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留言反馈

2022年第四季度天心区“区长信箱” 整理汇编

发布时间 : 2023-01-12 来源:天心区数据资源中心 字体大小:

2022年第季度“区长信箱”共收到来信105封,由区行政审批服务局每天安排专人查阅、筛选有效信件流转到相关部门进行回复处理;信件内容大多集中在教育、民生、劳动和社会保障等问题上,其中咨询信件37封,投诉信件53封,建议信件14表扬信件1封

“区长信箱”信件办理情况数据统计

1、按信件类型分类办理情况统计

信件类型

信件总数

公开信件

不公开信件

已处理信件

正在处理信件

咨询

37

16

21

37

0

投诉

53

22

31

53

0

建议

14

4

10

14

0

表扬

1

0

1

1

0

总计

105

42

63

105

0

2、按信件受理部门办理情况统计

处理部门名称

信件总数

公开信件

不公开信件

已处理信件

正在处理信件

天心区政府

1

0

1

1

0

天心区人社局

7

5

2

7

0

天心区商务局

1

0

1

1

0

天心区文旅体育局

2

0

2

2

0

天心区资规局

1

0

1

1

0

天心区教育局

13

5

8

13

0

天心区公共工程建设中心

2

0

2

2

0

天心区住房城乡建设局

9

2

7

9

0

天心区市场监管局

5

1

4

5

0

天心区统计局

1

1

0

1

0

天心区交警大队

4

2

2

4

0

天心区农业农村局

1

0

1

1

0

天心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1

1

0

1

0

天心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1

0

1

1

0

天心区市容环境卫生维护中心

2

0

2

2

0

天心区园林绿化维护中心

1

1

0

1

0

长沙市生态环境局天心分局

1

1

0

1

0

城南路街道

1

0

1

1

0

青园街道

4

4

0

4

0

天心区城管执法大队

2

0

2

2

0

天心区城建投

1

1

0

1

0

天心区医疗保障局

1

0

1

1

0

天心区卫健局

4

3

1

4

0

暮云街道

8

0

8

8

0

裕南街街道

3

1

2

3

0

黑石铺街道

3

1

2

3

0

文源街道

3

1

2

3

0

新开铺街道

3

0

3

3

0

赤岭路街道

8

6

2

8

0

桂花坪街道

11

6

5

11

0

总计

105

42

63

105

0

注:

1、表中统计数据为2022101日至20221231日的有效来信,信件回复情况统计截至20221231日,所有数据均以区长信箱管理系统为准;

2、部门信件统计是按部门处理数统计。

热点信件整理汇编

1、责成长沙市天心区桂花坪街道办事处 依法履行法定职责

天心区桂花坪街道办事处回复:

市民您好:

您反映的问题我们已收到,现将核实情况回复如下:

您在来信中主要反映了以下问题:一是您认为2021年5月召开的业主大会是一次临时业主大会,且此次会议没有经20%以上业主提议召开,违反了《物业管理条例》中召开临时业主大会的有关规定;二是此次会议通过的《将5栋一单元架空层西侧建设成为小区党群服务中心的议案》违反建筑规划相关法律法规,应由街道办事处按照《条例》规定予以撤销。针对以上问题,将核实情况回复如下:

一、关于2021年5月召开的业主大会违反法定程序的问题。根据《物业管理条例》第十三条规定:业主大会会议分为定期会议和临时会议。业主大会定期会议应当按照业主大会议事规则的规定召开,经20%以上业主提议,业主委员会应当组织召开业主大会临时会议。

按照金桂园小区《业主大会、业主委员会议事规则》第三条:业主大会会议由业主委员会负责组织召开,于每年1-12月份召开。召开业主大会会议,业主委员会于会议召开15日前,将会议时间、地点、议题和议程在物业区域显著位置公告。2021年5月召开的业主大会符合《议事规则》中有关召开业主大会的规定,故本次会议为小区定期的业主大会,而非业主大会临时会议,无需经20%以上的业主提议,不存在违反召开临时业主大会程序的有关规定。

