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已归档-2021年1月15日)2020年两会聚焦 > 两会动态

让“民声”决定“民生” 天心区票决敲定2021年民生实事项目

发布时间 : 2020-12-27 来源:红网 字体大小:

天心区委书记刘汇投票。

人大代表认真填写选票。

红网时刻长沙12月27日讯(记者 周昂)民生实事怎么办,百姓最有发言权。2020年12月27日下午,长沙市天心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举行,到会的193名人大代表对天心区人民政府所提交的12个民生实事候选项目进行票决。这是天心区广听民意、善纳民智,探索从“为民作主”到“由民作主”,让“民声”决定“民生”的生动实践。

现场,代表们依次走至票箱前投下神圣而庄严的一票。经过票决,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教育供给和内涵发展优先提升计划、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规范化和能力提升、农村自来水普及工程建设、“爱心天心”帮扶工程、健康天心建设、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城镇新增就业项目、提升残疾儿童康复救助水平、文化惠民工程等10个项目最终入选2021年天心区民生实事项目。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去年12月27日,天心区首次实施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通过一张张选票,将区委、区政府为民办事的决心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意愿有机结合。新增学位6040个;完成13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完成暮云街道弘高社区179户750人通自来水任务;完成大托铺、南托、暮云三个街道无害化厕所改造2290座;完成5家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任务;完成9.6公里农村公路提质改造;实施 “爱心天心”帮扶工程,完成困难帮扶5810户,发放帮扶资金1975.3万元,建成坡子街和大托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落实结对帮扶1014户……一年来,在天心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区政府及相关部门狠抓责任落实,严把进度关和质量关,圆满完成了2020年区人大代表票决民生实事的办理任务。

人大代表依次投票。

计票员认真计算选票。

今年天心区继续深入开展这项工作。前期,区政府办下发《关于征集2021年人大代表票决民生实事候选项目的通知》,各街道通过走访、调研、座谈等形式,广泛听取辖区人大代表、居民群众的意见建议,征集梳理报送了42个民生实事项目建议。经审核把关,最终筛选出12个项目作为2021年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候选项目,无一例外都是社会关注度高、群众反映强烈,且亟待解决的热点问题。

“票决出的民生工程,涉及面广,社会各界关注度高。组织人大代表对民生实事项目进行票决,也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创新实践。”在裕南街联组人大代表刘珍看来,票决制让民生实事项目不再由政府唱“独角戏”,而是通过更为民主的方式,让实事项目从确定、落实到最终“开花结果”的过程更接地气。

“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规范化和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得票数很高,说明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人民群众对于医疗卫生水平有了更高期待,也给我们的工作提出更高要求。”票决结果新鲜出炉,天心区人大代表、广厦新村社区卫生服务站站长、主治医师唐香军感慨良多。她说,政府干的理应是群众盼的,只有致力增进民生福祉,才能让发展实绩更有温度,惠民答卷更有厚度。

老旧小区改造,关乎千万百姓幸福。近年来,天心区始终将老旧小区改造作为一项民生工程来推进,“内外兼修”的环境改变,不仅改出了居民的新生活,也让居民的幸福感不断提升。“第一票先投给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三年行动计划,这能给老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看得见、摸得着的新变化。”坡子街街道的人大代表王维说,这12个候选项目她反复看了好几遍,希望这些被选中的民生实事项目能够按时保质完成,真正改善百姓的生活品质。

初排的民生实事候选项目,件件关乎百姓切身利益,虽早有心理准备,但到真正抉择的时候,代表们还是有些犹豫。“手中的选票代表人民、连着民生,分量很重,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的期待。”来自南托街道的人大代表郭建华坦言,他在票决时很纠结,最后还是将关注点放在了民生实事项目的普惠性和紧迫性上。“民生实事既要尽心尽力,也要量力而行,这样才能做到既贴合社情民意,也符合客观规律。”

“代表票决制让人大代表成了民生实事项目的决定者,改变了以往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的决策方式,实现了‘为民作主’向‘由民作主’的积极转变。”对于票选确定的10件民生实事项目,天心区人大将把督办民生实事项目列入年度工作要点,综合运用走访、调研、现场质询等形式,全过程监督项目实施情况,加快推动项目建成见效,力促民生实事项目办成民心工程、暖心工程,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