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优化营商环境 > 特色创新

天心区构建最佳营商环境,全面打造营商环境“首善之区”

发布时间 : 2021-01-21 来源:区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办公室 字体大小:

2020年是营商环境优化工程年,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持续深化营商环境优化和“放管服”改革,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一手抓产业项目、一手抓营商环境,紧盯最优标准,以问题为导向,继续深入推进四大专项行动,以“一日一制一景三中心”为抓手,以办事群众、市场主体满意度和获得感为标准,坚持“双对标”和“指标长”制度,以流程再造和科技赋能为手段,持续推进政务服务便利化改革和营商环境法治化建设,致力打造营商环境“首善之区”。2020年赛迪营商环境百强区天心区荣列榜单第43位,内五区排名第二。

一、天心区围绕“四最”营商环境,形成了以“一日一制一景三中心区长企业家接待日、区领导联系服务企业制度、推广应用场景、企业服务中心、园区产销对接中心、夜间服务中心)”为特色的“天心模式”,全面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和信心,打造中部一流的营商环境。

二、成立创新多元化知识产权纠纷处理机制为企业提供知识产权政策解读和指导,推动企业知识产权问题的快速处理。

三、出台《长沙市天心区关于构建联动机制、推进诉源治理暨优化营商环境的工作方案》,率先全省成立“诉源治理”工作室,为企业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化解简易的涉企纠纷。

四、成立非公企业领军人才培训基地“天心赢商学院”,采取“线上学习+线下教学”方式,结合专家授课,名企参观等多种培训形式。

五、在全省率先开发的检察移动服务平台——微信小程序“天检E站”正式上线运行。

六、率先全市出台《长沙市天心区市场监管局市场主体轻微违法实施告知承诺制度》,明确对首次非主观故意、没有造成实际危害或危害较小的轻微违法行为,减轻或免于行政处罚。

七、率先全省成立24小时互联网自助办税服务厅,实现纳税服务“不打烊”。

、成立7*24小时“5G”自助服务厅,率先全市开展“15分钟政务服务圈”试点。

九、天心区突破地域限制、打破系统数据壁垒,在“我的长沙”小程序提供老年人优待证网上全流程办理,实现全程零见面、零跑腿、零收费。

十、率先全市推出天心区政府采购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逐步完善了政府采购规章制度体系,为营造开放有序、公平竞争的营商环境提供有力支撑。

十一、率先内五区对著作权和商标给予补助,成立知识产权协会多元调解工作室,形成了一个较全面的知识产权补助体系。

十二、推出天心区智慧营商服务平台小程序,开设政策超市、诉求办理、项目申报栏目等服务,目前实现注册企业超644家。

十三、在全省首推“天心金融”线上金融服务超市小程序,推行“金融服务联络员”新机制,“一对一”帮助辖区内因疫情导致复工或经营困难的企业快速办理贷款。

十四、率先全市出台发展壮大市场主体实施方案、稳投资促发展实施方案。

十五、率先挂牌成立长沙天心软件产业园(筹),率先全市发布支持软件产业发展10条措施,全力支持软件产业发展。

十六、天心区抢抓软件产业发展机遇,率先在全市启动软件产业园建设,制定出台《天心区大力支持软件产业发展十条措施》。

十七、主要商圈开展5G智慧街区建设,积极打造全国第一条有声步行街,让市民游客“走过一条街,听见一座城”。

十八、全市率先提出增值税即征即退审批“十个工作日”退税。

十九、支持人资服务企业创新建立“共享经济用工平台”,引导有用工需求的企业向业务暂时减少的服务业企业 “共享”富余员工,实现余缺互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