二、关于决议将原规划为无外维护结构的开敞空间的架空层改建为封闭的党群活动中心,属违建房屋的问题。根据《长沙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关于公布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豁免清单(第二批)的通知》第一条:经小区业主协商一致,由社区或业主委员会主导实施的利用小区现有架空层、闲置用房等设施增设或改建公共的、开放的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单位或者个人可以免予或无需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经与区资规局沟通,这里所说的“经小区业主协商一致”指的是对小区重大事项进行表决应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二百七十八条有关规定;这里所说的“开放”指的是对小区所有业主开放。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二百七十八条规定:改建、重建建筑物及其附属设施的事项,应当由专有部分面积占比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且人数占比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参与表决,并经参与表决专有部分面积占比四分之三以上的业主且人数占比四分之三以上的业主同意。本次参加业主大会的投票人数共计265户,专有部分面积共计 45134.79㎡,占比分别为75.7%和77.9%,符合关于业主大会决定事项由专有部分面积占比三分之二以上且人数占比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参与表决的规定。其中赞成票244票、专有部分面积 41188.32 ㎡,占比分别为92.1%和91.25%,符合关于经参与表决专业部分面积四分之三以上的业主且参与表决人数四分之三以上的业主同意的规定。

小区架空层建党群活动中心没有违反小区规划的有关规定,其通过业主大会表决的程序合法。是否改正或者撤销该项决定不适用《条例》第十九条:业主大会、业主委员会作出的决定违反法律、法规的,物业所在地的区、县人民政府房地产行政主管部门或者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应当责令限期改正或者撤销其决定。若市民认为业主大会或业主委员会作出的决定侵害业主的合法权益,受侵害业主可依照《条例》第十二条请求人民法院予以撤销。如果您对回复有异议,请致电0731-85630699进行咨询。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支持!

长沙市天心区桂花坪街道办事处

2022年10月31日

2、天心区富兴嘉城一期电梯短短15天三栋楼问题频发

天心区青园街道康园社区回复:

尊敬的市民:

您好!接到市民的来信,我街道十分重视,立刻安排街道物管办、社区物管专干进行核实,情况如下:    经核实:富兴嘉城小区分两批交付,一期交付11年,二期交付7年。经现场核实确实有电梯配件老化等问题,加之原电梯维保单位在日常维护中确实有维护不当、技术不够成熟等问题。经过物业公司及业委会多次约谈维保单位后仍未有起色。富兴嘉城物业服务中心于2022年10月已经发函至原维保单位要求解除服务合同,新维保单位于2022年11月1日正式进场。对小区所有的电梯进行维护保养并检修,在新维保单位进场以后经过两周的排查,现在已经更换部分电梯配件,由于小区较大,电梯较多,所以检修时间较长,富兴嘉城物业服务中心也将持续跟进电梯问题,确保业主用梯安全。社区物管专干及网格长也会密切关注。如需要更详细的了解,可以到康园社区咨询,感谢您的来信,祝您生活愉快!咨询电话:0731-84143110    

长沙市天心区青园街道康园社区

2022年11月16日

3、天心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不作为包庇懒政泄露举报人信息

天心区市场监管局回复:

市民您好:

市民:

您好!您反馈的事项收悉,现将相关情况回复如下:

经核实,2022年9月11日,我局城南路所收到12345投诉热线工单,2022年9月11日,我局城南路所收到12345投诉热线工单,2022年9月13日,我局城南所执法人员联系壹品龙虾(众东国际店)店长了解情况,因您有赔偿诉求,执法人员依据《市场监督管理投诉举报处理暂行办法》第十六条第二款“鼓励投诉人和被投诉人平等协商,自行和解。”的规定,于2022年9月13日16时16分将投诉人的投诉工单(编号:220911141036690)拍照发给该店店长,要求该店与投诉人取得联系,协商赔偿事宜。针对我局城南所工作人员因调解消费纠纷将您的信息告诉商家的情况,经办工作人员进行了深刻反思,充分认识到自己工作疏忽给群众带来的困扰,于2022年10月10日通过电话向投诉人诚恳道歉并将事情处理经过详细反馈给了对方,我局已对该工作人员进行了批评教育。

