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强省会”天心进行时 > 大党建聚力强省会

天心区以大党建聚力“强省会”

发布时间 : 2022-07-02 来源:长沙晚报 字体大小:

“红心向党行,‘强省会’有我!” 6月29日,天心区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迎“七一”主题活动。与传统的“七一”活动相比,这次活动可谓“看”点十足,也新意盎然:向第二批10位特色产业人才颁发认定证书,实现人才成长与区域发展的“双向奔赴”;与湖南建工集团签订助力乡村振兴村级集体经济倍增计划合作框架协议,探索村企合作助力“强省会”战略实施的“全新表达”;选树13名“闯创干”三型干部先进典型,进一步强化干事创业的鲜明导向。活动见深意,天心区通过此次迎“七一”主题活动,也再次向全区党员干部吹响奋进的号角:抢抓“强省会”战略机遇,创新实干、担当作为,以主人翁态度去闯、去创、去干。
  “干事担事,是干部的职责所在、价值所在!”天心区委书记吴新伟要求,要以“党建聚合力”工程为统揽,以“强省会、勇担当”作风建设年和“狠抓落实年”活动为抓手,要层层压实责任,履行好“一岗双责”,清单式分解任务。要凝聚工作合力,强化资源整合和力量统筹,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各级各部门要不断创品牌、树典型、出经验,带动全区上下创新实干、担当作为,为迈步新征程、奋进新时代凝聚磅礴力量。
  抢抓机遇 “四强”路径开启新征程
  2022年,为抢抓“强省会”战略机遇,天心区提出以“四强”为实施路径,抬高坐标、跨越赶超,以天心之强助力省会之强。
  强产业。争创首个省级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区,推动现代服务业优结构、转动能,主动融入、积极服务先进制造业发展。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打造全省数字经济发展新高地,推进数字产业化,加快建设天翼云、“天心数谷”等龙头项目。做强楼宇经济,加快提质提档,突出内涵式发展,打造高品质国际化中央商务区。逐步疏解非省会功能,进一步深化产业转型。
  强融城。主动由长株潭融城“先行区”向“先进区”升级转变,全力打造长株潭都市圈强劲引擎,推进交通设施、公共服务、重点产业、生态保护等一体化。加快推进解放垸国土空间规划调整,建设业态高端、形态优美、生态良好的南部新城,走以产兴城、以城促产、产城融合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强支撑。以园区、项目、环境、人才为着力点,着力建设“五好园区”,推动天心经开区向都市型高新数字产业园区转变,努力争取打造成“千亿级”园区;着力抓好中国电信天翼云中南数字产业园、国家医学中心、长沙奥体中心等省级重点项目和市五个“十大”项目建设;着力打造全省营商环境首善之区,服务企业专心创业、放心投资、安心发展;建立“天心红”人才工作体系,实施墩苗计划,用好中国长沙人力资源产业园“金字招牌”,建设“人才强区”。
  强品质。以“五区”建设为统揽,贯彻“四精五有”理念,增强城市承载力和服务辐射功能,更好服务辖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全力打造长株潭中央客厅,彰显“现代国际范、湖湘文化韵、山水洲城景、长沙烟火气”的天心风采。
  热战正酣 项目建设奏响“奋进曲”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党员干部的奋斗目标,抓项目建设就是抓经济发展和社会民生。6月2日,长沙暮坪湘江特大桥项目施工现场,吊臂挥舞、机械轰鸣,“党员突击队”带头,经过连续13个多小时的紧张施工,浇筑总方量达到1080立方米的大桥79号墩左幅承台完成浇筑,标志着大桥主桥所有承台顺利完工,为安全度过汛期和按期完工打下了坚实基础。
  暮坪湘江特大桥(大托段)项目用地位于大托铺街道大托新村范围内,东起大托新村田边湾组,西至湘江南路,涉及农村集体土地约93.153亩共43户。该43户大部分属于辖区常住人口,居民乱搭乱建的违章建筑较多,沿途卫生环境较差。适逢暮坪湘江特大桥城市路网更新机遇,在天心区委、区政府坚强领导下,项目部以党建为引领,发动广大党员干部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起”的危机感、“拖不起”的责任感,攻坚克难,全力以赴做好项目征拆工作。
  6月21日下午,随着最后一户征拆户签订协议,长沙市天心区大托铺街道暮坪湘江特大桥(大托段)项目集体土地征拆实现签约清零,迎来项目征拆“开门喜”。
  夏日炎炎。在新韶山南路项目现场,施工方正在进行过车箱涵拆模,工地设施设备作业有条不紊。中建五局新韶山南路项目负责人王灏表示,项目正利用晴好天气加快施工建设,目前全线基本完成原地面清表,正在大面积进行路基土石方、过车箱涵与桥梁工程施工工作,预计项目年底基本完成路基工程、桥梁工程施工,向南连接湘潭,终点接昭山大道,路线设计全长6.68公里。
