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公共医疗卫生 > 服务公开 > 健康科普

提醒:不采、不买、不卖、不食野生蘑菇!

发布时间 : 2022-05-17 来源:天心区卫健局 字体大小:


2022年5月17日,湖南省食安办会同省卫健委、省疾控中心、省农业农村厅、省林业厅、省教育厅等单位,在湖南省卫健委一会议室举行了2022年湖南省预防野生蘑菇预防中毒宣传日活动视频会议。

会议强调,各有关部门要树立“生命至上”的安全理念,突出降低野生蘑菇中毒事件发生率和病死率两个目标,切实贯彻“预防为主”的方针,积极开展好防控工作。

每年5至10月是野生蘑菇迅猛生长,也是误食中毒的高发季节。据专家统计,湖南常见有毒野生菌有日本红菇、大青褶伞、近江粉褶蕈、灰花纹鹅膏等;部分野生菌为剧毒,中毒会造成肝肾不可逆损害,无特效解毒药。很多食用菌和有毒甚至剧毒野生菌长得极其相似,凭肉眼及传统经验难以鉴别。进食毒蘑菇后可能会出现恶心呕吐等消化道症状、幻听幻视等精神症状,还可导致肝肾损伤,甚至是直接死亡。毒蘑菇毒性非常强发病急,死亡率高,现在我们就一起来了解预防毒蘑菇的科学知识吧!

几种常见的毒蘑菇

灰花纹鹅膏和裂皮鹅膏广泛分布于我国南方地区,是经常同时出现在同一片以壳斗科为主的阔叶林或针阔混交林地上的剧毒蘑菇。近30年来,这两个可以造成急性肝损害的剧毒蘑菇在我国造成超过100人死亡!因其一黑一白而被形象的称为“蘑界”的“黑白双煞”!这两个黑白分明、小个头的剧毒蘑菇具有和其他剧毒鹅膏相似的特征“头上带帽(菌盖),腰间系裙(菌环),脚上穿靴(菌托)”!

淡红鹅膏菌盖白色,中央粉红色,凸起,但也有些标本菌盖全部为白色,无凸起。与其他的剧毒鹅膏类似,该种也具有“头上带帽(菌盖),腰间系裙(菌环),脚上穿靴(菌托)”的特征!

兰茂牛肝菌菌盖表面粉色、红色至暗红色;菌肉淡黄色,有洋葱味,伤后缓慢变蓝;菌孔浅黄色,受伤后迅速变蓝;菌柄顶部浅黄色至黄色,其余部分灰红色、褐红色至灰红宝石色。

卵囊裸盖菇个头较小,菌盖黄褐色,幼时边缘有时呈现蓝色;菌柄白色,细长;菌环膜质,上位;菌盖和菌柄伤后变蓝;生于腐殖质高的地上。

肉褐鳞环柄菇生长在针叶树林地上,以松树最为常见,在云杉、冷杉等树下也有发现,偶尔生于枣树、杨树等阔叶树下。

毒蘑菇中毒的临床表现

毒蘑菇中毒素成分各异,能够导致不同的中毒症状。绝大部分中毒患者首先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胃肠道表现,继而根据蘑菇种类不同可累及不同器官及系统,主要可分为以下临床类型:急性肝损害型、急性肾衰竭型、横纹肌溶解型、溶血型、胃肠炎型、神经精神型、光过敏性皮炎型及其他损伤类型。


预防措施

实际上,目前科学界对毒蘑菇种类及其毒素认知尚不完全,缺乏快速区分有毒与可食用蘑菇的有效方法,对蘑菇毒素的认知及检测方法都存在一定问题。而且许多毒蘑菇与可食用蘑菇的宏观特征没有明显区别,甚至非常相似,因此,不要随意采摘或食用野生蘑菇,更不可轻信不可靠的鉴别毒蘑菇的方法,不要因一时图“鲜”就一下遇“险”。

一旦食用野生蘑菇后出现中毒症状,中毒者要立即催吐,尽快就医,并向医生说明相关情况。再次呼吁广大市民朋友,路边的蘑菇不要采,民间的传说不要信,否则下一个传说可能就是你!

另外,科学家们已经展开了对毒蘑菇的进一步研究,甚至开展了蘑菇毒素的利用项目,比如鹅膏菌属所含的鹅膏肽类毒素,已经成为结构生物学、发育生物学、细胞生物学等研究领域中的重要工具性试剂,甚至在靶向治疗肿瘤研究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

天心区卫生健康局

202251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