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强省会”天心进行时 > 强省会他山之石

湖南湘江新区和湘阴县牵手助力“强省会”

发布时间 : 2022-09-30 来源:岳阳日报 字体大小:

9月28日,《湖南湘江新区湘阴金龙先导区综合开发协议》《虞公港开发建设框架合作协议》《组建虞公港项目合资公司合作框架协议》在长沙梅溪湖集中签约,虞公港开发建设、湘江新区湘阴金龙先导区综合开发2个百亿元项目落户湘阴,标志着湖南湘江新区与湘阴县的合作开启新篇章。

长沙市委副书记、湖南湘江新区(长沙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岳麓区委书记谭勇,八届岳阳市政协主席徐新楚,岳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建华等共同见证。被列为湖南湘江新区2022年“十大重点片区”之一的金龙先导区接壤长沙望城区,与湖南省先进装备制造(新能源)特色产业园、天鹅山大学科创城融于一体。先导区规划10平方公里,预计投资100亿元,将聚焦先进制造、科技创新、现代服务等现代产业,由湘江集团主导、湘阴国有平台公司参与,着力打造全省产城融合示范区、现代智慧新城。2022年4月,投资20亿元的381亩首开区启动建设。

虞公港是全省地理条件最为优越的内河港口,省委、省政府明确将其打造为城陵矶港的延伸港、大宗散货集散中转港和服务长株潭地区的深水港,依托虞公港建设湘江新区临港产业开发区,纳入长株潭都市圈四大重点片区之一。虞公港及临港开发区规划20平方公里,总投资超100亿元,计划建设码头泊位13个(含1个保障性泊位),一期投资约50亿元,主要建设5000吨级泊位4个、物流园及港口疏运体系,计划今年年底开工,2024年建成运营。虞公港建成后,相当于将长江水运向湖南内陆延伸了近100公里,等同于将城陵矶港功能拓展至长沙北,推动长株潭都市圈直接通江达海,将为湖南深度融入长江经济带和“一带一路”重大战略、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提供新平台、构建新引擎。 签约仪式上,湘阴县负责人承诺,将提供最优惠的投资政策、最优越的发展环境、最优质的配套服务,共同推动金龙先导区、虞公港及临港开发区项目顺利建设、高效运营,奋力当好实施“强省会”战略的突击队、岳阳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的先锋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