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长株潭一体化建设 > 工作推进情况

智慧天心 体育添彩长株潭一体化

发布时间 : 2022-08-09 来源:长沙晚报 字体大小:

一语中的

天心区委副书记、区长周志军

天心区是省政府所在地、省会长沙主城区、长株潭融城核心区。近年来,天心区群众体育蓬勃开展,体育设施持续完善,全民健身蔚然成风。围绕国家医学中心、长沙奥体中心、绿心中央公园等牵引性项目,天心区将全力打造成为长沙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城市和国家体育消费城市核心承载区。

选手在天心区全民健身系列活动气排球邀请赛中。天心区文化旅游体育局供图

全新风貌

体育进社区为幸福生活“加码”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近年来天心区全民健身系列活动以全民健康、全面小康为出发点,把增强人民体质、提高全民身体素质作为根本目标,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满足感、幸福感。

天心区始终将体育事业摆在重要位置,先后深入开展了2020年“融城核心·璀璨天心”、2021年“迈进新征程·全民享健康”、2022年“全民健康动起来·共建美好新时代”全民健身系列活动,让群众走出家门,跑起来跳起来,形成全民健身新时尚。其中,长株潭融城半程马拉松赛、天心“金融杯”男子篮球邀请赛等赛事品牌,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天心体育发展事业。全区现有全国足球特色学校21所、篮球特色学校5所,被教育部授予全国篮球最高级别“满天星”训练营。

近年来,天心区坚持体育惠民,相继打造了城区“15分钟健身圈”,创新“互联网+公益健身”模式,补齐了全民健身设施短板,不断满足和丰富群众的体育需求,为百姓的幸福生活“加码”。近几年以来,天心区在推进文化旅游体育发展方面投入近亿元。截至目前,全区各类运动场馆629家,辖区18所中小学体育场馆实行寒暑假及周末对外开放。全区体育进社区覆盖面已达100%,常年参与运动人数近40万。

亮点直达

近年来,天心区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让群众感受健身的魅力。尤其是长株潭融城半程马拉松暨绿心乡村生态旅游节,以跨区域的大型体育赛事为媒,促进长株潭一体化发展的文旅体融合,进一步丰富长株潭大文旅“朋友圈”内涵。

长株潭融城半程马拉松嗨动三地

2021年3月28日,2021长株潭融城半程马拉松暨绿心乡村生态旅游节举行,3000名选手穿越油菜花海,与春天来了一场热情的约会。活动是长沙市天心区、株洲市石峰区、湘潭市岳塘区首次共同举办的跨区域大型体育赛事,是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三市市委市政府关于一体化工作的具体事项,组委会将融城半程马拉松赛和绿心乡村生态旅游节相结合,让大家徜徉生态绿心、宜居乡村、秀美田园,感受小桥、流水、人家,在奔跑中体验绿心乡村马拉松的别样乐趣,感受“城融”“人融”“心融”加速度。

依托本次活动,长株潭三区还携手共同对文旅资源进行了收集汇总,设计了7条跨区精品旅游路线,绘制三区文旅手绘地图和天心区南部美丽乡村消费地图。今后,还将深度挖掘辖区文旅故事并进行广泛推送,帮助三区进一步打开文旅消费市场。

融城体育小镇引领美好未来

“长沙奥体中心”项目明确选址天心区暮云片区,围绕“健康中国”的理念,突出“体育+”的主题特色,紧扣长株潭一体化与高质量发展,将打造成湖南省大型国际体育活动中心、长株潭全民体育健康生活共享区。同时,提出依托省级文体项目,全面聚焦体育产业、导入新型消费空间、凝聚长株潭三市活力,构建融城体育小镇。

“云上运动汇”点燃全民健身热情

2022年5月,“热练天心 一起AI”天心区首届云上健身运动汇活动举行,点燃全民健身热情。活动在阿里体育乐动力APP开展AI体能挑战赛,设开合跳、深蹲、高抬腿、跳绳4个单项的AI体能挑战;开设挑战21天运动打卡,倡导运动爱好者在指定游泳场馆进行10天/21天的运动打卡挑战。共1万余人参与本次云上健身活动。

撰文 黄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