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已归档-2023年3月29日)2022年政务公开主题日 > 活动情况

天心区城管执法局开展“政务公开主题日”活动

发布时间 : 2022-07-18 来源:天心区城管执法局 字体大小:

为认真贯彻落实相关文件精神,切实抓好天心区燃气安全生产管理工作,进一步宣传燃气安全知识,全面提高执法人员业务工作水平,有效防范燃气安全事故的发生。2022年6月28日,天心区城管执法局组织召开燃气安全生产培训会。会议由区城管执法局副局长段应定主持,各街道燃气专干、各驻街执法中队、督查中队、广场中队、步行街中队执法干部、部分餐饮门店负责人共10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指出:

一是高度重视,压实责任。近期燃气安全事故频发,发人深省,在当前形势下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已经刻不容缓!安全生产责任重大,意义深远,2022年二十大召开,务必要高度重视,提升站位。安全生产工作特点就是重结果、抓末端,不外乎具有一个共性:如何压实责任、抓好落实?是否落实了主体责任,是否落实了监管责任,是否落实了属地责任!

二是加强宣传,突出重点。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反复抓、抓反复,广泛开展安全的宣传、教育和倡导工作,阐明安全生产的重要意义,让市民充分意识到不安全对社会造成的严重危害,使安全理念逐渐深入人心。海因里希安全理论告知我们:人的不安全行为、物的不安全状态是事故的直接因素,几乎所有的燃气重大事故调查结果显示事故前都是有前兆的,都是完全可以避免的。也许一次正常的入户安检,及时更换损坏的橡胶软管、维修损坏的阀门等就直接避免一场重大事故的发生;也许一次正常的燃气安全宣讲,就及时引起了当事人的警觉,及时消除隐患。一定要抓住管道燃气、瓶装液化气的特点,对症下药,将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杜绝事故的发生。

三是严格执法,形成震慑。管理是目的,执法就是保障。各个燃气经营企业在排查整改隐患的过程中,如果发现违法违规行为、用户不予配合的,要及时反馈。今后,对瓶装液化气站点充装黑气贩运黑气、野蛮施工破坏天然气管道等违法违规现象要加大打击力度,顶格处罚,决不姑息,形成震慑,营造良好的安全环境。先锋街道瓶装液化气黑窝点处置得比较到位,罚款7万;坡子街衣铺街案子虽然只处罚了200元,但起到了示范作用,为今后对在不安全环境下使用燃气、不安装可燃气体报警器进行行政处罚开了先例。

会议邀请了新奥燃气输配公司、客服公司以及瓶装液化气公司的专家进行授课。从燃气安全使用相关法律法规、燃气基础知识等方面出发,针对如何预防燃气使用过程中的安全隐患,讲解了燃气泄漏应如何应对、液化石油气瓶的检查、可燃气体探测器的安装使用等燃气安全知识。会后燃气公司工作人员现场演练液化石油气瓶泄漏着火情景应急处置,将理论与实际兼顾。通过此次燃气安全业务培训会,让与会人员深刻认识了燃气安全使用及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切实提高了其燃气安全意识和业务能力。

(培训现场)

天心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2022年7月1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