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示范区建议和投诉平台

中医药文化进校园 传承国粹助成长——长沙市天心区大托铺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发布时间 : 2023-03-01 来源:天心区卫健局 字体大小:

通讯员 刘婷 徐媛媛2023228日下午,长沙市天心区大托铺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黄鹤小学开展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活动。带着孩子们学习中医药知识、示范穴位养生、讲解香囊传承,在小小少年们心中种下一颗国粹的种子。中医药蕴含丰富的人文科学和哲学思想,是中华民族的瑰宝,更是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粹,为弘扬中医药文化,提升青少年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本次活动内容丰富,分三个环节进行:

第一环节进行中医药文化主题讲座,活动中,中医科黄焰婷医生生动形象地给小朋友们讲述了中医药为华夏文明延续所做出的贡献,从中医药的起源,到现代中医药守正创新,坚持发展的概况,让每个小朋友都能感受到中医药文化的神奇和魅力。

第二环节进行中医药文化科普:“关注眼健康”。播放了《灸童与中医眼科专家主题科普动漫》,介绍了中医整体观、五行与五官、眼部穴位、明目中药、青少年视力保护常识等科普知识。黄医生介绍了中医眼保健的相关方法、现场传授中医药日常护理小妙招。还为大家演示了中医特色护理技术--耳穴压丸实操,两人一组,现场气氛热烈,同学们纷纷参与。

第三环节给小朋友们介绍了日常生活中常见的马齿苋、鱼腥草、蒲公英等多种中药,通过图文并茂、通俗易懂的方式讲解这些中药基本的辨识方法及功效带领小朋友们现场辨认通过一看二闻三尝来认识常见的草药。

中医药是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健康养生理念及其实践经验,此次活动,采用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向同学们宣传和展示中华传统文化的精髓,从小接受中医药文化熏陶教育,激发对中医传统文化的爱好兴趣,让中医药看得见、摸得着,“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有助于增强学生的文化自信、民族自信,推动形成“信中医、爱中医、用中医”的浓厚氛围。同时,有助于帮助青少年提升健康素养,养成健康的行为方式和生活习惯”。下一步,长沙市天心区大托铺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将会不断丰富、创新活动形式,进一步拓展“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活动的广度和深度。

在黄鹤小学开展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