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优化营商环境 > 特色创新

特稿丨天心区:以“软”环境提升“硬”实力

发布时间 : 2022-01-05 来源:长沙观察 字体大小:

▲ 新开铺街道收到企业送来的锦旗

龙湖天街项目是长沙珑悦置业有限公司在新开铺街道开发的重点项目,总占地面积约55亩,总投资约24.32亿元,总建筑面积约32万平方米,未来将建成一个包含酒店、写字楼、公寓的大型商业综合体。

项目地势东高西低,基坑最大高度约18米,土方外运量巨大,项目临时车行出入口的设置成为影响项目顺利施工的重要问题。对此,新开铺街道迅速向上级领导汇报情况,并积极对接区交警大队、区城管局、区资规分局召开专题会议,最终解决车行临时出入口问题,确保项目顺利推进。

在天心区,类似这样为企业排忧解难办实事、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感人故事不可胜数。

水深则鱼悦,梧高则凤栖。2021年11月23日发布的《赛迪投资竞争力百强区》显示,天心区排名第43位,在长沙六区中排名最为靠前。

增便利

“再也不用跑腿、不用缴占道费、不用走流程审批,全过程快了两三天,太好了!”长沙供水公司城南公司经理张智从天心区城管局负责人手中接过一份文件,由衷地赞叹道。

2021年10月15日,天心城管系统在内五区率先对水电气外线工程审批实行承诺备案制,200米以内的小型外线工程由原来的审批制转变为备案制,整个流程在1个工作日内完成,办理效率提高50%。

▲ 长沙市“放管服”和“一件事一次办”改革经验交流会在天心区举行


2021年11月11日,长沙市在天心区召开“放管服”和“一件事一次办”改革经验交流会,天心区“放管服”经验获全市推介。

智慧导引“码上办”:全面启用“天心码上办”应用小程序,企业群众只需点击预约事项,即可生成专属二维码,一“码”在手,全程通办。

流程优化“网上办”:申请类事项“网上可办率”达99%,承诺时限减少一半以上。推行惠企政策“免申即享”服务,企业无须跑腿、申请,政府部门直接拨款到账,截至目前,天心区“免申即享”惠企政策兑现资金全部到账。

自助办事“全天办”:升级24小时自助服务厅,设立无人值守智能工作台和自动存取柜,配置12台自助办事终端,所有高频事务均能24小时办理。

长株潭“跨域办”:率先开设长株潭“跨域通办”专窗,政府门户网站设“跨域通办”专区,实现135个事项跨域办理。

集成服务“一门办”:率先建成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天心点,构建集社保、医保、市监、民政等服务为一体的政务大厅,涵盖审批服务事项976个,群众办事只需进“一扇门”。

综合审批“一窗办”:设置市场准入类、工程建设类、社会民生类“一件事一次办”综合窗,实现任一窗口无差别办。开设重大项目服务专窗,实行“一对一”专员跟踪制。

办事暖心“帮代办”:设立“帮代办志愿服务站”,组建首席服务专员队伍,为企业群众提供全流程、无差别、精准无偿的优质服务,2021年累计“帮代办”2万人次。

办事顺心“容缺办”:梳理公布118项与企业、群众密切相关的政务服务事项容缺清单。全面梳理证明事项,在市目录清单基础上再新增5项,便民利企。

办事贴心“就近办”:下放99项政务服务事项到园区,实现园区办事不出园;223项政务服务事项下放到街道、村(社区)。

降成本

▲ 2021年5月20日,天心区19位营商环境特约监督员上岗,其中包括降本增效等4个专项小组。

“真是没想到,企业不需要申报,政府就主动把政策福利送给了我们,前不久3万元奖励已经到账。”2021年11月11日,说起长沙市天心区“免申即享”惠企政策,湖南烁科热工智能装备有限公司项目主管袁昭岚连连点赞,观察君(ID:hncstv)了解到,这笔资金是该公司新晋“四上”企业的奖励。

