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公共医疗卫生 > 决策公开 > 政策措施与规划

天心区卫生健康局“十四五”规划解读

发布时间 : 2021-12-05 来源:天心区卫健局 字体大小:

一、编制背景

为全面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部署,准确把握“十四五”时期发展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要求,编制了天心区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

、工作目标

2025年,促进全民健康的制度体系更加完善,健康领域发展更加协调,健康产业繁荣发展,全民健康素养大幅提高,主要健康危险因素得到有效控制,人人享有高质量的健康服务和高水平的健康保障,基本实现健康公平,人民身体素质明显增强,主要健康指标达到发达国家水平,全面建成健康强区。

、主要内容

(一)加强医疗服务体系建设优化医疗资源配置加大医疗卫生机构重大项目建设力度,坚持公立医疗机构为主导、非公立医疗机构共同发展,加快形成多元化办医格局,是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基本原则和方向。推进医联体和分级诊疗不断完善医疗质控体系建设,通过医疗质控中心,强化专业督导、培训,建立信息数据质控平台,以“督导-培训-改进-提升”指导各专业(特别是基层医疗机构)医疗服务能力持续提升。突出打造中医药特色优势坚持中西医并重方针,以积极、科学、合理、高效为原则,做好中医医疗服务资源配置,全面提升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

(二)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继续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全面落实《长沙市天心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规范化建设和能力提升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全面加强基层医疗卫生队伍建设深入实施“人才兴卫”战略,创新基层医务人员培训培养方式,完善基层卫生人才引进培养机制和基层卫生专业技术职务评定机制,建立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绩效工资水平正常增长机制,保障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人员待遇,促进更多的优秀医务工作者愿意留在基层、扎根基层,不断优化基层卫生队伍结构,提升基层医务人员整体服务水平。进一步健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机制结合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综合改革和全科医生制度建设,加快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稳步提升基本公共卫生均等水平统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实施工作,持续扩大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覆盖面、优化服务内涵、提高服务质量,有效提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水平。不断规范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管理加强和规范乡村卫生管理,全面推进紧密型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工作。

(三)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强化药品供应保障加强短缺药品监测预警,落实短缺药品分级储备制度,探索短缺药品供应保障配送机制。动态调整医疗服务价格与“三医”联动改革紧密衔接。提高辖区居民健康水平居民个人卫生支出占卫生总费用比重控制在20%以内,进一步缓解“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四)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建立智慧化预警多点触发体系和分层分级的应急响应体系健全医防协同机制和基层防控联动工作机制。加快构建医防协同的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推进医疗机构与疾控中心信息共享联动,强化监测预警落实传染病防控“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措施。稳步推进疾病预防控制工作增加预防干预手段,推动预防关口前移,更加注重疾病的一级和二级预防工作。完善疾病预防控制工作网络和设施设备建设。健全完善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立完善高效的妇幼健康服务体系。不断提高妇幼保健工作水平完善覆盖城乡妇女儿童的基本妇幼健康服务制度,促进妇幼卫生公共服务均等化,保障妇女儿童享有更高质量的医疗保健服务。提升卫生健康综合监督和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能力。

(五)推进健康产业发展全面开展健康促进工作。全面推进控烟履约,加强控烟宣传教育,推进无烟环境建设。推进医养结合创新发展。稳步推进医养结合试点工作,发现、总结、推广医养结合工作典型经验和创新举措,推动全区医养结合工作的开展。全面开展爱国卫生工作深入贯彻落实《关于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意见》的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中心任务,认真组织学习宣传,加大推进力度,推动各项重点任务落到实处、取得实效。扎实推进红十字会和无偿献血工作创新提升红会献血工作大力宣传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做好无偿献血的宣传发动,完善无偿献血资料库,完成市政府下达的献血任务。

(六)实施“科教兴医”战略加快重点学科建设与人员培训支持医学重点学科建设,进一步优化组合、突出重点、增强特色。加强病原生物实验室建设与监管继续加大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生物安全培训力度,切实做好病原微生物实验室人员职业技能培训和岗位培训,落实持证上岗制度。开展新建、改建、扩建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生物安全标准化建设。做好高致病性病原微生物实验活动风险评估。

(七)加快健康服务信息化建设推进区域智慧医疗体系建设。依托长沙市政务云和长沙市智慧医疗云平台,实现医疗健康数据交换、信息共享、功能整合、协同应用。建设区域智慧医疗信息系统,实现医疗服务、公共卫生、基层卫生等系统信息互通与业务协同。建设居民电子健康卡系统,推进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信息共享、数据采集与交换等应用落地。加快智慧医院体系建设,促进医疗服务流程优化,医院管理水平提升。按照国家要求建设互联网医院,运用互联网技术提供安全适宜的医疗服务,加强注册或者备案的执业医师在线开展部分常见病、慢性病的复诊、咨询和开处方等服务,推广“治未病”健康服务应用,为群众提供预防保健、疾病康复等健康指导。二级以上公立医院达到医院信息互联互通标准化成熟度测评3级水平,三级医院达到4级水平。二级以上医疗机构普遍提供分时段预约诊疗、智能导医分诊、候诊提醒、检验检查结果查询等线上服务,三级医院预约时段精确到1小时以内。积极支持和完成二级以上公立医院智慧医院建设。健康服务应用体系建设推进我区远程医疗,健全和省市级医院的数据共享、诊断、治疗搭建远程会诊平台。

(八)推进人口监测与家庭发展推动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事业发展积极构建政策体系,基本形成多元化、多样化、覆盖城乡的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婴幼儿照护服务水平明显提升,人民群众的婴幼儿照护服务需求得到较大满足。建立计生特殊家庭全方位帮扶保障、扶助关怀机制。健全覆盖全人群、全生命周期的人口监测体系。积极落实国家生育政策促进全区出生人口保持长期均衡发展,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效人力资源支撑。

长沙市天心区卫生健康

202112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