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优化营商环境 > 专题活动

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天心经开区为法院与企业架“鹊桥”

发布时间 : 2022-07-14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字体大小:

(天心区八位优秀调解员受到表彰。)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2022年7月12日讯(通讯员 孔晴丽 李智杰)今天,长沙天心经开区“诉源治理工作室”优秀案例发布会暨法律讲座活动在湖南大数据交易所举行。

本次活动由长沙天心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长沙市天心区人民法院联合举办,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赋能企业新发展”为主题,结合《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湖南省优化营商环境规定》宣讲,聚焦激发创新活力与维护公平竞争两大核心诉求,打通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最后一公里”。现场邀请了50余家企业代表出席。

2020年长沙天心经开区携手天心区人民法院,创新推出“诉源治理工作室”,从源头减少诉讼增量。自“诉源治理”工作室成立以来,共有效解决涉企纠纷851件,为园区企业提供法律咨询和建议200余条,走访园区企业36场次,开展涉企法律宣传14场次。

通过在园区政务大厅设置“法律服务专窗”,由法院、律所等法律专业人士专人专岗驻点值守,将法律讲座、企业需求调研常态化、制度化等举措,进一步提升工作质效,优化园区法治化营商环境,保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构建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快速经济地为企业解决纠纷。

会上,《长沙天心经开区  长沙市天心区人民法院“诉源治理工作室”十大优秀调解案例》发布,邹德强、向谷香、蒋玉英、李辉迈、陈轩、刘远征、肖先敏、黄海保等八位优秀的调解员受到表彰。

“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全面提升化解能力和水平,‘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是诉源治理工作室成立的初衷”。天心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向表示,“下一步,我们将把‘党委领导、党建引领、纵横布局、多方联动’的天心诉源治理新模式推广到更大的范围,取得实效。”

作为今年“诉源治理工作室”服务企业的重要举措之一,活动还特邀天心区法院民二庭法官张永进进行《企业合同法律风险防范》、天心区法院民一庭副庭长姚倩进行《企业劳动法律风险及防范》的主题授课,结合企业经营中常见案例,深入浅出地帮助企业进行风险预警和防控。现场互动环节,企业代表们纷纷就法律困惑向主讲法官咨询,气氛愉悦浓烈,收益颇丰。

据悉,“诉源治理工作室”今后还会通过线上线下平台结合,专人驻守与法律讲座并行等方式扩大企业服务,推出企业综合服务信息化管理系统,构建“精准、便捷、高效、协同”的常态化企业管理服务体系,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助力企业腾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