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优化营商环境 > 特色创新

天心区包容普惠创新举措--黄兴路步行街街头艺人产业逐渐兴起、规范

发布时间 : 2019-11-26 来源:区优化办 字体大小:

  街头艺人作为一项自由职业,具有历史悠久、流动性大、不稳定等特征。由于此种行为存在变相乞讨、影响市容环境、管理不便等社会问题,中国绝大部分城市步行街禁止此类街头卖艺行为。但真正的民间艺术是受到老百姓喜爱的,也值得鼓励。为挖掘真正的街头艺术,激励有艺术天赋以及爱好艺术的人来到这个舞台展示自己,推动城市文化和建设的发展,天心区政府在包容、普惠、创新上做出全新的尝试,以黄兴南路步行街为试点,开始探索对城市艺人表演的规范管理,打造天心区夜间经济的“文化艺术名片”。

  2016年9月,由长沙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长沙市黄兴南路步行商业街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和长沙舜天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联合举办的长沙市“街艺星秀”项目在黄兴广场正式启动。经过三梯次的街艺星秀甄选,最终录取共17组计26人,颁发街头艺人演出许可证,给予艺人合法身份,每年进行年度审核。将步行街诚信雕塑处、黄兴广场、苏家巷口三处确定为街头艺人固定表演区域,并将表演时间与夜间经济活动融合,定位傍晚五点至晚上十一点。

  为规范管理,天心区配套出台了《长沙市黄兴南路步行商业街街头艺人从事文艺活动许可办法》、《长沙黄兴南路步行街街艺星秀管理规范大纲》,规定表演艺术类音响分贝最高不得超过95分贝,杜绝出现扰民现象;建立责任单位碰头制,对街头卖艺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第一时间予以解决;在演出点配备了摄像头,对治安进行维护,有效防止扒窃、踩踏等影响安全稳定情况出现。

  通过近三年的探索管理,黄兴南路步行街平均每日近万人次在街头艺人表演场地驻足观看,受到了市民游客的热烈欢迎和高度喜爱。凤凰网、湖南都市、长沙晚报、长沙新闻频道先后都对步行街街头艺术进行了报道。街头艺人逐渐成为了长沙的新风景,成为外地游客久久难忘的回忆,让黄兴南路步行街更具热情和活力。在这条街上,每一个街头艺人的故事,也是开放、包容、普惠、创新长沙的一个小小缩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