体变黑有毒,颜色不变则无毒。

错!蘑菇毒素不能与银器等发生化学反应,也就不能产生颜色变化。如鹅膏毒素就不能发生颜色反应。

4.有分泌物或受伤变色的蘑菇有毒。

错!有的毒蘑菇的确有分泌物或受伤变色,但是有一些多汁蘑菇受伤后,有乳汁分泌,同时颜色也会发生变化,它们不仅没有毒,而且还是美味食用菌,如多汁乳菇(俗称奶浆菌)。

5.生蛆、生虫的蘑菇没有毒。

错!许多剧毒的蘑菇成熟后同样会生蛆,生虫。


天心区卫生健康局

202251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