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乡村振兴 > 美丽乡村

暮云新村:绿心深处迎来发展新光 村新业兴携手踏歌前行

发布时间 : 2023-02-07 来源:天心区智慧城市建设事务中心 字体大小:

文/图/视频/王茹诗 曾永明 曾庆雄 陈慕蓉

沿着官桥湖漫步,近处清波荡漾,水影移动,远处霞光四溢,满城铺锦,地处长沙市天心区南端的暮云新村,属长株潭三市融城中心地带,据城市群绿心区的核心区域,京广铁路、芙蓉南路、城际铁路穿境而过,给古朴村巷送去发展春风,为绿色海洋荡起振兴波浪。

官桥湖。

近年来,暮云新村始终坚持以党建与乡村振兴有效的融合与渗透,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乡村治理,不断创新方法,多角度发力,乡村振兴建设不断推进,成功创建市级美丽宜居村庄3个,取得省、市级卫生村等荣誉,实现农村人居环境大改观,向着“村新、业兴、景美、人和”的目标迈进。

长株潭绿道一号线。

绘就好“绿树村边,青山郭外”的山水图,方见“田邑千畛,人阜昌只”的致富路。暮云新村一方面落实林长制,强化日常巡查与森林防火宣传教育,扎实抓好松材线虫病疫情除治工作;另一方面村党委书记、村级总河长唐学斌带头守河护河,把小微水体纳入了河长制工作,管水治水到村进组入户,打通河湖管理的“最后一公里”,构建了“河净、水清、岸绿”的美丽新村。

湘江巡河。

以项目建设为抓手,暮云新村将官桥湖沿岸1040亩低洼田进行提质改造、生态修复,解决排水问题,消除渍涝灾害,并且推进沿河道路建设与河岸亮化绿化工作,进而开发打造现代农业、观光农业。2022年低洼田种植蔬菜200亩,西瓜250亩,辣椒150亩,玉米100亩,年收入60余万元,村民们收获感足足,幸福感满满。

高标准农田。

同时,当地积极引入受年轻群体喜爱的房车露营基地项目。位于禁山子公园的君途露营是集房车、露营为一体的长沙新晋网红露营地,营地配套完善,设施齐全,长株潭30分钟车程,便可从城市的繁忙中抽离,驻扎在万平大草地之上,遥望点点星光,迎着习习晚风,来一次家庭烧烤,看一场露天电影,围坐在篝火旁,纵享静谧时光。

君途房车露营公园。

除了引进外来新兴产业,暮云新村还鼓励村民积极干事创业,让农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成为乡村振兴的内在动力。目前,当地打造了王家湾山庄、桥边人家、近山名宿、卓越蜂业等多个本土产业,每周末人流量达到千余人,带动当地产业发展,进一步拓宽了致富道路。

王家湾山庄。

近山民宿。

暮云凝碧,苍翠烟景,秀美山水不仅是实现绿色发展的丰厚资源,更是暮云新村村民们的美丽家园。当地党员群众以澎湃热情主动投入到家乡建设之中,筹资筹劳筹料建设了长塘、潘塘、兴隆美丽宜居村庄。如今在建中的菜场美丽宜居村庄以农耕农业为依托,打造集合农业观光、休闲、旅游、民宿的“秀美菜场、水岸田园”。

潘塘美丽屋场。

菜场组美丽屋场。

油菜花开十里黄,一村蜂蝶闹斜阳,城际铁路桥下鹅黄花色逶迤连绵;村间公路宽阔平坦,农家小院错落有致,墙体立面彩绘生动,郁郁葱葱灌木成行;禁山子广场、排兴垅古井、原火车站的老街尽展沉淀岁月。暮云新村党群携手共建家园,实现了开窗见绿、推门见景。

乡村美景。

韶光明媚,洒向暮云新村的村头巷尾,有一份温暖却送到了村民们的心间。成立于2020年的新村阳光志愿服务中心,登记村民志愿者200余人,长期开展各类公益服务活动,组织2000余名中小学生参与“农村垃圾分类”社会实践活动,开展“爱心天心”志愿帮扶项目和“云农场”助残居家就业项目,带领困难村民增收致富。

阳光志愿者活动。

为进一步提高老百姓幸福指数,实现“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暮云积极推进村党员五到户,定期入户走访,倾听民意,掌握民情,着力解决群众关心的“急难愁盼”问题,推进网格向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领域延伸,深化网格管理,凝聚党群力量。

暮云新村航拍图。

落日熔金,暮云合璧,昭山隐隐,碧光相倚。作为天心区“美丽乡村、生态天心”建设之旅的重要一程,未来,暮云新村将依托南部融城生态优势,始终坚持绿色发展、融合发展理念,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步履不停,踏歌前行。

(一审:李梓延 二审:王立三 三审:刘建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