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乡村振兴 > 美丽乡村

“网红打卡地”让长沙城南的乡村“红”起来了!

发布时间 : 2021-05-13 来源:新湖南 字体大小:

(暮云街道暮云新村的油菜花海。)

长沙市天心区暮云街道许兴村最近很火。

前不久油菜花盛开,加上3月28日2021长株潭融城半程马拉松赛暨绿心乡村生态旅游节在许兴村启幕,让许兴村频频霸屏“朋友圈”。

周末去许兴村“打卡”,骑马、品美食成了不少都市人群的选择。

(位于暮云街道许兴村的油菜花海成了市民休闲好去处。)

一枝独秀不是春。为推动乡村振兴往实往深处走,近年来,天心区在南部片区打造了多个网红打卡点,这些网红打卡点不仅扮靓了乡村,更让村民实实在在获得了乡村振兴的红利,叫好又叫座。

趁着初夏好时节,让我们与天心乡村来一场热情的约会吧。

农村靓了,游客来了


鲜花绽放、青山碧水、小桥人家……阳光下暮云街道许兴村生机盎然,美不胜收。“这里真的好美,没想到作为长沙市中心城区的天心区还有一片这样的花海。”初春时节,长沙市民黄琴周末时跟朋友去昭山风景区游玩,经过芙蓉南路时看到许兴村的油菜花海,立马掉转了下来,跟朋友畅游花海,拍照,打卡,还品尝了一顿乡村美食。

(鲜花点缀下的天心区广袤乡村,每一处风景都有网红的潜质。)

“这里就跟我的家乡一样美,虽然是第一次来,但感觉很亲切,在花海里奔跑,感觉很奇妙。”3月28日,获得2021长株潭融城半程马拉松赛男子组冠军的安振在比赛完后,还在许兴村游玩了许久才回去,他是山东日照人,却在许兴村找到了家乡的感觉。

“油菜花开得最艳丽那几天,我们饭店一天就开了20几桌。”许兴村山脚下一农家乐饭店老板告诉记者。

从没一条好路,天暗全村黑,垃圾遍地是,到草砂路修到家门口,晚上白天差不多,许兴村用了3年时间成功创建长沙市美丽乡村。然后,许家桥美丽屋场的创建,人行山登山游步道的修建,油菜花海的打造,许兴村用2年时间成功让村里成了网红打卡地。

大托铺街道黄合村湘江沿岸也成了新晋的网红打卡地,绵延数百米的油菜花海错落有致,竖立在江边的灯塔更成了一道别致的风景。在小红书等社交平台上,关于这座橙白相间灯塔的笔记和拍摄作品有上万条。

还有位于暮云街道暮云新村、许兴村交界处的官桥湖沿线,笔直的马路,潺潺的流水以及水波荡漾的官桥湖,每到周末,总能吸引不少市民前来游玩。

还有位于暮云街道的山有舍农舍、南托街道的白马塘组美丽屋场、大托铺街道的御庭乡村公园……一处处别致的乡村景点,在这里等你前来。

心情美了,钱包鼓了


(暮云街道暮云新村官桥湖沿线。)

暮云街道暮云新村桥边人家农家乐的老板彭电最近忙得不可开交,他的饭店周末人多的时候一天营收达到了4万多元,平均每天也有四五千元,一个开在农村的餐馆,一天营收这么多,这出乎了彭电的意外。

2020年9月,随着暮云新村美丽乡村的打造,乡村振兴的推进,彭电觉得在农村发展也能有前途,于是把自家的院子收拾出来,改成了桥边人家农家乐,开业后,生意一直不错。

记者采访当天,彭电就接待了十几桌客人,其中两桌还是多次来到他饭店用餐的客人。“每隔一段时间都会来暮云这边走走,绿心区的生态环境很不错,非常适合周末游玩。”长沙市民谢伟这次带了十几个朋友来,每次过来都会在桥边人家用餐,“老板人热情,原材料地道,口味也不错。”谢伟说。

作为在暮云新村土生土长的人,彭电非常热情地带记者参观起该村禁山子组的风光。“你看这条路,还是2019年搞基础设施建设后修建的,以前我们村因区划调整,好长一段时间比较尴尬,没人管,直到2015年划到天心区后,才对基础设施进行了较大的提升。”彭电说。

记者看到,禁山子组附近,长株潭城际铁路桥下,种满了油菜花,周围的房屋都进行了粉刷,一处较大平地上,工人正在移摘花木,马路上2位游客正在骑行。

“这里将打造体育广场,修建网红篮球场,官桥湖对面还将引进一家综合农业公司,周边的房屋会打造成民宿,届时,我们这里会更美丽,更热闹。”彭电憧憬道。

(大托铺街道御庭乡村公园。)

心情美了,钱包鼓了的还有暮云新村黄金湾组的村民,自从去年入城口公园修建好了后,来村里散步、游玩的人也多了起来,不少村民的房屋被人看中租了出去,路口处一栋好久无人居住的房屋也被人看中,准备改造做成复古民宿。

“光房子的租金就有三五万不等,再到民宿做事拿一份工资,农村的老年人一年也能有好几万的收入呢。”暮云新村党总支副书记李正武告诉记者,特别是长株潭融城步伐的加快,三市文旅共融后,将给广大的乡村带来新的发展潜力。

看着家乡越变越美,退休干部罗平建也选择回到老家暮云新村,做起了党员志愿者、网格员,每天到处走走看看,督查环境卫生,制止不文明行为。“家乡越变越好,我打心眼里高兴,也想发挥余热,为家乡人做点事。”罗平建说,现在好多年轻人穿着汉服来这边直播,乡村也成了网红打卡点。

记者在无人机镜头下看到,阳光下,芙蓉南路宛如绿色海洋中的一条丝带,串起天心区南部片区乡村一座座整洁靓丽村庄;长株潭城铁则像一条巨龙,奔驰于绿色的海洋中,承载着希望驶向更广阔的天地。这个画面,正如天心的乡村振兴之路,奔腾有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