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天心 > 阅天心 > 天心纪录

大事记|天心区大事记(1966-1970)

发布时间 : 2022-10-09 来源:天心区档案馆 字体大小:

1966年

6月,贯彻毛主席“五·七”指示精神,区委机关在社坛街福音堂筹办“五·七”工厂。

7月,全区错误地开展批邓拓、吴晗、廖沫沙,株连教育战线,全体教师集中裕敏里小学学习,揪“小邓拓”。

8月19日,区委组织“赤卫队”保卫省、市委。晚上,全区“赤卫队员”在劳动路集合前往市委“围攻”学生。20日,按市委指示,区委在南门口建立宣传站,机关“赤卫队员”与湖大土木系学生开展辩论。21日,市委书记孔安民检阅南区“赤卫队”。23日,中央发表社论后,区“赤卫队”自动解散。

9月中旬,机关召开全体干部会,选举产生机关“文化革命小组”。9月,区委、区人委建立“红卫兵”接待站,设在区委礼堂和劳动剧院。

10月15日,中央下达《平反通知》,区成立以杨思孝为首的平反领导小组,清理“四清”运动准备工作中所立的专案对象。

10月下旬,成立南区解放军支左办公室,47军王松贵、军分区李福来负责支左办公室工作。

11月,批判“资产阶级反动路线”,清理、销毁“黑材料”,给1966年5月16日以后被打成“反革命”的干部、群众平反。

同月,南区成立“无产阶级革命派联合委员会”,由区武装部长赵庆负责。

12月,区文教战线在文化电影院召开批判大会,非法地宣布开除一批党员的党籍。区委机关在新兴路街道办事处召开大会,错误地批判欧阳仲武执行“资产阶级反动路线"。区委领导被迫同意撤销欧阳仲武区委组织部长、机关党支部书记职务、并开除党籍。

1967年

2月,贯彻中共中央“2·4”批示,南区将“湘江风雷”支队长以上骨干全部逮捕,机关《东方红造反兵团》停止活动。师范学院“高等院校造反司令部”(简称“高司”)学生进驻区委。3月,南区造反组织《黑鬼战团》,非法将区委全体干部关在五一路市轻工业局。机关部分干部成立《东风兵团》。

5月4日,南区区属各单位“造反派”用武力驱赶“高司”学生,双方发生武斗,打伤2名学生。5日,“高司”学生撤离区委机关。下旬,区“无产阶级革命派联合委员会”解散。

6月6日,区委书记刘克顺、副书记杨思孝先后被迫离开机关出走。

7月7日,两派群众组织在南郊豹子岭发生武斗,死亡13人,重伤75人,造成轰动全国的长沙南郊“七·七”惨案。

8月中旬,区公安分局、检察院、法院实行军管,共同成立军事管制委员会。机关由《东风兵团》掌权,主持日常工作。中国人民解放军毛泽东思想宣传队(简称军宣队)进驻区委机关。

1968年

1月,市革命委员会筹备小组派毛泽东思想宣传队进驻南区,其中军代表10人。

8月,原区委委员、区长郑兆鹏被群众错误地批判后含冤去世。

9月17日,市革委会同意成立长沙市南区革命委员会,由59人组成。并由23人组成常委。李福来任革委会主任,吕汉等6人任副主任。下设政治工作组、生产指挥组、办事组、人民保卫组。22日,召开区革委成立大会。此后即由区革委会取代区委、区人委。

1969年

1月21日,市革委会决定将市属工厂企业全部下放区领导。长沙铝厂、长沙鼓风机厂、长沙锅炉厂、长沙电机厂、长沙压延厂下放南区。

5月30日,区革委会决定工人毛泽东思想宣传队全部撤回。

8月6日至8日,区革委会学习毛主席讲话、“7·23”布告和“8·1”社论。研究部署南区“斗、批、改”。

8月7日,市革委会派工人毛泽东思想宣传队进驻南区,213名队员分16个组开展工作。

10月5日至21日,区革委会举行基层革委会成员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参加学习470人。

11月19日上午,省委书记华国锋和省革委、省军区领导人黎源、杨大易、刘善福等率省革委会第四次全会代表100多人来南区视察马益顺巷居委会民兵排及防空洞。

12月,区革委会政工组宣布全区123个单位原有“靠边站”的293名领导干部,“解放”275名,其中“结合”227人。

1970年

1月26日,在市革委会动员开展打击现行反革命破坏活动、反贪污、反盗窃、反投机倒把的“一打三反”运动后,区召开对敌斗争大会,陈贵作题为《坚决打击一切反革命破坏活动,进一步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报告。

8月3日至7日,区革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参加会议的 242 人,听报告的1015人。会议传达省军区政委卜占亚关于突出政治、狠抓根本的报告和市革委会李照民在市第七次全体委员(扩大)会议上的报告。区革委会作关于“认清形势、总结经验、突出政治、狠抓根本、鼓足干劲、组织飞跃”的报告。会上有5个单位介绍了经验。

9月2日,南区摩托车厂生产第一台“妙高峰”牌三轮摩托车。

9月15日,区革委会党的核心小组召开基层单位革委会一把手和公安派出所所长紧急会议,传达省、市指示精神,分析前段“一打三反”运动的形势,要求从20日起在全区掀起运动的新高潮。

10月4日,区“斗、批、改”毛泽东思想宣传队,分别进驻17个单位。6至10日,先后召开南区街道和教育战线“斗、批、改”工作会议。

12月31日,区政工组总结1970年组织工作,全区140个单位中131个单位分两批进行整党、建竟;1900名党员中1591名恢复组织生活。

资料来源:《长沙市南区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