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乡村振兴 > 美丽乡村

“美丽屋场”鸦雀垅

发布时间 : 2021-12-02 来源:微天心 字体大小:

文 | 春歌
    鸦雀垅是个小地方,在长沙湘江边南托垸内,五六十户人家,没有名胜古迹,也没有传奇故事。尤其是前些年,村里的青壮年大都外出务工,只剩下老人和孩子留守。老人种菜,孩子上学。村子,如一潭溪水,冷冷清清,垃圾遍地,杂草丛生。
    但谁也没想到,这个原本鸦雀无声的小地方,突然间声名鹊起。
    故事还得从年初说起。大年初一那天,村里的书记一大早来到鸦雀垅,挨家挨户给大伙拜年,并代表村党支部宣布了一个重要决定:今年,鸦雀垅要打造美丽屋场,希望各家各户大力支持!
    “啧啧,村里建公园,真好!可这钱哪个掏?”村民最关心钱的问题。
    “政府掏一点,我们自己掏一点。”书记向大伙耐心解释,“有钱的出钱,没钱的出工,工也可折算成钱。”
    大伙将信将疑,没怎么把“美丽屋场”当回事。可春节还没过完,村党支部便先后召开了党员大会、村民大会,接着包了几台大巴车,组织全体党员、组长和村民代表到外地参观,然后拖来几块展板,摆在晒场上。
村民争相打量展板上的漂亮图片,有的满眼狐疑,有的充满期待,有些年纪大的,眼眶里似乎还闪着泪光。也有眼睛尖的,一眼就在图中找到了自家的位置:“我家会有这么漂亮吗?”
    “必须的!”书记的回答铿锵有力,“这是《美丽屋场规划效果图》,只要大家齐心协力,鸦雀垅就会变这么漂亮。”
    天一放晴,村民就看到书记带领几名党员,开始在房前屋后忙碌,和水泥、砌砖头、夹篱笆、清垃圾,每天起早贪黑的,不出十天,就发现那几位党员家的庭院和菜园整饬一新。尤其是菜园,仿佛学校里的黑板报:横平竖直的版面上,大蒜、小葱、萝卜,白菜,都被编排在恰当的位置,各自葱茏……
    随后,书记把大伙召集到现场:“每家每户都按照这个标准,争取半年内,把美丽屋场建好。从明天起,大家一起上,从村头老李家开始,一个一个来,轮到哪个屋里,就归哪个管饭管酒!”
    第二天上午,书记哨声一响,老李家果然热闹非凡。七八号人,操刀、持锹、担水、和泥、起垄、夯土,各司其职,干得热火朝天。仅三天工夫,老李的家园、菜园和田园面貌一新,生机勃发。
    老李家的活刚干完,老胡家、老刘家、老张家早已备好酒菜,纷纷提出申请。更可喜的是,有人把外出务工的车票也退了,自动加入到美丽屋场建设的行列。
    鸦雀垅的动静,把整个南托垸搅得风生水起,闻讯而来的人络绎不绝。人们欣喜地发现,原来那个萧条、杂乱、破旧的屋场,果真变成了一座干净、整洁、精美的公园。
    一条崭新的柏油路穿过屋场,在往南不远处右拐,直达湘江大堤。两侧的支路,或弯或直,直通村民的家门。沿路的空地上,窄处设护栏,稍宽处铺草皮,开阔处绿草茵茵、鲜花簇簇,方正平整的地方则装有健身器材,在屋场的中心区域,还建起了半个篮球场。
    道路两厢的民居,纷纷拆除高高的院墙,改造成一米左右的通透式矮墙。墙体上,用一些陶片、瓷片和瓦片,拼贴成极具创意的造型和图案,呈现出一座村庄的历史与沧桑。矮墙之内,庭院干净整洁,花香习习。家家户户的门口,都摆放着两个垃圾桶,村民逐渐习惯将生活垃圾进行干湿分类,小日子过得越来越讲究。

    鱼塘和沟渠,也像做了透析,原来污浊不堪,如今清澈见底,偶尔还能见到成群的鱼儿,在水里嬉戏。沟渠的步道,随水系向田野延伸,并在开阔处搭建观景台,既可供村民散步健身,也可供外来的游客体验观光。
沿着步道,深入田园。原来或荒芜或零星种植的农田,通过村里的经济合作社集中流转,也变成了规模化种植。数十亩连成一片,郁郁葱葱,清香阵阵,有“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的惬意。
    有人问书记:“鸦雀垅曾经那么脏,那么乱,仅仅半年,就变成了美丽屋场,你施了什么魔法?”
    书记应声而答:“我主要是引导村民,自己的事情自己做!”
    “自己的事情自己做。”这话听起来耳熟能详,但仔细一想,确实意味深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