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留言反馈

2019年第四季度天心区“区长信箱” 整理汇编

发布时间 : 2020-01-16 来源:天心区门户网站 字体大小:

2019年第四季度“区长信箱”共收到来信97封,由区行政审批服务局每天安排专人查阅、筛选有效信件流转到相关部门进行回复处理;信件内容大多集中在教育、民生等问题上,其中咨询信件46封,投诉信件37封,建议信件8封。


“区长信箱”信件办理情况数据统计


1、按信件类型分类办理情况统计


2、按信件受理部门办理情况统计


注:1、表中统计数据为2019年10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的有效来信,信件回复情况统计截至2020年1月15日,所有数据均以区长信箱管理系统为准;

2、部门信件统计是按部门处理数统计。


热点信件整理汇编


1、关于在仰天湖中建小学校门口修建人行天桥或地下通道的请求?

(1)9月28日-29日一天半的业主联合签名活动,共计收到超过2000名业主的联合签名申请,建议政府相关部门,在老甫冲路与先锋路(原中意一路)红绿灯交叉路口至中建芙蓉嘉苑大门口中间合理位置,建设一座人行天桥或地下人行通道,且在交叉路口设置右转红绿灯,上下学高峰时期使用。

天心区资规分局回复:

市民,您好!

    根据《城市人行天桥与人行地道技术规范》(CJJ69-95)中天桥与地道设计布局设计原则:

2.4.1天桥与地道设计布局应结合城市道路网规划,适应交通的需要,并应考虑由此引起附近范围内

人行交通所发生的变化,且对此种变化后的步行交通进行全面规划设计。属于下列情况之一时,可设置天桥或地道。其中机动车交通量应按每小时当量小汽车交通量(辆/时,即pcu/h)计。

2.4.1.1进入交叉口总人流量达到18000P/h,或交叉口的一个进口横过马路的人流量超过

5000P/h,且同时在交叉口一个进口或路段上双向当量小汽车交通量超过1200pcu/h。

  • 4.1.3 行人横过市区封闭式道路或快速干道或机动车道宽度大于25m时,可每隔300~400m应设一座。

 现老甫冲路规划宽度为36m,非快速干道,未封闭。因此可在测算老甫冲路与先锋路(原中意一路)交叉口人流量或车流量后,判断可否建设人行天桥或地下人行通道。

                                   长沙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天心区分局

                                                                2019年10月16日

天心区交警大队回复:

中意路披塘路(老甫冲路)口为丁字路口,目前交通信号灯相位配时为:A南口单放45s,B北口单放30S,C西口单放20S。路口北出口为两车道(1直行+1直行带左转),西进口为四车道(1调头+2左转+1右转),南进口为两车道(1直行+1直行带左转)。
    此处如果还设置右转红灯,中意路的拥堵会进一步加剧,中意路目前只有2股机动车道,目前统计数据,每天中意路北往南通行车辆为约9000台次左右,早晚高峰同样因为交通流量压力,经常拥堵,所以增设右转红灯单独设置右转弯车道不符合目前交通状况,下一步我大队会在人行横道位置增设礼让行人标识,提示驾驶员注意行人过街。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四十七条明确规定,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时,应当减速行驶;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应该停车让行。目前交通组织越来越“以人为本”,长沙市也正大力宣扬机动车礼让斑马线行动,相信礼让行为会得到普及,行人通行安全能得到相应保障,如果有立体过街设施就能够从根本上解决行人过街的问题。

如有其他疑问,请致电 区交警大队 85216499。


2、关于南沿路建设的问题?

(1)关于“长沙荣盛花语书院已交房两年,小区出入通道仅仅依靠经贸街这一条路,通行非常不便”问题。

(2)关于“希望加快南沿路东段建设”的问题。

天心区裕南街街道回复:

市民您好,首先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信任和支持,关于您反映“经贸街通行不便,希望加快南沿路东段的建设”的情况已收悉。现将我们调查处理情况答复如下:

经街道、社区核实:1.目前该小区进出的路为经贸街,该条路建于上个世纪70年代,约6米宽,曾供湖南对外经济贸易职业学院1万多学生进出,故该路有承载能力。2017年11月,天心区市政局对该路实施提质提档建设,对该道路进行了统一规范提质,基本可以满足车辆的进出。2.针对小区出行困难的问题,荣盛花语书苑开发商将原业主通道进行改道,修建成双车道,解决原业主通道车辆拥堵的状况。2.经了解,南沿路东段属于远景规划,暂没有正式纳入长沙市的道路规范建设。

再次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理解和关心!如有疑问可电话咨询:85516461。


3、北辰中央公园D区2019年入学问题?

