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乡村振兴 > 农事指导

长江流域油菜越冬期田间管理技术意见

发布时间 : 2021-12-11 来源: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 农业农村部油料专家指导组 字体大小:

2021年秋播期间,长江流域大部地区天气晴好,播种出苗质量高,上游部分地区遭遇连阴雨,导致播栽推迟。上游地区三类苗比例高于常年,移栽油菜和直播油菜普遍在8叶期和6叶期,生育进程较往年略有推迟,中下游地区以一类苗和二类苗为主,移栽油菜和直播油菜普遍在9叶期和8叶期,长势好于常年。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冬季我国将形成弱到中等强度拉尼娜气象条件,油菜越冬期遭遇低温和干旱叠加的双重灾害威胁。为切实做好油菜苗情分类管理,保障油菜安全越冬,现研究提出以“促壮苗、防冻害、抗干旱、防病虫”为核心的油菜越冬期田间管理技术意见。

(一)间苗补苗保全苗。根据油菜直播出苗和移栽成苗情况,及时查苗补苗,构建合理的群体结构是油菜高产丰收的基础。直播油菜应在3叶期间苗补苗,4—5叶期定苗,其中旱作或中稻直播油菜亩留苗3万株左右,一季晚稻直播油菜亩留苗3万—3.5万株左右,稻稻油三熟制早熟油菜亩留苗不少于4万株。移栽油菜确保亩留苗0.6万—0.8万株,移栽较晚、苗体弱小的要适当增加密度,每亩不少于0.8万株,最多可栽1.2万株。

(二)看苗追肥育壮苗。在移栽油菜返青或直播油菜定苗后,增施腊肥是提升油菜越冬期抗寒能力的重要管理措施,也是保障油菜开春早发稳长的重要基础。在12月下旬至1月上旬根据苗情长势,每亩增施尿素3—7公斤、氯化钾3—6公斤作腊肥,对未施基肥或基肥用量不足、播期偏迟的油菜田根据依苗情适当增加30%—40%追肥量,对植株发生明显缺磷症状、呈紫红色的田块每亩增施5—8公斤复合肥,促进生长转化。有条件的地方可在增施腊肥同时,每亩施用人畜粪或腐熟有机肥600—1000公斤,或撒施草木灰和浇施粪水。

(三)多措并举防冻害。长江中下游和黄淮海地区是冻害易发多发区域,在低温来临前中耕培土和化学调控可防止或降低冻害威胁。施腊肥后及时中耕培土,疏松土壤切断杂草根系,达到增温、保墒、除草和防治病虫害的效果。有条件的地区可结合中耕采用秸秆、草木灰、谷壳灰覆盖的方式,护根保墒防冻。同时,可在冬至前后,喷施磷酸二氢钾、芸苔素内酯等增强油菜防寒抗冻能力,对长势旺或密度大的田块,可喷施多效唑或烯效唑减轻冻害。

(四)适时灌水抗干旱。根据气象预测,今冬明春长江流域出现干旱的概率较大,其中长江中下游地区降水较往年同期偏少2—5成。各地应提早清理沟渠,千方百计开辟水源,可采取自来水浇灌、机械抽水洒施、人工挑水灌溉等方式,做到快灌快排,不留积水,切忌大水漫灌。无灌溉条件的地区可通过叶面喷施抗旱保水剂、生长调节剂等方式增强油菜植株抗旱能力。

(五)综合防治病虫草害。草害防治每亩可用10.8%高效盖草能20—30毫升兑水30公斤或24%烯草酮30—40毫升兑水30公斤喷施防除禾本类杂草,用50%高特克30—40毫升兑水30公斤喷施防除阔叶杂草。病害防治主要针对根肿病,可在选用抗根肿病品种并适当推迟播期的基础上,施用石灰氮替代常规氮肥进行防治。虫害防治主要针对蚜虫、菜青虫和小菜蛾,可用25%噻虫嗪5000倍液或2.5%高效氯氟氰菊酯2500倍液防治蚜虫,用2.5%溴氰菊酯乳油1500—2000倍液或1.8%阿维菌素1000—1500倍液防治菜青虫和小菜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