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强省会”天心进行时 > 强省会战略

促进残疾人事业发展,为“强省会”战略贡献残联力量

发布时间 : 2022-11-04 来源:天心区残联 字体大小:

2022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残联的精心指导下,天心区残联坚持以残疾人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履行“代表、服务、管理”职能,促进残疾人事业发展,为“强省会”战略贡献残联力量。

一是提升康复服务。全区完成492名0-17岁残疾儿童开展孤独症、智力、脑瘫、听障的康复救助救助金额900.2万元9名儿童家长发放康复家长陪护经费3.24万元16名残疾儿童发放康复救助补助项目外补贴10.16万元开展“光明关爱”活动,共组织眼疾筛查87场次,筛查患者11380人,为48名白内障患者、45名胬肉患者低视力患者实施复明手术和眼疾救助。实施残疾人辅助器具适配524户残疾人家庭免费上门实施了辅助器具会适配,共配发辅具946,投入经费508395元。其中轮椅类197件;掖拐、手杖类125件;护理床14件;沐浴椅、坐便椅等224件;盲人类手机、电饭锅、电饭煲等237、助听器39台;假肢12例提高康复机构教师专业水平,7月8日-9日为天心区150名儿童康复机构教师举办了两天培训班,社会反响良好。

二是实施教育资助。率先全市建立首个特殊教育资源室,对50余名未入学残疾儿童“送教上门”,全区适龄儿童少年入学率98.18%。加强残疾人和残疾人子女就学救助,227名残疾学生及困难残疾人家庭子女就学救助,发放救助金84.93万元。

三是落实就业救助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开办手工制作(中西式面点师)及计算机网络管理两期培训班,共培训长沙市户籍残疾人60名。落实残疾人自主创业帮扶政策。为4名残疾人创业者申请省、市创业扶持补贴23606元;按照《天心区残疾人困难救助办法》为49名困难个体工商户、种养殖户发放就业救助金4.9万元;为11名残疾人个体工商户申请市残联养老保险补贴1.1万元;为2名困难残疾人个体工商户按照2021年最低缴费基数50%的标准发放养老保险补贴7862.4元,为17名灵活就业困难残疾人按照2021年最低缴费基数40%的标准发放养老保险补贴46912.32元。为62名叭叭车车主发放就业安置经费37.2万元。宣传法律法规政策,并及时将企业招工信息发送至街道专职委员群,实现信息资源共享,为辖区内残疾人实现就业提供有力支撑。

四是强化社会保障。落实《天心区残疾人困难救助办法》,为312名因病因灾困难残疾人发放救助金71,春节慰问困难残疾人357人,助残日慰问困难残疾人69人,办理爱心卡130余张。为149名就业年龄段内未就业的智力、精神、重度肢体残疾人提供日间照料服务,为区内120名就业年龄段内未就业的智力、精神、重度肢体残疾人购买居家托养服务。为辖区内121名重度残疾人或多残家庭发放重度困难残疾人家庭托养补贴285200元。残疾人政策法规落实及时有效,保障了残疾朋友合法权益,确保了残疾人群体稳定

五是做好组宣文体工作。夯实队伍建设,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明确残疾人专职委员选聘程序的通知》,进一步规范了残疾人专委员的选聘程序;新选聘专职委员5名;全区76名专职委员购买大病与医疗保险。截至630日办理持证残疾人7954人,已换发三代证6990人,三代证换发率90.5%举办全区残疾人专职委员知识竞赛及全国助残日“曲艺讲党课”等活动5场次,成功承办全第四届残疾人专委员知识竞赛。加强持证残疾人调查工作,截至10月份,完成持证残疾人调查7974人,入户率99.13%,APP采集率100%。

天心区残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