天心区教育局回复:

您好,您的来信已收悉,现将核实情况反馈如下:根据中共长沙市委办公厅、长沙市人民政府2016年《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的实施办法>的通知》要求,根据适龄儿童(少年)户籍和家庭住房情况,依据“房户一致”优先原则,在划定学区内按“有户有房、有户无房(第一类)、有房无户、有户无房(第二类)、无户无房”五类入学生源排序注册;其中对“有房”这类的明确规定为以适龄儿童本人、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实际居住的房屋产权证为入学依据,没有交房的住宅性质商品房不能作为入学依据。若孩子本人及监护人在长沙市城区内没有其他房产,且孩子的户口不在长沙市城区,可以提供居住证明和本市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证明(均满一年)及其他小学新生入学报名所需资料到居住证地址对应的学校按照“无房无户”类报名入学,学位不足时由天心区教育局统筹调剂安排入学。

 新昌小学已经开始征地建设,近2—3年将建设完成,届时北辰中央公园预计将划入新昌小学学区范围,新生按照相对就近的原则入学新昌小学,新昌小学建设完成前北辰中央公园业主子女暂时在湘府英才小学过渡,新昌小学建设完成后,已就读湘府英才小学的老生,基础教育科将根据当年的实际情况进行统筹安排。

 感谢您的咨询,如有疑问请致电基础教育科:0731-81830202。


4、关于现在燕子岭社区水表改造推进进度缓慢的问题?

天心区城南路街道回复:

您好,收到您的信件后,根据城南路街道和燕子岭社区多方了解情况,现就投诉内容回复如下: 
一、目前存在问题方面:
(一)关于现在燕子岭社区水表改造推进进度缓慢的问题
二、诉求及建议方面:
关于水表改造进度的说明: 自燕子岭社区2019年初开始推进全社区的水表改造计划,社区一直积极配合自来水公司进行各项工作,提供住户数据约900户。因这次改造涉面较广,户数较多,社区老旧等多项问题,故水改工程难度较大。现社区改造已经完成水泵房的选址与建设,社区水改住户的前期打孔。裕敏里4号,福德里2号、马厂巷1、2栋目前已经完成了水表改造,劳动西路191号和劳动西路434号目前正在施工。社区工作人员一直在积极与施工人员联系,催促施工进度,但因自来水施工队在辖区内仅有一个施工队伍,导致进度不够理想。下步我社区会积极与自来水公司联系,协调增加施工人员,尽快完成水表改造。
  感谢您的咨询,如有疑问请致电城南路街道燕子岭社区:85820245。


5、关于小升初异地入学的若干政策咨询?

问题1:若小孩在湘潭读小学,以后打算回长沙读初高中,在天心区有一套房产,是属于外来生吗?有没有政策区别?

问题2:若小孩在湘潭读小学期间,把天心区这套住房换到其他区的学位房(初中学位),升初中的时候是否可以顺利入学?有没有区别对待?

问题3:若小孩在湘潭读小学初中,要进长沙的中学,是和长沙市的学生一样的政策吗?录取率有无区别?

天心区教育局回复:

市民:

        您好,感谢您对孩子教育问题的关心。根据您来信中提到的情况,您在天心区有房产,小孩户口在天心区,小孩目前入学幼儿园,据中共长沙市委办公厅、长沙市人民政府2016年《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的实施办法>的通知》相关文件精神:

        1.若您的小孩在湘潭读小学,读完小学可作为外地回长生参加长沙市城区微机派位回长读初中。

        2.若您的房产位置发生变化,在符合入学条件的前提下,仍可参加长沙市城区微机派位。

        3.入学长沙市的高中需参加长沙市的中考,入学高中事宜具体可咨询长沙市教育局:0731-84799710。

        来信人也可关注长沙市教育局官网或长沙教育服务平台微信公众号,及时获取招生入学最新信息。感谢您的咨询,如有其他疑问请致电天心区教育局基础教育科:0731-8183020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