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金融安全建设专栏 > 知识普及

长沙市天心区关于提示全区老年人远离和拒绝非法集资的通告

发布时间 : 2022-05-27 来源:天心区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 字体大小:

近年来,个别企业和组织打着养老服务的旗号,违反国家金融管理、养老机构管理等法律法规,采取欺骗诱导、虚假违规宣传等方式,对外公开承诺高额回报,向老年人非法吸收资金,严重扰乱金融秩序,损害老年人合法权益。为进一步防范非法集资风险,现将养老领域涉嫌非法集资的主要特点和注意事项向全区老年人及亲属提示公告如下:

一、以提供“养老服务”名义吸收资金。个别机构明显超过床位供给能力或者承诺还本付息,以办理“贵客卡”“会员卡”“预付卡”获得优先入住和打折优惠资格等方式,向会员收取高额会员费、保证金或者为会员卡充值,非法吸收公众资金。

二、以投资“养老项目”名义吸收资金。个别机构打着投资、加盟、入股养生养老基地、老年公寓等项目名义,承诺高额回报,非法吸收公众资金。

三、以销售“养老公寓”名义吸收资金。个别机构以销售虚构的养老公寓、养老山庄等名义,或者以返本销售、售后返租、约定回购等方式销售养老公寓、养老山庄,非法吸收公众资金。

四、以销售“老年产品”等名义吸收资金。个别机构以免费旅游、赠送实物、养生讲座等欺骗、诱导方式,采取商品回购、寄存代售、消费返利等方式吸收公众资金。

养老机构未经民政部门设立许可和依法备案前,不得以任何名义收取费用、收住老年人。经许可和备案设立的养老机构为老年人提供服务,不得以承诺高额回报为诱饵,或以其他任何名义,采取公开宣传方式,向社会公众吸收资金,集资金额、人数、损失达到一定数额的,构成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或集资诈骗罪,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在此,提醒广大老年朋友及亲属,选择养老机构应查看相关证件并按规定签订养老服务协议,谨慎预付高额养老服务费用,不为高额回报所诱惑,不参与非法集资,并提醒、劝阻身边的亲属朋友,守好自己的养老钱。参与非法集资不受法律保护,风险自担。若发现养老机构领域涉嫌非法集资行为,请及时向区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区打非办)、区民政局、区公安分局举报。天心区打非办:85898901;天心区民政局:85899185;天心区公安分局:85895017

特此通告。

天心区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

2022年5月2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