  据统计,1至6月,天心区12个征拆项目签约清零,湖南机床厂及周边棚改地块成功挂牌出让。2022年全区列入市级重大项目计划112个,年度计划投资220.58亿元,1至5月,30个新建市级重大项目实现提前开工,5个预备项目转化开工,累计完成投资达140亿元,占年度计划的63.5%。市“五个十大”项目暮坪湘江特大桥、长沙奥体中心、湘雅国家医学中心进展良好;国家第三代半导体技术创新中心、省科技新馆改建工程、电信天翼云中南数字产业园、新韶山南路等重点项目推进有力;12个征拆项目签约清零,湖南机床厂及周边棚改地块成功挂牌出让。1至5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4.4%。
  靠前服务 助企纾困打出“组合拳”
  为落实中央、省市稳住经济大盘的精神,天心区以经济工作“十大行动”、项目建设“八个一批”为抓手,把握机遇,加压奋进,主动为全市稳住经济大盘贡献天心之力。
  为进一步助企纾困,天心区全面开展百名干部联千企“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行动,成立了由区委书记任顾问,区长任组长的领导小组,从园区、部门和街道抽调了131名懂政策、懂业务、能力强的在职在编干部,组成14个工作组,开展“四上”企业、重点中小企业帮扶工作。按照“龙头企业要稳、专精特新企业要增、中小企业要活、困难企业要纾”的总体思路,结合全区优化营商环境联系服务企业工作,充分发挥各级干部在稳增长稳市场主体中的积极作用,推动政策入企惠企,帮助企业排忧解难,突破企业发展瓶颈,助力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今年以来,累计走访服务企业530余家,梳理问题400余个。
  天心区还创新举措稳消费,出台促进新消费产业发展十条措施,依托区国资集团成立促推新消费产业发展的运营公司,搭建新消费发展研究院,授牌天鑫优服“长株潭新消费企业服务平台”,由100余家新消费企业联合组建“长株潭新消费联盟”,打造云玺潮汇等一批示范场景,举办“三湘潮涌·消汇天心”2022中国(长沙)新消费发布会暨天心五一消费节等系列活动,持续提升消费体验,刺激消费需求,激发市场活力。
  党建“小切口” 服务“大民生”  
  天气热!烈日炎炎似火烧。天心区每天活跃着众多外卖员、快递员、跑腿小哥,他们不顾暑热高温奔波在街头巷尾,哪里能得一片清凉?
  康养难!老城区老社区人口正在老龄化。尤其是高龄体弱老人,看病难、康养难,成为了影响基层社会治理效能的一大难题,如何破解?
  ……
  党建引领促共建,送来康养送来清凉,多方协力齐抓共管,各类问题迎刃而解。天心区从“小切口”入手,为高龄体弱老人建设居家康养的幸福之家,为快递外卖小哥搭起休息充电的红色之家,积极探索新的历史条件下“两新”党组织党建新路子、新模式,让基层党建对接好基层需求,让民心党心永相连,做实做细党建“大文章”。
  6月26日,气温超过36摄氏度,大街小巷里,快递小哥、外卖小哥、跑腿小哥在来回穿梭着,他们往坡子街街道楚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一楼集中,又从这里四散开来。这里是星城长沙最中心,地处五一商圈核心区,商圈经济、楼宇经济、网红经济、夜间经济催生下的新消费经济繁荣发展。天心区以党建为引领,在这里打造了全省第一个快递外卖小哥红色之家。空调、冰箱、微波炉、饮水机等常用电器一应俱全,充电宝、常备药、防护口罩等贴心物品摆放整齐……在这个温馨的“红色之家”,外卖小哥们不仅可以享受免费的充电饮水、纳凉休息、文娱休闲和团建活动等日常便利服务,还能享受党建党务、政务经济、关爱帮扶、公益文化和积分奖励等红橙黄蓝绿“五色”暖心服务。
  老有所养、病有所医是社会关切的重点民生问题。裕南街街道将辖区内的长沙市第三医院、南湖和睦医院、长沙三真康复医院等众多医疗资源进行盘活,在老旧小区打造“区域化党建·居家医养”项目,受到了老年人和广大居民的一致好评。“这个模式好,不仅给我安排了结对帮扶的医生,以后身体有啥毛病都可以找到人咨询,还能享受不少的医疗服务,我的健康问题有人守护,我就可以安心养老了。”接受采访时,王阿姨一边记下结对帮扶联系卡上医生的电话,一边笑容满面地说道。
  理论“轻骑兵” 一线“微宣讲”
  落实“强省会”战略,需要基层群众人人都来添砖加瓦,需要社会各界的广泛参与、众志成城,也离不开“清廉天心”风清气正的大环境。
  今年2月,“就认这个理·理论轻骑兵 一线微宣讲”全市示范微宣讲进园区活动走进长沙天心经开区文化广告产业园,受到了热捧。7位来自基层的宣讲员走上讲台,以亲身经历与感悟来表达对党的热爱,用生动的故事、亲和的话语来讲述党委政府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感人事例。其中,新开铺街道桥头社区的康姣,深情讲述了亲历亲闻的《新开新速度的民本情怀》故事,展示了一位基层党组织书记服务居民群众的初心与用心。暮云街道残疾人专职委员、天心区新村阳光志愿服务中心主任汤俊杰讲述了自己的事迹也感动了现场所有人,他多年坚持以残助残、做残疾人的贴心朋友,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和扶弱助残等公益活动,也收获了“汤家小院”里的幸福。
