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做好“六稳” 落 实“六保” > “六保”

粮食安全基础进一步夯实

发布时间 : 2021-09-18 来源:长沙市天心区农业农村局 字体大小: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稳定粮食生产的部署要求,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全面抓好我区2021年粮食安全工作。

一、推进我区粮食生产工作。2021年市级主管部门下达我区的粮食生产任务为3000亩,年初,我区已将粮食生产任务分解至各涉农街道,其中,南托街道1200亩,大托街道850亩,暮云街道950亩。截至目前,我区现已完成本年度粮食播种任

二、开展耕地质量等级调查评价工作。根据中央、省、市文件要求,摸清全区耕地土壤质量性状,建立我区耕地质量数据库,我区正积极有序组织开展耕地质量等级调查评价工作,目前,已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完成点位布设及采样工作,下阶段我局将积极与资规部门做好数据及成果对接工作,确保在2021年10月31日前完成我区耕地质量等级调查评价工作任务

三、开展抛荒耕地复耕复种。市级下达我区的整治任务为1263.47亩,需在2022年底前全部整治完成,2021年度整治任务为600亩,2022年度整治任务为663.47亩。分管领导多次带队前往涉农街道调度抛荒任务完成情况,持续督导各街道对具备耕种条件的抛荒耕地及时恢复耕种,建立调度、通报、考核制度,压实工作责任,层层落实截至目前,我区共计已复垦789.45亩,完成本年度整治任务。其中,南托街道378.78亩,大托铺街道150亩,暮云街道260.67亩。下阶段,对于整治难度较大的田块,我局计划整合专项治理经费,保障耕地地力水平。

四、推进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工作。为认真落实省、市决策部署,持续推进我区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工作,稳步提升耕地环境安全,2021年7月市级下达我区的安全利用类污染耕地2.14万亩,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91%以上,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任务超过1万亩的区县要按照不低于任务面积10%的比例开展集中推进区建设,经征求市农业农村局同意,并与其他区县兄弟单位多次对接,将《长沙市农业农村局关于抓好2021年粮食生产工作的通知》(长农函〔2021〕4号)内上级下达我区的粮食播种面积任务3000亩全部纳入集中推进区治理。

(一)加强组织领导。全区继续实行“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工作领导小组”双组长责任制,由天心区农业农村局局长、长沙市生态环境局天心分局局长任组长,天心区农业农村局、两局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相关科室为成员。两局多次召开工作调度会,要求各街道安排专人具体负责,抓紧抓实上级安排的各项治理任务,联合各重点涉农街道对辖区种植户进行实地督导。

(二)完善工作方案。制定完善我区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工作方案,上报市局备案,并将安全利用区治理任务及集中推进区治理任务分解至各重点涉农街道,统筹各重点涉农街道做好月调度工作。

(三)加强经费保障。为按时按质完成下达我区的任务目标,我局现已按照上级部门该项工作经费标准要求,向区人民政府请求安排专项工作经费。

(四)落实治理任务。目前我局为保证治理效果,提前联络辖区种植大户李岳峰针对其水稻种植田块实施淹水法进行调控,前期淹水法治理区共计完成1600亩左右。

长沙市天心区农业农村局

2021年9月1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