2021年,天心区印发《营商环境政策汇编》,“智慧营商”微信小程序推送各级惠企咨询2100多条,其中惠企资金项目401个,兑现各级奖补资金1.91亿元。全面推行投标担保承诺制、保函制、加大电子保函应用,无需购买纸质招标文件,项目经理无需到场,大大降低了企业经营成本。

目前,天心区已实现企业开办“零成本”,免费电子印章随电子营业执照同步发放,并提供企业开办营业执照、公章、发票等免费快递送达服务。截至目前,免费邮寄量一万多件,向新开办企业免费发放税务Ukey近万户次。

为降本增效,天心区自2020年以来累计减免企业租金1564万元,2021年1-10月税收减免7.39亿元。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组织银企对接活动13场次,截至11月初,引导驻区金融机构为1400余家企业放款达226亿元,8家辖区企业通过风补基金获得1950万元贷款,2家企业的840万元风补贷款获得延期;为200余家企业办理无还本续贷11亿元,对300余家企业13亿元贷款给予展期。

解难题

2021年初,天心区裕南街道在企业走访服务中了解到,辖区内的上海微盟企业发展有限公司长沙分公司欲新成立一家企业。街道第一时间与企业负责人取得联系,了解企业选址需求,主动为企业推荐选址并对相关落户政策进行宣传。

在街道社区的积极对接与协调服务下,新成立的“长沙盟准科技有限公司”成功入驻星城书香苑。这既解决了企业难题,又推动了楼盘去化的工作,一举两得。

▲ 2021年12月21日,天心区举行第31次区长企业接待日活动。

有困难,找政府。2021年,天心区坚持举行“区长企业接待日”活动,并创新形式开展聚焦行业高质量发展专场活动。全年共接待企业349家,解决企业“急难愁盼”问题77个。

在区长企业接待日·软件企业专场活动上,湖南千视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提出因疫情持续反复,企业开拓市场困难,好的技术难以找到合适的应用场景落地,希望政府能够搭建沟通平台,为软件类企业对接更多市场。

针对这个问题,天心区数据资源局发布26个智慧城市及数字经济应用场景,数字经济企业得以大展拳脚,其中3个项目列入工信部推荐名单,7个项目列入了湖南发布的100个新基建项目中,7个项目入选长沙市新型智慧城市典型应用和解决方案,10个项目在“智慧天心”建设中得到充分应用。

           ▲ 2021年1月26日,天心区法院举行诚信企业“白名单”制度新闻发布会。

市场经济是法治经济,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

2021年4月22日,天心区法院对“茶颜悦色”起诉“茶颜观色”不正当竞争侵权一案,一审判决“茶颜观色”停止侵权并赔偿“茶颜悦色”170万元,并在《中国知识产权报》刊发消除影响声明。这一判决对保护网红品牌起到了积极作用。截至目前,侵犯企业知识产权类案件立案3起,破案3起,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24人,移送起诉9人,累计扣押涉案资金185.7137万元。

令人瞩目的是,天心区法院还在全省法院系统率先推出“诚信企业白名单”制度,为诚信企业提供量身定制的法治营商环境。

此外,《天心区政法机关法治营商环境监督员制度》迅速出台,建立涉企权益保护府院联动机制。依照最高人民检察院11条执法办案标准,落实“能不起诉的坚决不诉、能不逮捕的坚决不捕”办案理念,2021年共受理民营企业审查起诉案件共27件30人,其中因情节轻微做出不起诉处理的共17件18人。天心区还送法上门,加强企业法律服务。1-11月,为企业调解纠纷260起,入户走访企业650家。

12月2日,总投资120亿元的中国电信天翼云中南数字产业园项目在天心区动工建设。中国电信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一重大项目之所以落户天心区,与天心区良好的营商环境不无关系。

金杯银杯不如群众的口碑。营商环境好不好,从市场主体数量便可略见一斑。2021年天心区新发展市场主体23571户,截止年底,市场主体存量123077户。

天心区委书记吴新伟表示:要像对待“亲人”一样重视企业,像办好“家事”一样服务企业,像帮助“战友”一样支持企业,像捍卫“尊严”一样维护企业,全力打造营商环境首善之区,不断增强天心软实力、吸引力、竞争力,提高知名度、美誉度、首位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