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乡村振兴 > 融释贯通

云南元江:加速服务“最后一公里” 下好乡村振兴“一盘棋”

发布时间 : 2023-03-31 来源:新华社 字体大小:

伴随着三月的和煦春风,收割荞麦、深耕晒垡、平整土地……云南省玉溪市元江哈尼族彝族傣族自治县羊街乡党舵村的村民们开始了新一年的忙碌。

白顺福正在捆绑分级点分级合格的烟叶(资料图)。赵益晗 摄

“以前大部分农户都是靠三轮车运输烟叶,遇到下雨天气,稍微保管不善,路途中就会损失一部分。现在好了,由党舵村找来的车辆进行集中运输,大家也不用冒雨赶山路了,花十几分钟就能把烟叶运到分级点,农户们都能安心了。”在集中运输点参与初分预检的工作人员白顺福说起玉溪市元江哈尼族彝族傣族自治县烟草专卖局(以下简称“元江县烟草专卖局”)推行的“精准预约、集中分级、集中运输”交烟模式,省时省工又省钱的特点让他竖起了大拇指。

白顺福算了一笔账,此前,每运输40公斤烟叶,烟农就要花费10元至15元的运输费,现在新的交烟模式烟农不用运输,解决了部分农户运输难的问题,并且元江县烟草专卖局还会对开展集中统一运输进行补贴,烟农的交售成本就大大降低了。

玉溪市元江县羊街乡党舵村副主任杨发顺介绍,近年来,党舵村既有发展势头强劲的产业,又提供了多元就业岗位,村民们在家门口就可以就业,日子越过越红火。2022年,党舵村的一个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种植烤烟100亩,实现烤烟交售收入50万元左右,并为周边村民提供了1000余人次的就业机会,既改变了村集体经济薄弱的现状,又解决了当地村民外出就业难的问题,乡村的发展越来越好。

党舵村和元江县烟草专卖局正用实际行动,加速服务烟农“最后一公里”,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激活乡村振兴的发展动力。(完)(杨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