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示范区建议和投诉平台

弘扬中医文化,助力居民健康-天心区开展八段锦教学推广活动

发布时间 : 2023-04-05 来源:天心区卫健局 字体大小:

目前,天心区创建全国基层中医药示范区工作正如火如荼推进中。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也指出,要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这不仅为中医药发展指明了新的方向,也提供了根本遵循。自启动创建示范区工作以来,全区上下坚持线上线下结合、协调联动、密切协作,大力宣传中医药文化,尤其是开展“中医药文化进校园、进社区”等系列活动,在广大居民群众中掀起中医药文化知识的科普学习热潮。

为进一步弘扬中医药文化,推广中医健身,传播健康养生理念。2023年44日,天心区卫健局组织长沙市第三医院中西医结合专家团队来到南托街道欣南社区,开展八段锦教学推广活动。

精讲细解,弘扬中医养生文化

专家团队成员、长沙市第三医院中西医结合科副主任医师袁智勇首先介绍“八段锦”历史:其起源于北宋,是中国传统气功中的内脏导引术,是一种古老的养生运动,历经800多年流传,与易筋经、五禽戏并称为中国武林三绝。其功法特点:动作柔和连绵、圆活连贯、骨正筋柔,通过“调身”“调息”“调心”来疏通人体经络,调节脏腑机能,保证人体气血畅通,达到强身健体的目的。

演练模仿,感悟中医博大精深

活动中,袁智勇主任一边演示一边讲解,将八段锦的功效和练习技巧,练习时要掌握身形和领悟运气娓娓道来,指导大家对照模仿学习。通过通俗易懂、幽默生动的讲解,以及刚柔兼济、行云流水动作示范,耐心细致地纠正不规范动作,将看似简单、实则高深的养生瑰宝,深入浅出的传授给社区居民,深受大家好评。

以点带面,加大中医药宣传力度

天心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继续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创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示范区为契机,指导街道、社区、学校举办系列中医药文化传播活动,满足居民群众的健康养生需求,助力健康中国、健康长沙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