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优化营商环境 > 专题活动

数聚天心 长沙“软件业再出发”天心乘风破浪掀“数字”风暴

发布时间 : 2020-11-12 来源:天心区委宣传部、天心区工信局 字体大小:

天心区举行2020天心软件产业高峰论坛。

专家主题演讲掀起一场“数字”头脑风暴。

数聚天心,云开未来。2020年11月11日,2020天心软件产业高峰论坛在天心区举行。百度ARM云业务副总经理倪鸣、用友网络华中区的企业数字化咨询中心总经理刘文斌、绿盟科技集团安全运营公司副总裁向智、泰伯研究院院长王悦承,分别围绕云手机、工业互联网、网络安全、地理信息产业等进行主题演讲,掀起了一场“数字”头脑风暴。

此次论坛由天心区委、区政府主办,天心经开区、天心区工信局、天心区软件产业协会承办。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总经济师熊琛,长沙市政府副市长邱继兴,长沙理工大学副校长黄立宏, 湖南科技职业学院校长戚人杰,长沙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康小平,天心区委书记刘汇,天心区委副书记、区长黄滔,天心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于献,天心区政协主席夏艳兰,天心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吴江,天心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贺国权,天心区领导侯向宇、张建,以及200家来自互联网和软件服务业、工业以及金融、服务、商贸、物流等行业的企业及天心区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论坛由黄滔主持。

专家主题演讲纵论数字经济发展新态势。

200家企业及天心区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论坛。

年初长沙市委、市政府作出“软件业再出发”部署后,作为长沙市中心城区和高校聚集区的天心区闻令而动,在全市率先出台支持软件业发展十条举措,实施软件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全力建设“天心数谷”。通过打出政策引领、资源配置、优化环境、拓展应用、精准招商一系列“组合拳”,天心区软件产业得到了长足发展,2020年新招引信息服务业注册企业865家,软件企业承载空间面积26.27万平方米,新增企业人员数量14070人。目前,天心区共有软件类企业4775家,产值过亿元企业3家,共有从业人员1.9万人,软件著作权1.5万件,集聚了百度、用友、酷哇、绿盟、浪潮、大唐先一、九次方、金山云、计支宝等一大批重点骨干企业,以软件产业、大数据(地理信息)产业为主导的数字经济呈现突飞猛进的发展态势, 2020年有望超过85亿元。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指出,发展数字经济,推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可以预见,数字赋能、数字驱动,是‘十四五’时期乃至二〇三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势所趋和必然选择,谁争得了主动,就抢得了先机,赢得了未来。”刘汇表示,天心区举办此次论坛是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的及时、务实之举,目的是要汇聚数字经济领域的专家学者和各行业的优秀企业,共商大计,齐心协力书写“数字引领发展”的宏伟新篇章。下阶段,天心区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大力发展数字经济,为天心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天心区政府与绿盟科技签订安全共建合作框架协议。

天心经开区与长沙理工大学等签订5G创新应用示范区建设框架协议。

议论坛现场还发布了2020天心软件产业发展成果。同时,天心区政府与绿盟科技签订了旨在推动新型智慧城市安全建设的安全共建合作框架协议,天心经开区与长沙理工大学、百度ARM云手机产业基地等6家单位签订了5G创新应用示范区建设框架协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