  而这只是天心区众多微宣讲场景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天心区积极探索打造“就认这个理·理论轻骑兵 一线微宣讲”品牌,通过小而巧、小而精、小而活的方式,聚焦“群众关注点在哪里,宣讲就在哪里”,在全区广泛组织开展微宣讲“六进”活动,打通理论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让新思想在天心大地“天天见”“天天深”“天天新”。
  在天心区,一线微宣讲深入基层,深入人心,廉政建设同样也广布各社区,营造了风清气正的社会氛围。
  “清廉天心”建设着力打造社区廉政阵地,各类清廉单元示范点建设成效明显,新开铺桥头社区结合“红船映初心党建+廉政教育基地”,打造了“桥头廉韵”廉政文化项目,木莲社区打造了浪漫满屋小区和长城雅苑廉政文化广场,石人经济合作社打造了绍基文化公园的绍基社区廉政书法公园;裕南街街道打造了宝塔山社区廉洁文化站点、仰天湖廉政文化宣传长廊和火把山廉政文化宣传长廊;文源街道状元坡社区打造了廉洁文化手工编织室,以欧沛琼为代表的手工编织达人以非遗文化手工编织的方式展示廉洁文化。
  基层各地将廉政文化融入到家庭、家教、家风中,打造立体式、全方位、广覆盖的“家立方”三维廉政文化,以丰富多彩的活动和强有力的宣传推介,在全区营造良好的清廉氛围,为天心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合力优环境 持续促发展
  天心区坚持以“一日一制一景三中心”为抓手,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头号工程”,用心用情为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提供全方位、全要素、全生命周期的优质服务。“一日”,在全省首创“区长企业接待日”,搭建企业与政府面对面交流平台;“一制”,区领导联系服务企业制度,每位区领导联点相应数量的企业和项目,定期走访调研;“一景”,应用场景的打造,率先长沙市发布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应用场景21个,总投资3.63亿元;“三中心”,企业服务中心、园区产销对接服务中心、夜间经济服务中心,用心用情用力为企业服务。
  不仅如此,天心区还聘请了首批28位法治营商环境监督员,他们聘期2年,来自不同行业,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将认真履行监督员的职责、权利和义务,对天心区政法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在执行法律、法规,贯彻落实党的方针政策路线以及中央、省委、市委、区委关于法治营商环境工作要求等多种情形进行监督,提出意见建议。
  营商环境建设没有旁观者、局外人,需要众志成城下好“一盘棋”、唱响“大合唱”。为此,天心区还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凝聚各方力量,强化监督服务。人大代表认真履职,当好优化营商环境的“信息员”“监督员”“贴心人”。同时,加大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宣传,让人民群众更多参与到营商环境优化的各项工作中来。
  汇各界之智 成天心之事
  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方方面面的工作都需要包括各民主党派在内的社会各界贡献智慧和力量。天心区充分运用“党建+”思维,抓好党员委员这一政协工作的中坚力量和“关键少数”,以提升政协党建和履职的融合度为切入口,不断完善“党建+履职”深度融合、同向发力的运行机制,以政协之能服务天心之为,集委员之智助省会之强。
  天心区还在全国首创了民主党派基层组织“活力指数”评估体系,有效激发了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及其成员的履职活力。率先全省建设“五一同心商圈”,建立“心中的梁家河”等党外人士实践教育基地5个,升级白沙井、一力社区等省市同心创建工作点13个,充分激发广大党外人士服务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成立党外人士服务中心,选配2名专职干部提供保障服务,确保“一站式”履职平台从“建起来”到“转起来”。推进“同心社区(村)”联创共建,常态化开展助学护学、法律援助等同心活动,以“同心议事堂”等基层协商工作平台为依托,帮助解决教育就医、管理提质等群众急难愁盼事项。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各项工作有没有起色、见不见成效、群众满不满意,说到底,关键在于抓落实。”天心区委副书记、区长周志军介绍说,天心区紧紧围绕“一军三区”定位,全力争当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的主力军,打造“长株潭融城先行区、城市风貌特色区、生态宜居示范区”,在“强省会”战略中,乘势而上,聚势而强,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