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已归档-2023年3月29日)2022年政务公开主题日 > 活动情况

“数”说新时代 奋进新征程 ——天心区开展第十三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暨“政务公开主题日”活动

发布时间 : 2022-10-09 来源:长沙市天心区统计局 字体大小:

政务公开是推进阳光政府、服务型政府、法治政府的必经之路,同时也是搭建政府与市民快捷高效沟通的渠道,为进一步深化政务公开,提升政府形象,同时,促进统计公开透明,构建“大统计”格局,天心区通过抓好政务公开与统计公开有机结合的途径,2022年9月期间开展第十三届“中国统计开放”暨“政务公开主题日”活动。全区各街道结合区域特色,突出主题、整合资源、多方联动,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

调研分析解民生,“亲清服务”中彰显政务温度

各街道围绕本区域高质量发展的特色亮点,开展有价值、有深度、有分量的统计分析,把统计分析工作作为提高为民服务水平的手段。如城南路街道推行统计服务“专员”制度,专(兼)职统计员“一对一”联系统计调查单位或个人,开展惠企政策宣传、意见建议收集、统计业务指导和统计法治宣传,围绕街道经济运行中的热点问题,进行多层次调查、分析,开展多种形式的服务。南托街道以“数说南托,以排头兵之姿迎百舸争流之势”为题撰写调研报告,分析区域特色,破解发展难题,通过获取最全面准确的数据,为天心经济决策提供科学准确的统计支持。

创新宣传聚合力,推动“阳光政府”形象深入人心

各街道围绕“喜迎二十大 述说长沙这十年”主题,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如:新开铺街道在辖区内组织开展第十三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暨“政务公开主题日”宣传活动,活动以悬挂主题横幅、布置宣传展板、发放宣传折页、开展统计咨询等形式开展,生动普及法律法规及相关政策,面对面答疑解惑,让居民群众更加直观深入了解统计部门工作职能以及统计数据在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工作中的重要作用;赤岭路街道、金盆岭街道、大托铺街道等街道办事处均开展了一至两场宣传活动,全面提升统计服务政府、服务社会公众、服务经济新常态的深度、广度,进一步凝聚社会发展正能量。

培训教育有力度,助力“依法统计”工作再上台阶

为进一步提高统计法治意识,营造良好统计法治环境,9月20日上午,大托铺街道组织开展统计政策和法律法规培训会议,辖区内企业负责人及会计100余人参加此次培训,会议深入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的真实性意见》《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等关于统计工作的法律和重要文件,普及应知应会的统计法律法规知识,切实增强人们对统计法的敬畏意识,提高统计调查对象和社会公众对统计工作的支持和配合度,保障统计工作的顺利进行,营造良好的统计法治生态环境。

接下来,天心区将立足区域特点、部门特色,继续开展第十三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暨“政务公开主题日”系列活动,形成开放日宣传高潮,引导社会公众正确认识、理解和支持统计工作,奏响开放日活动“大合唱”。

(通讯员:文巧玲 陶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