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乡村振兴 > 工作推进情况

湖南日报丨长沙市天心区探索“城乡对接·村社互进”,构建新型村(社区)对接关系,搭平台引导——农村生鲜进城 城里居民入村

发布时间 : 2023-12-26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字体大小:

刊载于《湖南日报》2023年12月12日15版

城市社区居民有回味乡愁、体验乡村野趣、家庭休闲娱乐、孩子研学体验的消费需求,农村有美丽宜居村庄、原生态环境、新鲜瓜果蔬菜等资源。如何实现城市社区居民与村民密切交往,深度融合?

今年下半年,长沙市委组织部、市农业农村局、市供销合作总社联合发布《关于开展“城乡对接·村社互进”行动助力乡村振兴的通知》,明确2023至2024年分两批推选100个“六好”特色村和100个城市社区结对共建,着力构建村社互联互通、互促互进、互帮互助的城乡融合发展格局。

天心区先行先试,以南托街道滨洲新村和桂花坪街道九峰苑社区结对共建为示范,引导全区深入开展,拓宽城乡对接通道,助力乡村振兴。7月12日,滨洲新村与九峰苑社区、湖南乡约菜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达成了“村社对接”助力乡村振兴共建合作意向并开始试运营。

“今年9月份以来,我卖出的蔬菜收益有800多元,以前蔬菜自己吃不完,就送些给邻居和朋友,现在有了村社对接,每天家门口收菜,菜钱现结,我种菜的积极性都高了不少。”12月10日,滨洲新村村民张春莲满脸笑容地说道。

在张春莲的菜地,一片郁郁葱葱,有红菜薹、白菜、萝卜菜、花菜,还有大蒜、葱等菜品。“卖菜变得方便后,我又开辟了几块菜地,种上当季的新鲜蔬菜。”张春莲说。

在张春莲家门口,有一块醒目的绿色标识,上面写着“滨洲故事 农家菜园”,标识上有两个二维码,一个是滨洲书屋小程序,介绍滨洲新村的特色故事,一个是张春莲以及她家菜园子介绍,方便社区居民下单和了解。

下午5时,九峰苑社区九峰小区的刘喆拿到了他在“乡约菜菜”上下单的白菜和大蒜,正是下午张春莲刚从自家菜园子采摘的新鲜蔬菜。

“目前滨洲新村已对接了九峰苑社区的17个小区。”滨洲新村党委书记张百泉介绍,该村开展了“村游计划”,九峰苑社区会组织市民到本村美丽屋场打卡,到居民家中采摘、吃农家饭。村委会还对条件达到标准的农户授牌“农家餐桌”,统一价格、服务标准,并监督质量。

“我们以供应新鲜蔬菜为桥梁纽带,与社区居民建立紧密联系,再引导他们来农村游玩、采摘、消费。”张百泉说,加之“乡约菜菜”加持,精准配送,为农村土特产进城打通了通道。

近年来,滨洲新村发挥自然资源及区位优势积极推动土地流转,引进富硒彩稻、草莓、莲蓬等农业项目,加之乡村旅游村庄的建设,村民生活环境水平得到较大提升,现已初步形成自然资源占优势的“观光+体验”生态旅游模式。

8月29日,九峰苑社区就组织了40对家庭前往滨洲新村开展活动,小学生与家长一起走进农户家,参与摘菜、洗菜、炒菜等,体验劳动的快乐。平时则通过组建的农副产品微信群、“乡约菜菜”小程序平台开展交往交流,落实农产品出村进社区,凝聚起乡村共富合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