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优化营商环境 > 宣传报道

营商环境“走新”更“走心” 长沙天心区崛起新经济新业态

发布时间 : 2021-01-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大小:
杜甫江阁烟花秀。

    软件产业、大数据资源、人工智能技术融合交织;夜间经济活跃度在12个中大型城市核心商圈中位列第三……近年来,长沙天心区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号工程”,全面深化改革,构建多元支撑、高质量发展现代产业体系,崛起了一批新经济、新业态。

建场景优服务 崛起“天心数谷”

在“长沙软件业再出发”号角吹响后,天心区率先推出《天心区大力支持软件产业发展十条措施》,挂牌成立长沙天心软件产业园,启动“三年行动计划”,向软件企业抛出具有优厚待遇与全方位服务的“橄榄枝”,设立不低于1亿元的软件产业发展专项扶持资金,积极主导成立“码农”之家。

设立产业发展基金、实施招才引智计划,软银、百度等行业龙头企业相继入驻,该区2020年新增软件和信息服务企业875家。

湖南地理信息产业园。

目前,天心区的全国软件企业50强分(子)公司落户数量、全省软件产业50强和全省互联网企业50强上榜数量,在全省区县(市)中最多,数字经济相关企业已突破4000家,打造了新的数字产业集群。

不仅如此,湖南大数据交易中心、百度ARM云手机产业基地也在该区相继建设开工,地理信息产业园、人工智能产业园也持续壮大。

在“数字蝶变”的时代,天心区上下合力,形成了“数‘聚’天心,万‘码’奔腾”的发展态势,“天心数谷”在大数据风口强势起航。

应用场景是驱动数字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去年5月,天心区发布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应用场景21个,并成立了企业产销对接服务中心,通过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开创互惠互利新局面,获得不少企业点赞。

区长接待日交流企业实际发展情况。

酷哇机器人项目作为全国首个市场化开放式“智慧环卫”场景应用,通过半年的常态化运行,已在天心区先锋街道的20条主次干道,实施全开放场景下5G全覆盖的智能网联和高精地图大数据应用,其无人驾驶技术更是实现了重大突破。

打造湖南数字经济发展高地是天心区“十四五”期间主要目标任务之一,围绕数字产业化,天心区在优化营商环境、基础设施提质等方面下功夫,全力推动“天心数谷”建设。

搭政企沟通桥梁 解难题促发展

每月1日,天心区政府大楼都会迎来一批满怀期待的区内外企业掌舵人,由区长亲自接待。在定期举办的“区长企业接待日”中,区长率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与企业代表面对面坦诚交流企业实际发展情况,就企业提出的问题诉求进行分析讨论,主动吸收好的意见与建议,并予以现场答复交办或限期解决。

截至目前,该区已举行“区长企业接待日”活动22次,接待企业110家,为企业解决困难问题170个。在《长沙营商环境报告2020》中,天心区、天心经开区等8个示范单位被评为长沙市营商环境优化的标杆和榜样。

天心区委副书记、区长黄滔告诉记者,通过领导走访、驻企专员、政策兑现等一系列机制体制创新举措,2020年天心区市场主体逆势增长突破11万大关。湖南首家区县级企业服务中心,更是作为天心区企业的“总服务台”,提供各类公共服务事项“帮代办”,以及财务、法律、税务、人才等全方位一站式服务。

天心区企业服务中心。

湖南安博是天心区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首批落户企业。“不论是企业开办还是产业资源,都有服务专员上门对接。在区政府的积极助推下,公司新上线了一款灵活就业平台,不到半年时间营收超亿元。”该企业负责人谭翊说。

好的营商环境吸引企业纷至沓来。2020年,该区全年新设立市场主体29860户,其中企业12422户;平均每日新设立82户,其中企业34户。全年新增市场主体(减去注销、迁出)22026户,其中企业9015户;平均每日新增60户,其中企业24户。

“‘十三五’期间,天心区全国综合竞争力百强城区排名跃升7个位次,位居第64位,呈现强劲发展势头。营商环境排名全国百强城区第43位,全国软件企业50强分(子)公司落户数量居全省之最,建成全省首个大气复合监测站,空气质量优良率达86%。”天心区委书记刘汇透露,进入“十四五”,天心区提出“打造全省营商环境首善之区”,将继续依托“一日一制一景三中心”制度,建立健全常态化政企沟通机制,进一步落实营商环境政策、优化创新服务管理模式、提高政府服务效能,擦亮天心营商环境最亮名片。

长沙黄兴步行街 。

“夜间管家”保驾护航 网红品牌持续优化

以天心区五一广场为中心的核心商圈,拥有商业街20多条、商业网点2万多个,商业综合体占长沙全市三分之二以上,各类网红打卡点聚集于此。该区是长沙“夜经济”发展的主要阵地,“天心夜间经济”成功入选国家发改委《中国营商环境报告2020》。

夜经济的繁荣发展离不开良好的营商环境。天心区于去年成立湖南首个夜间经济服务中心,区领导化身“夜间管家”,各部门轮班驻点,多方协调联动,共同为夜间经济工作保驾护航。

大力培育夜间经济,拉动消费升级、增加社会就业,该区还通过组织系列消费活动,搭建网红品牌联盟平台,凝聚消费人气,推动企业快速复苏。

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对许多企业带来了巨大冲击,日常运营难以为继,企业资金周转不开。一项项真金白银的减负,也让天心区企业纷纷卸下“包袱”,重整旗鼓轻装上阵。

天心区夜间经济服务中心。

天心区也相继出台《服务夜间经济十二条》《天心区市场监管局促进夜间经济发展十条》《天心区文旅体育服务夜间经济发展措施》等专项政策,不断完善夜间经济食品安全、经营秩序和消防安全等配套管理措施,为夜间经济发展提供了安全制度保障,为商家与消费者营造了安全放心的夜间经济消费环境。

截至目前,天心区夜间经济服务中心驻点办公超过1700人次,累计受理、化解各类纠纷750余起,为市民游客提供帮助、救助300余次。

今年,天心区进一步提升“夜经济”服务水平,持续优化网红环境,同时持续减政放权,深化“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探索建设智慧政务大厅,引入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新技术,切实提高企业群众办事满意度、幸福感,让老百姓“身在天心、办事舒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