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公共医疗卫生 > 服务公开 > 健康科普

“网课”老走神?心理学帮你找原因

发布时间 : 2022-12-18 来源:长沙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字体大小:

一边听课,一边不由自主地分心刷手机,对老师课堂提问、作业督促视而不见,对网课学习产生注意力分散、焦虑等消极状态。这些情况,您的孩子是否出现?如果长期处于这样的状态,您的孩子可能出现“网课学习倦怠”。今天,无疾君就来聊一聊,居家学习期间家长如何帮助孩子进行自我调整,提升学习效率,家长们速速收藏吧!

一个整洁宁静的环境

相比线下课,由于互动和交流更少等原因,线上课更容易走神。一张杂乱的摆满了各种物品的书桌,比一张整洁干净的书桌更容易让孩子分心。在心理学上,有一个“破窗效应”,指出一个人在不同的环境下,行为会发生很大的变化。

破窗效应:一个房子如果窗户破了,没有人去修补,隔不久,其他窗户也可能莫名其妙地被人打破。环境可以对一个人产生强烈的暗示性和诱导性。

无疾君小技巧:

① 保持书房和书桌干净整洁,营造学习氛围;

② 除了上课用的平板等学习用品,远离其他电子产品;

③ 家长在上课期间收起手机、关闭电视,别让自己成为那扇“破窗”。

一份科学合适的清单

在学校,学生的学习和生活都在老师的计划和监督下,只要按部就班地进行就可以了。回到家里,学生的自主性大大加强,却往往容易陷入“两个无能”之中,一个是“选择无能”,另一个是“执行无能”。前者是不知道哪个选择更重要,哪个要先做哪个要后做。后者则是指明明知道某件事很重要,但一直拖延着不去做。心理学研究告诉我们,往往一件事看上去越重要,内心的恐惧感就越大,也就越容易拖延。所谓清单式思考,就是将一堆杂乱无序的想法、任务、该做的事、想做的事,变成一条条可以快速浏览、方便上手操作的列表,帮助我们有效地达成目标。每天列一份科学的,适合自己的学习清单,有助于将学习任务条理化、具体化,更容易形成正向反馈。

无疾君小技巧:

① 结合老师的要求和自己的实际情况,列出每天的待做清单;

② 每完成一项在旁边打勾,行动力会在一次次的成功中越来越强;

③ 课后的自主学习时间中,可以运用番茄工作法,提高效率。

一次有效的课前预习

相较于线下课,课前预习在线上学习中更加重要。经常有学生表示,一节网课下来,感觉云里雾里,不知道老师讲了些啥,注意力太难集中了。其实,你缺的不是注意力,而是不懂“启动”效应,缺乏上课前的有效“启动”。每天每个科目花十分钟左右进行预习,发挥心理学上的“启动”效应,能够收到事半功倍的奇效。

“启动”效应,是指由于之前接收过某一信息,而使得之后对同类信息的理解、记忆效果更好。“启动”就是打开了大脑对这一信息的加工通道。

无疾君小技巧:

① 全面通读,建立整体印象;

② 勾画要点,标注重难点,注明疑点;

③ 学会使用思维导图,建立所学习内容的框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