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做好“六稳” 落 实“六保” > “六保”

加强耕地保护、保障粮食安全

发布时间 : 2021-08-24 来源:长沙市天心区农业农村局 字体大小: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重要讲话和关于粮食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我区坚持科学合理利用耕地资源,采取有效措施提高土地利用率,将有限的耕地资源优先用于粮食生产,确保我区粮食生产安全。

1、开展耕地质量等级调查评价工作。根据中央、省、市文件要求,摸清全区耕地土壤质量性状,建立我区耕地质量数据库,我区按照上级文件要求,正积极有序组织开展耕地质量等级调查评价工作。前期我局已制定《天心区耕地质量等级调查评价实施方案》并申请专项资金40.1万元,现已通过招标程序确定第三方检测单位,已和市级资规部门积极对接获取三调数据,下阶段我区将按照上级部门要求积极推进工作开展,确保在2021年10月31日前完成我区耕地质量等级调查评价工作任务。

2、开展抛荒耕地复耕复种。督促我区重点涉农街道完成全区耕地抛荒摸底工作,并做好抛荒耕地复耕复种,按周调度抛荒销号情况,切实完成上级下达的粮食生产任务。市级下达我区的整治任务为1263.47亩,需在2022年底前全部整治完成,2021年度整治任务为600亩,2022年度整治任务为663.47亩。截至目前,我区共计已复垦714.3亩,其中,南托街道378.78亩,大托铺街道150亩,暮云街道185.52亩。下阶段我局将定期由分管领导带队前往街道调度抛荒任务完成情况,持续督导各街道对具备耕种条件的抛荒耕地及时恢复耕种,建立周调度、通报、考核制度,压实工作责任,层层落实,确保至2022年完成抛荒清零任务。

3、落实惠民惠农补贴政策。严格落实年度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等惠农补贴政策,调动农户种植积极性,引导农户减少化肥农药使用,提高耕地质量。下阶段,我局将持续落实好适度规模经营补贴资金、稻谷目标价格补贴资金,确保资金使用效益最大惠及辖区农民。

4、推进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工作。为认真落实省、市决策部署,持续推进我区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工作,稳步提升耕地环境安全,2021年7月市级下达我区的安全利用类污染耕地2.14万亩,对比去年市级下达我区的治理任务增长了3倍,我区已召开专项工作调度会,督促各重点涉农街道尽快准备相关材料。8月19日,市农业农村局召开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工作培训会,局分管领导参与培训会议,详细了解本年度工作任务,并及时传达上级精神。现区农业农村局联合市生态环境局天心分局已联合制定专项工作方案,下阶段我局将向区政府请求安排专项工作资金,在2021年10月底前建立健全我区到农户、到丘块的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工作台账。

   长沙市天心区农业农村局

    2021年8月2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