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乡村振兴 > 美丽乡村

拆除5年后,长沙废旧老火车站“翻新”,变身美丽村庄新地标

发布时间 : 2021-11-23 来源:潇湘晨报 字体大小:

原来热闹的火车站在经历了几十年风雨后,慢慢淡出了人们的视野,成为了一座荒废的老旧建筑。在经过改造修缮后,这栋有着两层楼高的建筑又重新出现在大家的眼前。11 月 15 日,记者来到长沙天心区暮云新村,在暮云老街上见到了这座翻新过后的 " 暮云车站 ",在经过美丽宜居村庄建设后,这座废弃的车站再次作为地标建筑焕发新生。

废旧的火车站焕发新生,下一步将打造为室内活动场

" 以前这里很热闹,周围四五个村的人都要来这里坐车去株洲、湘潭、广州。" 暮云新村的谭爹爹就曾在这个车站坐过绿皮火车,他说,这个车站原来叫 " 暮云市站 ",上世纪 90 年代的票价都是 1 块钱一个人,最多的时候一天有十几趟火车。除了暮云新村,周边莲花村、许兴村的人都要来这里坐火车。后来,交通慢慢发达了,客运大巴、私家车、高铁、城铁都来了,坐绿皮火车的人也就少了,到最后这个车站只有一趟去往株洲的车次。

据了解,暮云车站原来属于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长沙车务段管辖,途经线路为京广铁路,原来叫 " 暮云市站 ",始建于 1937 年,到 2016 年 6 月 30 日正式拆除。根据村民们回忆,大概从 2007 年开始车站就停运了。车站这座楼和旁边的职工宿舍差不多荒废了有十来年。房屋破旧不堪,很多墙面、屋顶和玻璃都已经破损了,车站附近也堆满了杂物、垃圾,长满了杂草,车站屋顶上也只剩下一个 " 市 " 字。

" 我们是想把这里作为一个纪念和回忆,打造成一个新地标。" 暮云新村委员会党委委员邹小平说,把暮云车站的改建融入到暮云新村兴隆美丽宜居村庄建设,主要也是看中这个车站曾经是重要的交通枢纽,承载了很多人的回忆和文化底蕴。

改建后,这座两层楼高的建筑又有了名字,四个大字 " 暮云车站 " 竖在了楼顶上,并且把破损的外墙和玻璃全部修缮、更换,并且整个建筑的外墙重新粉刷成了米白色,将车站的空地重新进行了硬化,并在周边进行绿化,还建了一面文化墙,介绍这个车站的 " 前世今生 ",让村里的年轻一辈了解这个车站曾经的历史。他们还拆除了两间破旧的宿舍,将那里改成了停车场,方便周边的居民。

邹小平说,整个车站分成左右两个部分,原来左边的两层楼是车站的办公区域,右边是车站的候车大厅,层高有两层楼高,车站大厅大约有 120 平方米左右,非常空旷。" 下一步,我们计划将车站打造为一个室内活动场,比如读书室、健身中心或者老年活动室之类的。" 邹小平说,希望这个车站也能像以前那样,人气很旺,成为村民最喜欢去的地方。

天心区 15 个美丽宜居村庄已全部完成

据了解,今年 5 月,长沙市政府办公厅印发《长沙市全域推进美丽宜居村庄建设实施办法》,将按照 " 示范创建乡镇全域推进、面上其他乡镇集聚推进 " 的原则,以实现生态美、村庄美、产业美、生活美、风尚美 " 五美 " 为目标,面向全市开展以自然村落(屋场)为主体的 " 美丽宜居村庄 " 创建活动。

记者了解到,未来五年,长沙将建设 4000 个 " 美丽宜居村庄 ",每年建设 800 个左右。今年全市将建设 800 个 " 美丽宜居村庄 ",其中,天心区 10 个、岳麓区 40 个、开福区 10 个、雨花区 20 个、望城区 120 个、长沙县 130 个、浏阳市 240 个、宁乡市 230 个。

记者从天心区农业农村局了解到,天心区计划 2021 年共建设 15 个 " 美丽宜居村庄 ",其中市级 10 个,区级 5 个。截至目前,15 个 " 美丽宜居村庄 " 已经全部建设完成。

除了暮云新村兴隆美丽宜居村庄外,滨洲新村三兴片区的 4 个美丽宜居村庄也颇具特色。老虎山美丽宜居村庄的 " 彩色稻田 "、大塘美丽宜居村庄则是结合了大塘遗址和文化、李家坪美丽宜居村庄则是以农耕文化场地为主题,大茅坪美丽宜居村庄则是对辖区内的绿化进行了美化,设立标志标牌,建设停车坪,小游园建设和小微水体建设。

据了解,滨洲新村于 2021 年 3 月开始启动四个美丽宜居村庄建设(老虎山美丽宜居村庄、大塘美丽宜居村庄、李家坪美丽宜居村庄、大茅坪美丽宜居村庄),创建规划以西干道为主,东至虎山路,北至圭白路,南至京西一路及大塘安置区,创建面积 800 亩连片合法住宅 209 栋的四个美丽宜居村庄。

通过对片区内房屋庭院改造,公共范围绿化建设、水体管护、地面洁化、空间序化、菜园美化等项目实施,屋场内村容村貌全面提升,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基础设施日趋完善,已呈现出生态美、村庄美、产业美、生活美、风尚美的美丽宜居村庄景象,村民获得感、幸福感越来越强。

按照 " 生态美、村庄美、产业美、生活美、风尚美 "" 五美 " 的建设目标,天心区建设的 15 个 " 美丽宜居村庄 " 已经全部达到了相关的建设标准。河湖及小微水体水质优良率 100%,无害化户厕普及率达 100%,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处理率 100%,开展美丽庭院建设达到 90% 以上,入户道路硬化率 100%,主干道和室外活动场所亮化率达 100%,4G 或 5G 网络覆盖率达 100% ……这些村庄不但整洁、美丽,相关的配套设施进一步得到了完善,更加的现代化,住起来也更加舒适与享受。

据了解,建设完成的美丽宜居村庄将进行申报并参加评选。按照市、县、乡合理分担奖补的原则,市级按 40 万元 / 个、县级按 40 万元 / 个、乡级按 10 万元 / 个的标准,对验收合格的美丽宜居村庄进行奖补,全力推进美丽宜居村庄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