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强省会”天心进行时 > 强省会战略

锚定“三高四新”美好蓝图深入实施“五个三”总体战略 奋力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天心建设的崭新篇章

发布时间 : 2024-01-18 来源:天心区人大办 字体大小:

—天心区六届人大四次会议胜利闭幕

2024年1月17日下午,天心区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胜利闭幕。

大会应到代表242名,实到230名,符合法定人数。

会议现场。

大会执行主席吴新伟、周志军、厉波、黄文先、张界贻、张建、王谦、于献、王海军、彭元强、凌异、张长生、罗孟怡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在主席台就座的领导有曾红鹰、刘向、许波、朱云辉、郑州、王辉、周丹、熊焰及大会主席团全体成员。会议由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黄文先主持。

代表票决2024年民生实事项目。

区六届人大四次会议期间,大会先后听取和审查了区人民政府工作报告、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审查和批准了区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2023年预算执行情况与2024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依法补选了区六届人大常委会委员、区监察委员会主任,表决通过了区六届人大有关专门委员会主任委员名单;投票产生了2024年度民生实事项目。

宪法宣誓仪式。

天心区委书记吴新伟在闭幕会上作了讲话。他代表区委对大会的圆满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全体代表和与会人员认真履职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回望过去的一年,我们收获满满:高质量发展指数排名全国百强区第51位;投资竞争力排名全国百强区第38位,连续三年全省第一;数字经济发展排名全国百强区第29位,居全省城区首位;成功入选全省首批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区、全省第二批创新型区、全省首个全国示范智慧商圈;截至目前有9项工作获省政府真抓实干督查激励。一年来,我们稳住了经济发展“基本盘”,按下了南部开发“快进键”,跑出了招商引资“加速度”,抢占了科技创新“新高地”,下好了民生改善“一盘棋”,打好了安全稳定“巩固战”。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亲切关怀,归功于全区广大干部群众团结奋斗、创新实干,凝聚着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广大代表的智慧和汗水。

区委书记吴新伟讲话。

吴新伟表示,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建立70周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区委六届五次全会提出,要锚定“三高四新”美好蓝图,落实八个“走在前、作示范”和七个“坚定不移”要求,深入实施“五个三”总体战略,奋力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天心建设的崭新篇章。希望区人大和人大代表,紧紧围绕省、市、区委决策部署,发挥自身优势,充分履职尽责,为推动天心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展现新作为!

一要坚持政治引领,全力筑牢政治忠诚。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区有机统一,自觉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依法履职全过程、落实到人大工作各方面,发挥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根本政治制度作用,确保人大各项工作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

二要坚持服务大局,切实强化使命担当。要聚焦深入实施“五个三”总体战略和“5+12+4+5”战略实施工作体系,更好地发挥好人大代表作用,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加强和改进监督,为“干出一个新天心”贡献代表力量。要紧扣改革所需、发展所向、民生所盼,紧密结合天心实际和高质量发展方向,用好听取审议工作报告、开展询问、质询、专题调研等形式,推动各项工作全面落实、高效执行。要聚焦全球研发中心城市、长株潭一体化、南部融城、社会治理、乡村振兴等重大课题和使命任务,深入调查研究,提出议案建议,为全区高质量发展凝聚合力、增添动力。

三要坚持人民至上,不断增进民生福祉。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民生福祉更有“温度”、群众生活更有“质感”。人大代表要珍惜荣誉、牢记重托,认真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庄严承诺,将基层和群众的声音及时收集并反映上来,让区委、区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更加精准、更接地气。要加强对民生实事落实情况的监督,坚持和完善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度,着力解决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让全区人民有更多的幸福感获得感。

四要坚持守正创新,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区人大及其常委会要牢牢把握“四个机关”定位要求,不断增强自身建设,建立充满活力、富有效率的工作制度和运行机制,更好地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要围绕中心大局,聚焦群众关切,紧扣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把敢于监督和善于监督、全面监督和重点监督结合起来,健全代表工作机制,推动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制度化常态化,依法做好选举任免工作。要持续强化人大组织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深入开展“担当善为落实年”活动,提升干部专业素养和工作能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服务人民、尊崇法治、发扬民主、勤勉尽责”的人大工作队伍。

吴新伟强调,区委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区人大工作,积极为人大行使职权、开展工作提供更好环境。各级党委(党组)要加强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为人大开展工作提供坚强保证。“一府一委两院”要自觉接受并积极配合人大依法开展监督,严格执行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全面提高依法行政、依法监察、公正司法水平。全区各级各部门要积极支持人大依法履行职权,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巩固完善在区委领导下各司其职、团结协作的良好局面。

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胜利闭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