我局执法人员于2022年9月14日上门对该商家进行现场检查,发现该商家部分工作人员未戴帽子的问题,并核实到该商家9月10日确实向您提供了不干净的餐具及茶水壶中混有头发的问题。综上,因商家员工操作场所不戴帽子、提供不干净餐具的行为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三十三条第(五)项、第(八)项的规定,我局城南路所执法人员现场对该商家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并给予警告处罚。对商家提供茶水壶中混有头发的问题,我局城南路所于2022年9月26日进行立案调查。该案目前还在办理过程中,已将此情况告知您本人,结案后,我局工作人员将会把处罚结果反馈给您。

天心区市场监管局

4、在长沙务工子女义务阶段教育阶段需要哪些资料

天心区教育局回复:

市民:

您好!您的来信已收悉,经核实回复如下:

1.符合长沙市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入学条件的外来务工子女可以申请入读长沙市公办学校。       2.根据长沙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管理工作的通知》(长政办发〔2022〕21号)文件精神,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要求入读长沙义务教育学校,其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须在长沙城区持续合法居住和务工1年以上,须提供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身份证、小孩和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户口簿、本市居住证和本市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证明(居住证和参保证明均至少连续满1年)等相关材料,在规定时间内由市、区县(市)教育行政部门统筹办理报名手续,按照居住证所在地相应的入学方式入学。       3.根据长沙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管理工作的通知》(长政办发〔2022〕21号)文件精神,根据适龄儿童(少年)户籍和法定监护人住房情况,依据"房户一致"优先原则,在划定学区内按生源排序顺序接收学生,注册入学。个别学校由于生源增长导致容量不够,不能完全接纳本学区适龄儿童(少年)入学的,由学校进行登记,区县(市)教育行政部门按照生源排序和相对就近的原则统筹安排。       感谢您的咨询,若有其他疑问请致电基础教育科0731-81830202。

长沙市天心区教育局

2022年11月9日

5、的逸景苑小区改造的几个建议

天心区赤岭路街道办事处回复:

市民您好:

您的来信已收悉。天心区政府接到您的来信后,高度重视,立即将此件转交我街道办理。现就相关问题回复如下:

1、地下车库油漆施工由于封闭区间施工,气味确实难以消散,已经安排施工方打开楼道窗户和放置活性炭,加快气味的消散。同时也安排监理对油漆样品检测进行旁站监督,报告暂时未出来,已催促检测单位尽快出具报告。

2、地下室的修复方案为立柱和墙面的刷白处理,对伸缩缝破烂处进行恢复,清扫地面重新画停车标线。因篮球场地面为专业球场硅PU地面,故停车场不会按此处理。

3、架空层处漏水为原有开发商设计,雨水能直接落进架空层从而导致积水,已经安排无声雨棚。

4、晾衣架会根据小区实际情况进行部分增设。

5、清除的绿植多为矮小灌木,部分居民反映架空层花坛无光照不易成活,春夏多蚊虫叮咬,因此改造为坐凳;架空层处原有植被本就稀少,本次改造会在补种施工过程中破坏的绿植的同时也会相应补绿。综上所述,本次改造基本不会对小区绿化率产生影响。

6、大门口处根据物业和较多群众反馈的意见,已要求施工单位加装三盏射灯,照亮“逸景苑”。

7、BC栋防火门已换,A栋入户门为双开木门,已要求施工单位翻新重新上漆修复处理。

8、架空层地面整体较好,局部破损处会进行修复处理。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天心区赤岭路街道办事处

2022年11月1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