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示范区建议和投诉平台

天心区大托铺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多项举措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

发布时间 : 2023-04-24 来源:天心区卫健局 字体大小:

(通讯员 刘婷)2023423,在天心区大托铺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馆听到一群就诊的嗲嗲娭毑们正在开心地说:“我们都年纪大了,有颈肩腰腿痛这些老毛病,如今能在家门口的社区医院把我们的这些老毛病治疗好价格实惠,还能医保报销呢!非常感谢社区医院、感谢医生”。大托铺街道地处农村,住在这里的老人们朴实、勤劳、节约,平时的小病小痛也没地方去看,时间长了,导致经常一身痛、不舒服的毛病。现在当他们知道家门口的社区医院可以进行中医理疗,结三伴五地来到这里,有拔罐、针灸、艾灸、推拿、熏蒸等进行治疗的。因此,嗲嗲娭毑们为他们能就近就医不用舟车劳顿四处求医,发出了内心的感谢。

天心区大托铺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202211月成立中医馆以来,坚持以优环境、强服务、办实事为抓手,着力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为群众提供优质的中医药服务,深受当地群众的赞扬。

一是优环境,建好“接地气有特色”的中医馆。天心区大托铺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馆投入40余万元,占地1667平方米,开放中医住院病床20张,中医特色治疗床9针灸、拔罐、艾灸、耳穴压豆、穴位贴敷、点穴疗法等24种中医适宜技术,配备了多功能升降床、中频治疗仪、全自动中药熏蒸机、腰椎牵引机、颈椎牵引机、干扰电治疗仪、中医定向透药治疗仪、特定电磁波治疗仪等先进的现代康复设备8种、传统康复设备16台,中药饮片313种、中成药73种。着力打造中医馆特色文化建设,不断改善中医药服务环境,将中医诊室、治疗室、中医健教室等集中设置,利用院内走廊、候诊区、诊室等悬挂中医独特疗法图教、中药图解、中医知识示图等向群众全面展示传统中医药文化魅力,突出中医治疗特色。

二是强服务,完善中医优秀团队”的建设机制拥有以天心区卫生健康领军人才为引领的医疗团队快速高效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中心主任邓小虎作为一名副高职称中医师,每天都在中医馆坐诊,来他诊室的病人络绎不绝,并聘了一名中级中医医生坐诊,重点运用针灸、理疗、艾灸等方法为辖区老百姓提供特色中医理疗服务,备受当地群众青睐。

三是办实事,发起“贴近老百姓”的总动员。天心区大托铺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将中医药服务与公共卫生服务、健康扶贫、乡村振兴紧密结合,进村入户宣传中医药知识,推广便民、惠民、利民的医保政策大大提高了普通百姓的就医体验感、获得感和满意度与群众面对面、一对一传播中医药文化知识,宣传中医药疗法,充分发挥中医药“简、便、验、廉”优势,着力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天心区大托铺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二楼中医馆

2023423日,中医馆黄焰婷医生正在为辖区老百姓做中医理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